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照顾老人29年 为建“老年食堂”带病上梦想秀

2014年02月10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民警照顾老人29年为建“老年食堂”带病上梦想秀
徐祥青追悼会现场 何蒋勇 摄
    徐祥青的亲朋好友、同事、大徐村村民,以及众多自发前来的人们,神情肃穆地排成长队,肃立默哀,鞠躬送别。 何蒋勇 摄
在徐家的房子正中央,徐祥青穿着警服安静地躺在灵柩中。 何蒋勇 摄

  中新网宁波2月10日电 (记者 何蒋勇)29年一直默默照顾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大徐镇大徐村上百位老人的徐祥青于2月5日因癌症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8岁。9日是徐祥青的生日,却也是他的追悼日。尽管外面下着雪,天气很冷很冷,但徐祥青的亲朋好友、同事、大徐村村民,以及众多自发前来的人们,神情肃穆地排成长队,肃立默哀,鞠躬送别。

  好民警照顾老人29年

  徐祥青是象山县公安局后勤科一位普通的民警,29年来如一日,他编织着一个又一个“善意的谎言”,尽心尽力照顾大徐村里的上百位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送水果零食,还经常自掏腰包给老人们发补贴。然而,今年2月5日下午4时多,年仅48岁的徐祥青却突然离开了大家,因癌症医治无效逝世。

  徐祥青敬老的举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985年,当时19岁的徐祥青参军入伍,每月拿8元的部队津贴,人生第一次有了“工资”。拿到这些钱,他首先想到的却是去帮助村里的“五保户”阿富公。徐祥青省吃俭用,在当年春节前夕,给阿富公汇去了20元钱,让老人过了个好年。

  可是第二年的某天,徐祥青从信中得知阿富公离世了,孝道再也无处敬起。这让徐祥青更加确信,孝敬老人一定要趁早。

  从这之后,他开始接济困难老人,不但逢年过节探望,还经常组织他们外出旅游;节假日,他为老人打扫卫生,带他们看病求医……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做好事不留名,常年借他人之名为老人们谋福利,直至去年才被村干部调查出是其所为。

  其实,徐祥青不仅仅是对老人,对身边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都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有人曾计算过,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花在村老人身上的钱,差不多顶上他年收入的一半。

  每年重阳节,徐祥青还变着法儿带老人们去散心:游象山港大桥、白岩山、森林公园、宁波梁祝公园等地方,让他们实现想也不敢想的旅游梦。而徐祥青至今都没陪家里人外出旅游过。

  同村老人放声痛哭

  2月5日,正月初六,当大徐村的村民们享受节日的欢乐时,徐祥青去世的噩耗传来。当天下午,村里上百位老人自发聚到徐家老宅,等着祥青“回来”。看到祥青遗体的瞬间,很多老人忍不住悲伤,放声痛哭。

  9日中午,记者冒着风雪赶到宁波好民警徐祥青老家——位于象山县大徐镇大徐村,从大徐村村口一直到徐家,沿途都是前往吊唁的群众,徐家房子门前弯曲而狭长的小巷,路的两旁一层又一层的花圈和花篮足足有数百米长,“祥青我们想你”“祥青,一路走好”的横幅群众自发挂了起来。

  前来参加徐祥青追悼会的人们有的撑伞、披着雨衣,村里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就由年轻人搀扶着,神情凝重,眼含泪光,前往吊唁的群众有大徐村,也有外村的村民,尽管在风雪中瑟瑟发抖,但还是想再看好人最后一眼。

  在徐家的房子正中央,徐祥青穿着警服安静地躺在灵柩中。

  徐祥青94岁的奶奶坐在院前的凳子上偷偷抹眼泪,奶奶的耳朵不好,只是一遍一遍地说:“祥青是个好孩子,祥青是个好孩子……”

  当天下午3时,伴着哀乐,徐祥青同志的追悼会在风雪中进行。他生前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以及曾接受过他帮助的老人们互相搀扶着,甚至有不少素不相识的学生因为在网上看过徐祥青的事迹也特地赶来,将本来就不宽敞的院子和小巷围得满满当当。

  当天下午4时左右,天空还飘着雪,前来参加追悼会的郑女士撑着雨伞,带着女儿及外甥已经站在路口三个小时了,郑女士说,“祥青大哥的事迹太感人了,我特意过来参加他的追悼会,缅怀他。”她表示,自己也经常教育女儿要有爱心,助人为乐。

  象山县公安局政委许平平认为,“他(徐祥青)就是一种‘大孝’。”徐祥青不仅仅是孝敬自己的老人,而他的“大孝”是孝敬全村的老人乃至全社会的老人,尊老爱幼,这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

  “徐祥青对自己很苛刻,把自己所有的收入大部分用到老百姓身上,他只有这么一点能力,就帮助了这么多人。”许平平表示,假如社会当中有钱的富人都能像徐祥青这样做,这个社会就很好了。

  许平平坦言,“所谓群众教育路线,就是要求我们能关心,爱护这些弱势,使我们社会当中一些应该得到关爱的人,应该受到关注的人得到帮助,这才是我们群众教育路线的真谛。”

  儿子称延续父亲道路走下去

  据了解,建立一个“老年食堂”是徐祥青生前最大的心愿,也是他生前最后三个月最牵挂的事。为了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建成老年食堂,去年12月21日晚上,徐祥青拖着病躯,登上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在他事迹感动下,社会各界为“老年食堂”集资60余万元。记者赶到离徐家不到千米远的“老年食堂”,如今已经挂上“居家养老中心”的牌子,就等正式开张,为更多的老人解决就餐问题。

  “祥青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完成给老人盖食堂的心愿,让手脚便利的老人一日三餐有温饱,让手脚不便的老人们吃到送上门的热腾腾饭菜。”大徐村村主任周哉飞表示。

  同时,徐祥青的言传身教感染着他的儿子徐嘉峰。去年,徐嘉峰在浙江大学读大三,暑假期间,他做家教赚了1000元,把钱捐给村里的贫困人家。在儿子的眼里,父亲徐祥青不像是尽职的爸爸,因为陪他的时候很少。

  “爸爸不会跟我讲道理,会用他的行动来表达应该怎样做人。”徐嘉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时候会埋怨爸爸,觉得一直是妈妈照顾,爸爸经常不在家,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就越来越理解爸爸了。“爸爸在外面做好事也是一种大爱。”

  徐嘉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找份工作给妈妈分担压力,不让妈妈这么累;以后他会继续走爸爸没有走完的道路。

  记者获悉,为了更好传递徐祥青的精神,象山县公安局决定将之前承担爱民帮困任务的“知心警花”和“阳光警队”合并,成立“徐祥青爱民警队”,将爱民敬老的传统延续下去。(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