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男童渴望重返校园 3年前一场大火夺去亲人

2014年02月10日 16: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不是3年前的那场火灾,10岁的黑龙江男孩刘桐言会像小伙伴那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火灾给小桐言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痛苦,疼爱他的奶奶也在那次火灾中为了保护他而丧生。学校就要开学了,可是小桐言不得不整天躺在床上,等待康复。

  爱心人士送来压岁钱

  尽管春节长假已过,但空军总医院西楼烧伤科的病房里仍显得有些冷清。由于进行了脚部瘢痕的手术治疗,小桐言和妈妈许红晶不得不留在这里。好在大年三十那天中午,天使妈妈基金的爱心人士为小桐言和其他无法回家过春节的烧烫伤患儿送来了节日的慰问和压岁钱,这才让这个春节过得不那么孤单。

  躺在病床上的小桐言全身裸露,因为疼痛,他在床上躺的并不踏实。记者注意到小桐言只有肚子附近的皮肤还算完好,身上多处都是烧伤过后留下的瘢痕。因为脚踝部位进行了手术,被缠上了厚厚的纱布,小桐言没有办法下床。他身体85%面积的皮肤遭到了破坏,排汗也受到了影响。“现在还算好的,等到了夏天,孩子遭罪啊。”许红晶爱怜地揉着小桐言疼痛的腿部。在小桐言右胳膊肘的位置上,有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结痂,许红晶说这是烧伤后留下的创口,3年了,一直都没长上。

  一场大火夺走亲人

  出事那年,小桐言刚刚升入三年级。“如果是平时,孩子上学早,或许家里人就能逃过这一劫。”许红晶说,那天正好是一个周六,早上8点44分,奶奶带着小桐言去少年宫学习画画。可是当祖孙俩从楼上下到四层时,浓烟和热浪迎面扑来,小桐言呛了满满的一口烟,灼热的热气顺着裤管燎得双腿钻心的疼。求生的欲望迫使小桐言爬到窗户处,准备开窗往下跳,奶奶不顾一切地拉下他,将小桐言护在身下,而此时,火苗已经蔓延到了奶奶身上,在烈焰的灼烧下,奶奶全身也起了火,她拽着小桐言逃到了五层的台阶上,随后,祖孙俩都失去了知觉。

  等到消防员发现祖孙俩的时候,两个人已经被烈火烧得血肉模糊……随后,祖孙俩被送到了医院,但是入院15天后,奶奶不幸离世。事后,许红晶才知道原来是楼下餐馆使用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胶管脱落,导致液化气泄漏发生了火灾。

  大火留下满身瘢痕

  出事前,许红晶和丈夫在哈尔滨打工,一个月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是一家人也过得和和美美。“我家就桐言一个男孩。”许红晶说,出事后,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了,但依然不够。而失火的那家餐馆前期给了8万多元的治疗费后,就不再出钱了。住院两个多月,小桐言终于脱离了危险。但是火灾烧残了他的双手,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多处令人害怕的瘢痕。

  从那个时候起,许红晶发现,小桐言就像是变了个人,沉默寡言。“去年我和我爱人看到孩子恢复的还可以,就赶紧联系学校,希望孩子通过上学,能稍微改善一下性格。”就这样,小桐言重新回到了学校。一个学期下来,他融入了集体生活,性格开朗了不少。“有时候回到家里,他会很开心地跟我说班上的同学跟他玩了什么。”这样的变化让许红晶看到了希望。

  手术治疗费用不菲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桐言身上的瘢痕增生也在不断地加剧。这些年,只要攒了点钱,许红晶和丈夫就想办法送孩子去医院进行手术治疗:2012年底,在热心人的帮助下,小桐言在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做了脖子和腋下的瘢痕手术;2013年4月份,在当地残联和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小桐言做了手指分开术,这样他可以用手夹东西了。但是,脚部瘢痕的增重,使得小桐言的脚后跟不能落地,走路只能用脚尖走,摇摇晃晃地站也站不稳。看到这种情况,许红晶急坏了,她找到了天使妈妈基金,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带着小桐言来到北京空军总医院进行治疗。“昨天我刚刚查了一下账户,发现已经欠了医院七八千元。”虽然手术已经顺利完成,但是一想到后续的治疗,许红晶发了愁:“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才能是个头!”

  公益墙

  自力更生

  智障儿童绘制便携包

  一直以来,由于语言、思想隔阂,智障儿童无法与普通人正常沟通,但不少智障儿童有着与众不同的绘画天赋。屈臣氏携手慧灵慈善机构,推出了由智障儿童绘制的便携包,所得的收益将悉数捐给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帮助更多的智障儿童。

  这些便携包都是限量版,上面的图案都是智障儿童亲手绘制的,他们用手上的小画笔,将内心世界及想法描绘在了便携包上。通过这些别致的图案,人们也能了解孩子们的想法,走入他们的内心深处,同时,也拉近了智障儿童与普通人的距离。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屈臣氏多次携手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开展“乐爱行动”,慈善便携包收益扣除成本后将全部捐给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

  50元小丫包

  贫困女童穿上新内衣

  每个女童到适龄时,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可是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女童,她们没有洗澡、洗头、勤换衣服的习惯和条件,她们的健康面临着极大的隐患。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发起的“爱小丫的小秘密”关爱行动启动,有意帮助贫困地区女童的爱心人士可购买“小丫包”帮助那些贫困女童。

  据了解,“爱小丫基金”目前在全国共有10个分支,遍布北京、大连、成都、广州、上海等地。此次特别关爱项目捐助方式为爱心人士购买50元的“小丫包”。“小丫包”包括帆布背包1个、棉质小背心两件、棉质内裤两件以及《爱小丫之穿上小背心和小裤裤》卫生习惯四格漫画1张。活动主办方介绍,除了捐赠内衣裤,在未来,基金会还会在贫困山区乡村小学开展“小丫课堂”,为女童们开展卫生健康、性保护等方面的讲座,引导和帮助女童进行卫生健康启蒙教育的相关事项,让她们能健康的成长。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