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专家:机关大厦楼顶可尝试风力发电

2014年02月13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鼓楼区举行两院院士座谈会,邀请19位在鼓楼工作、生活的院士为鼓楼的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

  各类民生问题也成为院士们关心的话题,空气环境问题成为会上热议的话题,几位院士不约而同都就此提了建议。有院士建议在鼓楼多设几个PM2.5监测站,因地制宜来治理空气污染问题,此外还建议每月或每周设“无车日”,鼓励大家公交出行。此外,在节约能源上,大家也纷纷献计献策,希望鼓楼能率先尝试屋顶风力发电,让大楼自己造电。

  1、关于养老

  建议建高端健康服务体系

  据介绍,2014年鼓楼区将在小区内设立老人服务点,引进专业机构、社会组织、企业提供家政、康复服务,打造有特色的鼓楼养老服务体系。对此,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说,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鼓楼区理应走在全市健康服务前列。“鼓楼区基础很好,有医学院有药科大学,还有11家全国的三甲医院,体系要完善,要建立一个非常完善的高端的,包括诊疗,体检,康复,中医药治疗等等一系列的健康服务体系。”

  座谈会上,多位院士谈到原鼓楼区区内可利用空间趋紧,希望能缓解空间局促对人居生活舒适度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唐明述说:“在巴黎,老城不动,新区在发展,所以鼓楼应该利用这个资源,发展下关沿江带,不要老挤在原来的鼓楼区,太挤。”据了解,鼓楼区正开工建设安怀东路地下停车场,此外,田家炳中学操场下面、南湖体育场下面也都将开建地下车库,新增1000个停车位缓解区内停车难,一边将空间往地下发展,一边将发展空间往滨江延伸,充分利用下关滨江带建设新的生活区。

  2、关于污染

  每月或每周设“无车日”

  如今,呼吸新鲜的空气成了老百姓共同的期望。会上,几位院士不约而同都讲到了空气环境和水环境。“我想说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关于环境问题的。”在南京生活了60多年的院士伍荣生开门见山地说,建议在鼓楼区多设几个PM2.5监测站,及时了解哪些地方、哪个时段PM2.5最高,相应的采取一些措施。

  他表示,如果汽车尾气污染是“罪魁祸首”的话,那么可以对车流量控制采取一些办法。比如限号,或者一个月、一个星期拿出一天作为“无车日”,鼓励大家公交出行。

  “现在,呼吸新鲜的空气成了百姓共同的期望。”来自南京大学的院士薛禹群表示,日本、德国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过空气污染的问题,后来下决心进行了治理。“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他们那里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3、关于古建筑

  要原貌保留而非拆了重造

  提起鼓楼的文化资源,不得不提到大马路、颐和路的民国建筑。对于这些建筑,鼓楼也有相应的保护修缮计划。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破坏掉了就没有了,因此要避免拆了重造,哪怕造的再好也是假古董。”薛禹群表示,央视的一个节目曾报道一个外国小女孩讲她对中国的印象,即飞机上看新建筑比较多,相比之下,意大利则是旧建筑多。由此可见,国内外的保护理念有所不同。他还举了江宁方山的例子:方山旁边建了一个庙,结果把原来的火山口给盖住了。“中国的庙太多了,但是这样的火山口就少见。”

  4、关于能源

  机关大厦自行风力发电

  为节约能源,伍荣生则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建议。他建议机关大厦可以率先尝试风力发电,自己“造电”解决大楼用电问题。

  伍荣生表示,国外很多单位都在大楼楼顶安装了电机,在英国,一些行政大楼也在屋顶放置了风机,自己造电。他建议,鼓楼的机关大厦,以及一些科研院所的楼顶可以做些尝试。除了自行发电外,他还建议这些大楼对雨水进行收集回用。研究水资源的伍荣生建议,在机关、学校等单位可以设一个水池,以此来收集雨水,用来冲厕所、浇花等。

  链接>>>

  47位院士住在鼓楼区

  去年,原鼓楼、下关两区合并成新鼓楼区。“南京70%的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集中在鼓楼。”鼓楼区委常委郭明雁介绍说,目前有47位两院院士住在鼓楼区,占全省院士总数的53%。当天参加会议的院士就达19人。据悉,新区成立以来,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3亿元,增长1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347元,增长9.5%。

  会上,记者了解到,集聚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鼓楼区今年将开工建设世贸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华宏A中学、软件城小学和二板桥小学,幼儿园方面2014年将有依山郡幼儿园、新都国际幼儿园、钟阜路幼儿园和五所村幼儿园投入使用,此外还将完成名校办分校3所。(通讯员 冯智勇 张飞 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