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秘黑天鹅“做客”成都 水上漂3小时引围观(图)

2014年02月12日 13: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月11日下午,锦江合江亭附近,消防人员和动物保护人员试图接近黑天鹅。

  黑天鹅一来,全城出动保护它,但它却不想被打扰

  昨天上午,一只漂在锦江水面的黑天鹅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它红唇黑衣娴静优雅,即便有众人围观,仍淡定自若。因担心它受到伤害,市民请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来帮忙,但它刚一察觉状况便展翅离去。下午,这只黑天鹅又在锦江北面出现,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说,“继续观察再决定,请市民们不要打扰它。黑天鹅也许最终选择飞走。”(记者王浩野 摄影杨涛)

  昨天早上9点多,一位优雅的客人——黑天鹅,飞落到成都锦江水面。漂了接近4个小时后,路过的市民拨打电话请来了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拿着网兜坐着冲锋舟去抓天鹅,谁知一靠近天鹅就飞走,追逐半小时,最终宣告失败。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说,这只出现在锦江的天鹅很可能是放生的,在锦江里很难生存。请大家不要去惊扰它,“也许它会自己飞走去寻找开阔水域。”

  水上漂3小时

  “是受伤了还是没力气飞走?”

  昨天上午9点多,住在成都东门大桥附近的市民龚帮秀正沿着河边散步,走到均隆滨河路时,她发现锦江里漂着一块“黑黢黢”的东西。“黑天鹅的嘛!”龚帮秀说,“从哪里来的呀,会不会被别人逮走哦?”

  黑天鹅黑羽毛红嘴唇,漂亮的颈部曲线,就像黑衣红唇的美女,全身透着优雅范儿。随着发现黑天鹅的人越来越多,原本清冷的河岸上,越来越多路人开始驻足欣赏,并掏出手机拍照。

  在河边住了7年多,龚帮秀从未在河里见过黑天鹅。她说,每年开了春,在东风大桥上,最多时能看到20多只白鹭。而老家在遂宁的李先生是第一次看“活的”黑天鹅。尽管吸引了众人目光,但黑天鹅一直很“淡定”,只不时四处张望、抖动一下羽毛。黑天鹅“水上漂”了3个多小时都没飞,“是受伤了还是没力气飞走?”昨天中午12点多,路人忍不住拨打了野保机构的电话。

  保护行动搁浅

  “咋个抓得到,人家天鹅会飞!”

  中午12点多,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消防七中队的武警战士都到达了东门大桥边,为了配合中心工作人员的抓捕,消防七中队派车把冲锋舟运了过来。中午1点,冲锋舟下水后,一路向南从东风大桥向水津桥驶去。

  眼看冲锋舟接近了黑天鹅,中心工作人员周郎也准备好了网兜,聚精会神盯着黑天鹅。慢慢靠近的过程中,黑天鹅有所察觉,在船距离它还有10多米远时,它提起前半身,几下大划水,就直接助跑起飞了。望着它舒展翅膀向北飞去,冲锋舟上的众人一下子都无语了。岸上围观者说:“咋个抓得到,人家天鹅会飞啊!”

  紧接着,众人掉转船头又向北驶去,驶过几座桥后,机会又来了,可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黑天鹅察觉到“危险”靠近后振翅高飞,越过大坝不见了,抓捕行动搁浅。出动10多个人还没抓到天鹅,大家都没有抱怨。周郎说:“市民们关心野生动物的意识很好,但是这只天鹅能飞能游又没受伤,如果硬要抓捕,可能反而会让它受伤。”

  飞去又飞回 天鹅逗你玩儿嘘!再观察观察,别急着抓它!

  黑天鹅哪儿去啦?昨天下午大概3点开始,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连续接到多位市民来电,反映在锦江北面的水域上见到了一只“水上漂”的黑天鹅,“不知道是不是飞不动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它。”

  这只天鹅究竟哪里来的呢?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说,黑天鹅并不是亚洲的物种,它们的老家在澳洲。现在四川并没有野生黑天鹅,大家在动物园、熊猫基地、新会展等地看到的黑天鹅都是人工养殖的。

  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但人工养殖的剪了翅膀,一般飞不远。沈尤推测,这只黑天鹅多半是人为放生的。“黑天鹅需要开阔水域,如果是‘越狱’的,一般会选择飞到郊县的水域里。”

  尽管能够适应成都的气温了,但是这只黑天鹅在锦江里的生活仍让沈尤担心:黑天鹅在锦江里起飞都要受限,而且食物无法提供保证。“现在只能继续观察,也请广大市民们不要打它、追逐它、逮它,不要过分靠近它。”沈尤说,黑天鹅也许最终选择飞走。

  如果大家又在锦江边看见黑天鹅,发现它飞不动了或是生病了,仍可以拨打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电话(028-87657593)求助。

  一只黑天鹅全城大围观

  看!锦江上漂来一只黑天鹅,昨天,@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播报了这位小伙伴的到来,引来了成都市民的爱心围观。

  @ant--王习容:这位小伙伴真欢乐啊!

  @成华新鸿社区:它的家在哪儿呢?

  @有恐水症的水母:寂寞了!

  小虎-代号21:小心变烤鹅如果您今天还能见到这只黑天鹅,如果您有什么好办法能够帮助它,华西都市报邀请您拨打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来与我们互动,您也可以登录华西都市网,@华西官方微博(新浪、腾讯),或者关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信后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

  上午9:00 现身

  黑衣红唇它性感优雅

  3小时内 闲游

  众人围观它淡定娴静

  中午12:00 飞去

  抓捕保护它振翅高飞

  下午3:00 飞回

  “多半是人为放生,别着急打扰它。”

  ◎黑天鹅打哪儿来?

  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说,黑天鹅并不是亚洲的物种,它们的老家在澳洲。现在四川并没有野生黑天鹅,大家在动物园、熊猫基地、新会展等地看到的黑天鹅都是人工养殖的。

  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但人工养殖的剪了翅膀,一般飞不远。沈尤推测,这只黑天鹅多半是人为放生的。“黑天鹅需要开阔水域,如果是‘越狱’的,一般会选择飞到郊县的水域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