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状元”名校毕业后成流浪汉丢了谁的脸?

2014年02月12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八年前,刘宁以近650分的高分,成为凉山某县的理科状元,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大学毕业后,找了几个工作都觉得不理想,就放弃了,刘宁称“如果找不到喜欢的工作,我宁愿不工作。”他开始沉迷网络,并觉得像多数人一样工作结婚很无聊,宁愿选择当流浪汉。父亲说他“给整个县丢脸”。

  ((2月11日成都商报)]

  批评 眼高手低要检讨

  网易广东省惠州市网友:某些名牌大学毕业生,一方面看不起不断重复的技能型工作,另一方面不屑于与身边学历低过自己的人打交道,对待遇又不满意(没有公司愿意为一个眼高手低的人开高工资并许以高职位),恨不得一进公司就当个总经理,或是有一个伯乐能一眼看出他是匹良驹,把公司交给他去施展他的才能抱负。这样的人,把一切不如意都解释为命运的不公,而不审视自己的不足。

  同情 谁叫你没个好爹

  jcmaxwell0:故事前半段很励志,农民子弟考上名牌大学,许多公子哥儿却考不上,貌似知识确能改变命运,拼爹没用。故事后半段很沮丧,农民子弟的名牌大学还比不过公子哥儿的野鸡大学,因为开始拼爹了。谁让你没个官爹?这年头你再有本事,没靠山绝对不行!

  soyosito:我是我们地区文科状元,现在生活过得很普通。咱得承认,到了工作阶段很大程度就是拼爹,还是上学的时候相对公平,让人觉得付出就有回报。

  劝解 没爹拼也不能不活

  jwjwsls:我也是一个国家重点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因为学科就业面窄,不好找工作,也耽误了一年,但这一年里也没闲着,干过保险,发过传单,后来代课,现在已找到自己满意的位置……哥们,就算找不到好工作也先去工作挣点钱吧,就算你想上网也先把上网费赚来吧,靠劳动吃饭干什么工作都不丢人。游手好闲才丢人。

  广西钦州网友:没有硬爹没有硬妈,你想一出来干啥轻松的大事?我见过太多的三四本学弟开A8的了,同学,好好休整一下吧,人生是一场修炼。

  质疑 这是极端个案

  爱世人:科大学生就业深造态势还是很好的。不内行的人别乱喷,这位同学的遭遇纯粹是自己的问题,天天沉溺网络,论文过不了,工作期望又高,适应不了社会很正常。

  厦门网友:中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合格毕业生,用人单位抢都抢不到。他混成这样,说明他自身有问题。家长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是:高分考入大学,不等于就能学好,应该继续关注孩子是不是还在努力学习。

  李冰洁:全国每年都要出2000多名县级高考状元,而真正像刘宁这样跌落到“流浪汉”田地的是极个别。虽然当下中国教育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如果把刘宁由高考状元变成“流浪汉”的责任推给中国教育,未免有些牵强。

  段子 是骡是马牵出来溜

  叶祝颐:网上有一个段子是这么说的:“文凭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的软卧,本科的硬卧,专科的硬座,民办的站票,成教的在厕所挤着。火车到站,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老板并不太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只关心你会干什么。”不管状元、名校、大专,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在就业竞争面前,谁都没有丹书铁券。(专题整理小强 感谢网易网友)

  点评

  还有多少“状元”在流浪

  凌寒:当他踏入大学校门之时,才知道自己学习成绩一般,和同学们比起来也只是平凡普通的一员,而且感觉自己也没有天才的聪慧和疯狂。炫目的人生光环被彻底打破,这就是他迷惑、沉沦的开端。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经过这个阶段,山外青山楼外楼,从一个较小的地方进入一个大舞台,从众人瞩目到泯然众人甚至不屑一顾,试问有几个人能够不黯然失色、无所适从?只不过他惊慌失措的时间更长一点。假如学校能够适时发现他的心理落差,给以适当的心理疏导,假如家长不给予他那么大的压力,假如他本人多方学习和思考,及时调整人生坐标,也不至于沦落至此。

  流浪的状元是一个特例,毕竟很多学习成绩优秀的人获得了不错的工作和生活;但流浪的状元也具备共性,近年来关于各类“状元”前后反差的新闻时有耳闻,状元的非正常人生折射社会的非正常心态,年轻人如何在理想和现实的碰撞中准确定位,如何寻找到青春的最佳“出口”,还有多少“状元”在流浪?还有多少年轻的心灵在迷茫、在郁闷、在发泄?都需要社会给一点时间,给一点理解和宽容,更给一点改正的机会和进步的阶梯。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