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根圆明园石柱9月归国 990万元人民币从挪威换回

2014年02月12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七根圆明园石柱从左至右分别来自养雀笼、谐奇趣、海晏堂、养雀笼、方外观、养雀笼、海晏堂。  照片引自《谁收藏了圆明园》

1873年拍摄的谐奇趣残迹,画圈处就是类似的石柱。

  流散于海外100多年的7根圆明园石柱,预计将于今年9月回国。曾因试图在冰岛购地而出名的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是促成这次文物回归的重要人物。2013年,黄怒波与挪威卑尔根KODE博物馆达成捐资协议,并要求将该博物馆收藏的7根圆明园石柱归还中国。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圆明园石柱回归后将在北京大学对外展示。

  黄怒波捐资换石柱

  昨天,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向媒体证实,他于2013年12月,与挪威卑尔根KODE博物馆达成协议,将捐资1000万挪威克朗(约合990万元人民币),同时要求将该博物馆收藏的7根圆明园石柱归还中国。

  黄怒波表示,他获悉KODE博物馆的中国文物展区需要修缮后,对其藏品中来自圆明园的柱子很感兴趣。在2013年一次文化活动上与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见面会谈后,他同意资助该博物馆。

  据媒体报道,KODE博物馆是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文物收藏馆之一。2013年1月发生的一起盗窃案造成了严重破坏,当时窃贼从中国文物藏品区偷走了20多件文物。这是该馆中国收藏品在近年遭遇的第二次被窃,并导致了展览的关闭。黄怒波的捐款将为KODE博物馆修缮其中国艺术藏品展位计划提供一半的预算资金。

  回归意义堪比兽首

  据黄怒波介绍,去年,北京大学已派出考古文保专家到挪威考察,经鉴定,博物馆收藏的7根石柱确为圆明园石柱。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关注KODE博物馆收藏的圆明园石柱已有10年之久。就像2013年回归的圆明园鼠首兔首一样,作为圆明园流散海外文物,回归本身具有重要意义。

  刘阳同时表示,作为圆明园内西洋楼的建筑构件,石柱本身也有重要文物价值,不过不能算是稀有文物。“现在圆明园西洋楼遗址还有一模一样的石柱。”

  据刘阳考证,七根石柱原来的位置分别位于圆明园养雀笼、谐奇趣、海晏堂和方外观四处地点。

  将捐赠给北京大学

  昨天,黄怒波透露,作为北大校友,他知道北大目前校址曾是圆明园的一部分,目前已与北大协商,计划今年9月将这些圆明园石柱捐赠给北大,在北大博物馆收藏,向公众开放。

  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也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在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与挪威方面接触,商讨圆明园石柱的回归事宜。但在国宝回国之前,中坤方面不想太过炒作此事。“我觉得在七根石柱安全回国后,我们可以正式表态,中国有能力让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归。”

  徐红透露,目前中坤正与北大方面协商,待北大寒假结束后,将与专家开始研究运输文物方案。另据中坤集团内刊显示,北大将定期派遣专家赴挪威,协助KODE博物馆鉴定整理馆内中国藏品,并举办中国藏品、瓷器的永久性展览。

  昨天下午,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通过短信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黄怒波是北大优秀校友,也是成功企业家。中坤集团一直致力于支持教育与文化事业,曾先后捐资创立北大中国诗歌研究院,设立驻校诗人,主办了很多国内外诗歌交流活动,还资助设立了“胡适人文讲座”等。

  蒋朗朗表示,此次中坤与挪威KODE博物馆的民间合作,是他们一如既往促进文化交流事业的善举。海外的民间藏品能在博物馆得到专业的维护,这不仅是对文物进行保护,也有利于传承悠久的中华文化,北大乐助其成。

  ■石刻往事

  袁世凯老部下

  携石刻回挪威

  圆明园石刻如何流入挪威博物馆,引出了100多年前的一段往事。据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谁收藏了圆明园》作者刘阳介绍,KODE博物馆位于挪威西部,博物馆内收藏的圆明园石刻皆系挪威人蒙茨一人捐献。蒙茨曾于1887年前后来到中国,在中国海关任职,后又担任袁世凯的骑兵团长、参谋长等多种职务。

  刘阳说,蒙茨在中国生活了五十余年,收集了二千五百多件中国文物。这些文物多是散落在民间的圆明园遗物,包括石雕、玉器、青铜器、陶瓷、绘画、丝绣等,其中最不寻常的就是圆明园的石雕。在KODE博物馆一层的整个陈列室中,几乎全部是雕刻精美的圆明园建筑石构件,有残断的柱础、栏杆、望柱、石像等。在大厅的墙壁上还挂着一幅印在白布上的圆明园远瀛观铜版画,从中可认出部分石雕原来所在的位置。这座展厅也被命名为“圆明园展厅”。

  ■专家呼吁

  希望石柱能回圆明园“探亲”

  刘阳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七根石柱回归是振奋人心的大事,不过石柱原始位置毕竟在圆明园西洋楼。“希望石柱有机会能够回到‘娘家’圆明园。即使短暂展出也好呀。”

  今后,圆明园七根石柱回归后能否重回圆明园展出?北京晨报记者就此向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询问,截至昨晚发稿时,未得到对方回复。而中坤集团副总裁徐红表示,目前的计划是在今年9月石柱回归后,一直放在北大展出。

  ■新闻延伸

  怎样辨别圆明园流散文物?

  据刘阳介绍,在圆明园海外流散文物中,最容易辨明身份的是从英法劫掠者手中直接进入到欧美博物馆的藏品。侵华法军总司令蒙托邦把从圆明园劫掠来的最精美文物献给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仁妮皇后,这些文物被收藏在枫丹白露宫中的中国馆里。巴黎荣军院军事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等地也都有类似来源清晰、未经转手的圆明园旧藏。还有少部分文物虽转手多次但传承有序至今,例如“清乾隆御制碧玉泥金佛狮”。

  另外,有明确圆明园特征的文物,例如法国吉美博物馆的“圆明园”玺、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圆明园四十景图咏》以及国人最为熟悉的西洋楼海晏堂铜兽首等文物的身份也确定无疑。同样,盖有“圆明园宝”、“淳化轩”、“淳化轩图书珍秘宝”等圆明园专用鉴藏印的书画作品也确属圆明园文物。淳化轩是乾隆皇帝设于圆明园中的御书房,位于畅春园正中。收藏于大阪市立美术馆的《骏骨图》由南宋末画家龚开所画,这幅画右上角印有“淳化轩图书珍秘宝”印和“淳化轩”朱文长方印,说明此画原藏于圆明园淳化轩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