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下月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登记条件大幅放宽

2014年02月12日 14:0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1日起,由市工商局制定的《天津市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配套实施办法将正式实施,本市工商登记制度将有大幅改革。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召开的本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改革后,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理论上1元钱也可注册企业;同时,年检验照也将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同样适用于外资企业。

  年检改为企业自主年度报告

  以往,年检验照是每家企业每年都必须投入人力物力进行的一项工作。《方案》实施后,执行多年的企业年检制度将被企业年度报告制度所取代。

  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市场主体须将其登记事项、备案事项、出资人缴纳出资情况、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通过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红盾网(http://www.tjaic.gov.cn)向工商登记部门提交年度报告,再由工商登记机关将企业年度报告相关情况进行公示,供社会公众查询。

  “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制度将不属于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而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将由市场主体比如企业负责。”市工商局负责人透露,“不过,工商部门也将对年报进行抽查核实,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举报。”

  年报“问题”企业将进“黑名单”

  “《方案》实施后,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通过登记或备案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都将被载入市场主体异常名录。”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处长李月春介绍,市场主体被载入异常名录之日起3年内消除载入情形的,可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而被载入异常名录满3年的,将永久载入,不得恢复。“以往企业监管面对的是工商部门,如今面对的是全社会;以往采用的行政处罚等监管方式也转变为全社会监督的信用体系监管。”

  记者了解到,这一变化意味着,以往企业因年检不合格等问题而被吊销营业执照的情形将不会再发生。不过,被载入异常名录的企业也好比进了“黑名单”,不仅全社会都可查询到其“问题”,拟载入与被载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在办理变更登记或备案时,须先行消除载入情形并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被永久载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还会被正式列入“黑名单”,不予办理变更登记、备案和提交年度报告手续,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将被限制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大幅放宽

  市工商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李瑞海介绍,除另有规定外,将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这也就表示,从理论上,除另有规定外,1元钱也可注册公司。

  同时,除另有规定外,公司将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公司设立(增资)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也将不再限制,公司实收资本也将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李瑞海表示:“公司注册资本实缴制变认缴制后,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总额或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公司股东(发起人)须对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自行约定,并记载于公司章程;公司股东(发起人)对注册资本缴纳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方案》实施后,公司注册时注册资金为认缴,既可为10万元也可为500万元,既可约定1年内缴足也可约定20年缴足。”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举例道。不过,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也提示,在以往的市场交易中企业的注册资本往往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但改革后,交易人应更关注企业的实缴注册资本,而不是注册时登记的认缴注册资本。

  许可经营项目可获“筹建执照”

  对于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经营等涉及前置审批的许可经营项目,《方案》也进行人性化改革,设立了许可经营项目筹建登记办法。

  按规定,对涉及前置审批的经营项目,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申请人在取得前置审批文件、证件前,可凭承诺向申请经营范围为项目筹建的营业执照。市场主体取得项目筹建营业执照的,在取得前置审批文件、证件且向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前,不得开展筹建项目的生产经营活动,但可从事一般经营项目。

  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开办一家餐饮有限公司为例解释道:“企业可向工商部门申请到在经营范围中标有‘餐饮项目筹建’的营业执照,随后可凭这一执照进行设备购买、人员招聘等前期准备,待达到相关要求标准后向相关部门申请核发相关许可证,再持相关许可证至工商部门变更登记。”如此,便解决了许可经营项目办理中,先证后照还是先照后证的问题,方便了市民。“而在取得前置审批文件、证件且向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前,取得项目筹建营业执照的餐饮有限公司虽不可销售餐饮,但可从事如百货销售等一般经营项目。”(记者 万红 实习生 李思璠)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