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守护瘫痪丈夫五年 演绎石家庄版乡村爱情

2014年02月12日 16:3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建花悉心照料丈夫。

■操持家务。

  一位80后农村女大学生,放弃了城市生活,回绝了同学提供的高薪工作,回到农村守护着截瘫的丈夫。“丢下丈夫,我做不到”,正是这个信念,让她撑起了一个家。时间过去了五年零三个月,一千九百多个日日夜夜,她陪伴着爱人一点点变老。这段感人肺腑的乡村爱情故事,不仅在行唐县笔尾村广为流传,也感动着城市里每一位年轻人。

  32岁的张建花和丈夫尹保进同岁,是行唐县胡家庄人。她曾是河北职工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学生,毕业后在廊坊一家医院做过医生。

  两人结婚后,张建花才回了行唐老家。丈夫瘫痪后,昂贵的手术费和住院费花光了家中全部的积蓄。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张建花从亲戚手中借来了三千元现金,办起了建花诊所。

  万事开头难,建花诊所刚开业时,几天没有一个病号。“村子里有十多位医生,我是最年轻的,村民们谁也不信任我,诊所也格外冷清。”张建花说,“实在顶不住时,我也背着他哭过,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因为我走了孩子和丈夫都将无法生活。”

  一年后,随着村民对科班出身的医学院大学生的认可,张建花的诊所也有了起色。“现在天天都有病号来看病。”

  大学毕业近十年,张建花很少和同学们联系。同宿舍的同学知道她的境况后,多次打电话表示可以帮她在石寻找一份高薪的工作,可都被她婉言谢绝了。

  这些年,她也从来没有参加过同学的聚会。2013年国庆节,同宿舍的姐妹打来电话,约她到北京参加大学同学聚会。由于舍不得花钱,张建花还是没有去,“家里本来就不宽裕,我不舍得那笔钱,再说,我离开后,丈夫便会无人照顾。”

  除了经营诊所,张建花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还种着8亩责任田。张建花说,生活渐渐开始有了起色,她和丈夫也渐渐有了盼头。“听说神经干细胞可以移植,我想等挣够了钱后,陪着丈夫去治疗,让他不用再躺在床上。”

  她婉拒城里高薪工作

  同学聚会从未参加

  感动探访

  女大学生回村办诊所,守护瘫痪丈夫

  行唐县笔底村,是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自然村。80后女大学生张建花,2009年在家中办起了建花诊所。几年过去了,她已是村里有了名的村医。

  昨日,记者走进张建花的家,一个二十多年前的老房子。五间老屋中,两间正屋是他们的客厅和卧室,西侧两间是她的门诊和药房。

  门诊屋内,张建花正在给一位老人量血压。量血压的老人告诉记者,整个村里有十多位医生,但真正从医学院毕业的却只有张建花一人。

  抓完药,送走了老人,张建花跑进正屋,照看着躺在床上的丈夫尹保进。冬日里并不刺眼的阳光斜照进正屋,一张桌子、一张双人床和两个柜子,是这间大屋全部的家当。进屋后,张建花便始终没闲,一边在炉子上坐上开水,一边扶尹保进起床。

  穿衣、提鞋、抱上轮椅,整个动作张建花既娴熟又仔细。“每天都会抱他起床,想让他身体各个器官活动活动。”张建花深情地看着轮椅上的丈夫,露出了笑容。

  时至中午,张建花将几件洗的发白的冬衣,拿到屋外晾晒。院内的温度在冰点以下,刚搭了几件,张建花的手便冻得有些发红。

  坐着轮椅的尹保进,隔着窗户看着操劳的妻子,除了感动,更多的是内疚。“自从2006年我们结婚,她跟着我吃了太多的苦,却从未享过一天福。”尹保进说,他摔伤瘫痪后,整个家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可她却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

  辛苦撑起这个家

  五年如一日照顾丈夫,张建花的感人之举,笔尾村尹保进的同族人无人不夸。

  说起张建花,尹保进同村的叔叔尹三法很感动。“保进命好,有个懂事的好媳妇。”尹三法说,张建花二十多岁的年纪,守护着瘫痪的丈夫,这并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是我这个侄媳妇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

  同村的尹三法说,除了无微不至照顾丈夫,张建花还是一个特别厚道的孩子。“12年前,尹保进的父亲去世,欠下了不少同村人的钱,也欠了他400多元钱。”尹三法说,他本来早就忘了这件事,可就在去年,张建花却拿着400元钱送到他家中。

  69岁的尹三法说,都说父债子偿,可时间过去了十多年,张建花却没有忘,“数万的外债,几年来这个侄媳妇都在一点一点地还。”

  “侄媳妇绝对是百里挑一的好人,她不离不弃、任劳任怨地照顾我的侄子,我们一家人都记在心里!”说完这些,尹三法老人有些哽咽,“瞧我侄子现在气色这么好,都是侄媳妇细心照顾出来的,可以说,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

  讲述

  丈夫从房顶摔下,下半身失去知觉

  2006年2月,24岁的张建花和初中同班同学尹保进步入了婚姻殿堂。婚后,他们虽然一贫如洗,却生活得格外甜蜜。同年年底,张建花生下一子,让这对小夫妻更是喜上眉梢。

  自从有了儿子,在外打工的小两口便商量着回村开办一个小诊所,不再在外漂泊。

  2008年11月,尹保进拿出了全部积蓄,开始自己张罗着搭建东屋配房,用来开办诊所。

  11月11日9时45分,尹保进登上东屋的房顶,准备铺设石棉瓦。

  站在房下的张建花将两块石棉瓦递给了丈夫,尹保进踩在屋顶独木檩条上,正准备猫腰铺设石棉瓦时,不幸发生了。“我感觉脚下一滑,便摔了下去。”

  尹保进说,他整个人硬生生摔在了地上,再也没有起来。“看到我伤得不轻,她赶紧叫来了邻居,将我送往县中医院。”尹保进说,经检查得知,胸部爆裂性骨折,肚脐以下部位全部失去知觉,医生确诊为半截瘫。

  当得知自己后半辈子可能会在轮椅中度过时,尹保进一度十分沮丧,并且时常发火。“可建花却总是不厌其烦地劝我,并且在我住院的半个月中,她没有离开过病床半步。”尹保进说。

  将妻子赶出家门,妻子又偷偷跑回来

  尹保进给记者发短信感谢妻子的爱

  术后十五天,尹保进便出了院。回到家中,张建花靠着上学时的临床医学知识,开始照顾了尹保进的一切。

  尹保进说,刚刚出院那会儿他的生活并不规律,并且肠蠕动功能丧失,每天都需要人工帮助排便。“从那时起,建花便毫无怨言帮我排便。”“26岁花一样的年纪,别人的妻子都可以跟着丈夫游山玩水,可我的妻子却足不出户地帮我端屎端尿,有一段时间我的内心特别矛盾。”尹保进说,很多次他都劝妻子离开,可妻子却还是不离他半步。

  尹保进说,有一次,他故意惹妻子生气,想将妻子赶回娘家。“那一次,妻子真的回了娘家,并且娘家人还给妻子在石家庄找到了一份工作。”

  张建花走后没几天,尹保进便长了褥疮。就在他对生活绝望时,张建花悄悄辞去了石家庄一家医院的高薪工作,又回到丈夫的身边。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建花陪伴着尹保进走过了五个春夏秋冬。靠着妻子无微不至的照料,瘫痪在床的尹保进也开始有了生活的盼头,“如果没有妻子的陪伴,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走到现在。”

  妻子是名80后的大学生,可她并不拜金,也没有虚荣浮华的心态。她用自己的善良、执着诠释着对我无私的大爱。这份爱,我终身难忘,也无以回报。

  在我瘫痪在床的五年间,我们虽然清贫但生活得却很幸福,也很知足。今后的路上,有她的陪伴,相信我们一定会相知相伴,与之执手,共同积极乐观地走下去。(记者 董昌 通讯员 赫琦 钱旭东)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