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企业目前用工缺口约10万人

2014年02月12日 09:2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武汉企业目前用工缺口约10万人

  我市2014年首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昨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当天共有1.5万名求职者进场挑选1.8万个岗位,当场录用及意向成交3050人。“随着武汉城市经济的加速发展,求贤若渴的现象不光出现在制造业,第三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人才招不到、储备不足,是城市发展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一大主要问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缺工率较往年上升

  当天在华中人才市场,有富士康等350家企业进场,涉及1000多个工种。用人单位最需用工的仍集中在加工制造、维修、快递、服务员、业务员、车工、钳工等一线工种,60%岗位针对农民工,求职者以“80后”和“90后”居多。

  市人社局介绍,日前抽样调查了武汉102家企业,发现缺工率达17.6%,较往年有所上升,本地企业面临招工难、招工质量低等问题。据此推算,全市缺工总量10万人。调查还发现,在用人成本攀升,企业发展困难的双重压力下,武汉企业今年平均工资涨幅仅6.6%,比去年降低5.5个百分点。据介绍,虽然薪资增速放缓,但中部地区的普工、技工薪资与沿海地区的差距逐渐缩小。

  企业要拴心留人

  “同样的招聘会,同样的时间,但是达成意向的人少了许多,实际招工人数比去年少了二分之一。有些企业一边喊着招工难,到处参加招聘会,一边却不善待员工,老员工每月流失率高达15%。”面对用工缺口和较高流失率,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分析认为,目前企业已进入拴心留人时代。“现在头等大事,是提升员工福利待遇,改善用工环境,尽量满足他们的精神和事业需求,不断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进一步培养企业文化,否则真难招到人,即使招了也难留得住。”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荒”与“就业难”看似一个悖论,实则体现了城市人才吸纳能力欠缺,需要政府和企业各方共同努力。目前,一些企业已在政府指导下,开始在招工方式和用工环境方面寻求改变,主动签订规范的用工合同,缩短用工时间。

  “春风行动”招聘244场

  招聘会上,富士康招5000名普工,联想武汉基地招3000名操作员,天马微电子招1000名普工,这些名额都不设“身份门槛”,主要看技能。据介绍,针对技工匮乏,市、区劳动部门将联合培训机构开办免费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班,今年预计培训8000人。

  据悉,为缓解“用工荒”,即日起至3月29日,武汉将举办244场春风行动招聘会。目前,全市2万家企业已备好岗位15万个。

  故事>>>

  游戏公司开出万元月薪 半年没招到程序员

  位于光谷的一家游戏公司,半年招不到合适的程序员,最后只得从上海引进。

  近日,团队成员赵高峰向记者介绍,公司原在广州,因为团队员工大多为湖北人,前年年中回武汉创业。公司针对网页游戏专门开发一款浏览器,高薪聘请“技术大牛”编写了程序框架,需要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二次开发,完善应用功能。去年2月开始,公司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信息,招聘VC++(微软C++开发工具)程序员。陆续有人应聘并试用,无一合乎要求,公司开出的月薪从5000元飙升到1万元,仍未吸引合适人才。

  去年8月,公司不得已从上海引进一名熟手,月薪1.2万元,并在光谷步行街专门为其租了一间办公室。而根据业务需要,这家公司至少需要5名类似程序员。

  无独有偶,从香港到武汉创业、主攻游戏产业的誉龙网络公司总经理姚德良,也称程序员高手难招,只好多设岗位,用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应对。

  业内人士分析,武汉游戏产业至今无叫得响的企业,造成高级人才流失,人才流失又导致游戏公司难有好的产品,如此循环不利于游戏产业发展壮大。

  去年10月,湖北首个互联网游戏产业联盟在光谷成立,成员抱团发展。联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武汉游戏企业开出的薪水已经不错,主要是外面的高端人才觉得武汉没什么游戏产业氛围,怕回来了没着落。现在关键是把产业氛围搞起来,比单纯提高工资更重要,去年底将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争取到武汉举行,也是这个目的。(记者 裴道彰)

  偏远公司招300名普工 半天仅8人登记

  “我们公司工作环境舒适,冬暖夏凉,无尘无噪无毒无害,欢迎大家来试试啊……”昨日在纳杰人才市场,武汉驿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小田吆喝显得异常响亮。但一上午仅8人填了登记表,他的任务是招300名普工。

  “以前我们公司在光谷的时候,哪儿还会这样招人?那个时候是在家等着求职者,接待都接待不过来,现在是求着别人来填表。”小田说。从光谷搬到佛祖岭,武汉驿路通科技有限公司招普工时遇到了大难题:90后的工人们更在意工厂的周边有没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他们一听说工作地点在新建的工业园区,纷纷摇头离去。

  小田说,公司为招揽人才想尽了办法,还开通了从厂区到光谷的班车,每个周末一大早都会拉着工人们准时出发,天黑之后再将他们接回。除了周末的班车外,公司还开出附加的优厚条件:入职后带薪培训,转正后除去各类保险,保证3000至5000元的月收入,上不封顶。还提供免费食宿,厂区内有超市和WIFI,并将不定期组织旅游和团队拓展活动。

  即便如此,一求职女生听到工作地点在佛祖岭附近时,连连说“太远了,太远了”,拒绝了小田递上的登记表。

  不过,一些来自省内其他城市的应聘者对包食宿的安排很感兴趣,再听到小田介绍的诸多优厚条件,来自黄石和黄冈的两位小伙子爽快地填了表格。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公司位于佛祖岭的新厂区。一位工人说,他们这里的午餐挺好,莴苣、胡萝卜和宫保鸡丁等荤素搭配。公司每月往饭卡存200元,加班另外给饭票。工作环境同招聘会上介绍的一样,工人统一着白色工作服、戴白帽,工作过程中可坐也可站,工作氛围轻松。(记者 张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