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1个城市今年起实时监测PM2.5

2014年02月12日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环境保护部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部长翟青介绍,今年,环保部将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另外,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依旧是重中之重。中央财政新增设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首批安排50亿元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5省市区大气污染治理。此外,今年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的城市从原来的74个增加到161个,监测点位达884个。

  【大气】

  三项主要污染物今年减2%

  翟青介绍,2013年总量减排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度减排任务可以全面完成,尤其是氮氧化物有望下降4%以上。环保部确定的2014年度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是,相比2013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减少2%,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5%。

  去年,国务院颁布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国十条”。翟青表示,“国十条”突出了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为工作重点,并在指标的设定上对不同区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重点区域,要求以控制PM2.5为主;对其他地区要求控制PM10。在重点区域之内,又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京津冀污染比较严重,要求削减25%以上;对长三角三省一市来说,要求削减20%;对珠三角而言,要求削减15%;对于这三个区域之外的其他地区要求PM10削减10%以上。

  同时,对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环保部还提出了更细化的实施细则,比如在煤炭削减方面,要求北京净削减1300万吨,天津净削减1000万吨,河北净削减4000万吨,山东净削减2000万吨等。

  此外,翟青透露,目前来看各地落实“国十条”的情况还不错,环保部已与31个省市区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要完成的任务在责任书中一目了然,而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为落实“国十条”制定了本地的实施方案。

  今年新增87个城市监测PM2.5

  2013年,包括北京在内的74个城市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完成监测点位建设,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翟青透露,到2013年年底,第二阶段监测网络的建设任务也已经完成,又有87个城市于今年加入到监测PM2.5数据的队伍中来。今年开始,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发布监测数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已经达到了161个,监测点位达到884个。

  去年,为推进区域协作机制,环保部牵头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组建,北京市牵头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上海市牵头的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配合建立。

  为强化各种保障措施,中央财政新增设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首批安排50亿元支持北京、天津、河北等5省市区大气污染治理,安排6.4亿元支持12个重点城市燃煤锅炉烟尘治理,启动实施“清洁空气研究计划”。

  1184亿元投资项目未通过环评

  据统计,2013年环保部批复环评文件241件,涉及总投资1.9万亿元,其中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项目106个,约占总投资的64%;对不符合要求的32个项目退回报告书,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涉及总投资1184亿元,通过这些措施严格控制了新增排放量。此外,环保部还对一些不守规矩的环评机构进行了严厉处罚,准备取消7家问题比较多的环评机构的环评资质。

  去年,环保部还进一步加大了执法监管力度。从10月开始,环保部每月对重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两次督查,以暗访为主,动用了无人机,进行了大尺度、大范围的巡查,共检查企业403家,对199家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除此之外,环保部在全国范围内挂牌督办了1523起环境违法违规案件,还联合监察部门挂牌511起,其中环保部直接挂牌督办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达70件。

  同时,针对去年总量减排任务完成得不好的企业,环保部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对贵州、河南、内蒙古3个省(区),中石油、中石化和华电3个企业集团,及6个城市进行了区域环评限批,对43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春节京津PM2.5同比降36%以上

  说起空气质量,翟青还提到了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他说,过量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非常严重。根据北京市的测算,前些年节日这几天燃放烟花爆竹对全年空气中颗粒物的贡献率在每立方米1至2微克左右,所以在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期,特别是重点区域,节日期间应鼓励大家少放、不放烟花爆竹。

  翟青举例,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天津、河北、陕西等多地在节前就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少放烟花爆竹,要求党员干部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得到积极响应。据悉,北京市

  的烟花销售量今年同比下降了36%,天津的销售量也下降了30%以上,折射到空气质量上,北京、天津今年春节这几天,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以上。河北大年三十晚上的PM2.5浓度和去年同期比下降25%以上。

  【水】

  水污染排放须减三至五成

  翟青介绍,目前,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仍然巨大。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大概在2400万吨左右,氨氮的排放量大体在245万吨左右,已经远远超过了目前的环境容量。有专家测算,这些总量必须要削减30%至50%,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此外,地下水的污染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一些河流,特别是农村河沟、河岔的污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水环境的管理上还有很多不足。

  今年,环保部将编制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核心就是要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是抓两头,对污染重的地方坚决治理,对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保护,不能先污染再治理。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农村河沟、河岔。

  【土壤】

  “土壤计划”防治重金属污染

  翟青表示,环保部今年将编制出台类似大气“国十条”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其中将考虑到重金属污染的防治问题。

  据悉,从2005年到2012年,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现在调查已经基本结束。翟青透露,由于受当时条件的限制,调查网格设计得很大,比如土壤、耕地是按照每64平方公里设一个点位进行测量,可能不够精确。根据专家的建议,环保部将对一些问题进行核实,而对于重点区域组织人员详细调查,待数据出来会向社会公布。

  此外,环保部今年还将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和土壤环境保护工程第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

  【经验】

  首份打击环境犯罪文件出台

  淄博市委政法委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政法机关全力支持环保工作的10条意见》,内容涵盖了舆论氛围营造、对环境污染案件及背后的职务犯罪行为等的侦查、诉讼和审判等环节以及制度建设等。这是全国第一份由市委政法委制定的打击环境犯罪的文件。

  记者了解到,该文件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明确要求要“快侦快破”、从重从快提起诉讼,同时还要求依法顶格审理一批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破坏性采矿、环境监管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适用力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有力震慑犯罪。其中一大亮点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淄博市委政法委负责总调度,定期召开政法、环保部门联席会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