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老桥现状:1870年至1940年间的古桥仅存14座

2014年02月13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小桥,流水,人家。枯藤,老树,昏鸦。多少人向往的画面,如今却是愈来愈少见。

  宁波多水,境内有独立的甬江水系,有自注入海的溪流,还有浙江最大的淡水湖东钱湖。这些江河溪流纵横交错,蜿蜒曲折。为启通途,宁波的先祖们取木石为基,架桥为渡,几经沧桑,形成了独特的桥梁文化。

  据光绪七年(1881年)的《宁郡城河丈尺图志》标载,单宁波老城(现灵桥路、长春路、望京路、永丰路、和义路一圈)内,就有古桥159座。

  至于宁波大市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古桥,总数超过万座。石拱桥、石梁桥、木廊桥、浮桥等,各种桥形都有。而宁波现存的古桥已不足十分之一,很多精致的桥梁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只留下一串熟悉的桥名让后人遐想,如张斌桥、大卿桥等。近几年,古桥消失的速度,更是呈加剧之势。

  宁波很多的古桥,估计连阿拉老宁波人也从未见过。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昨天的宁波阴沉沉,飘着细雨,阵阵寒风吹来,让人为之一抖。在这样的天气里,看着昏黄的照片,细细勾勒图中座座古桥,在脑海里幻想旧时场景,别有一番风味。

  就在这样的天气里,鼓楼二楼一间不大的展览厅里,宁波古桥展开展了。挂在墙上的50多张老照片,默默讲述着宁波老桥的前世今生。而通过这些桥,我们也能隐约窥见宁波城市的巨大变迁。

  50座古桥

  现存仅14座

  古桥展由天一阁和宁波地方文史爱好组织“N维宁波”共同主办,将持续到2月24日。

  “N维宁波”是宁波老照片爱好者们自发成立的一个民间组织,致力于宁波老照片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他们主要收集的是宁波1940年以前的照片,目前已经收集了六、七百张。“这些照片比较难得,更有收集的价值。”

  此次展出的50多张照片,基本是在1870年至1940年间,由当时来宁波旅游、经商或者工作的洋人所拍摄。照片中的50座桥,目前保持原貌的仅有14座。其他的要不已经改建了,要不面目全非,无迹可寻。

  这些古老的照片得来不易。“N维宁波”的成员程健捷说,收集这些照片花了4、5年,主要来自于国外的图书馆、博物馆以及一些老的杂志等。因为时间隔得太久,因此要想找到它们,是一件费工夫的事情。

  就拿拍摄于1878年的“西水关里河上的迎恩桥、社坛桥、惠政桥”的照片来说,要不是程健捷心细,这张老照片将被错过。

  几年前,程健捷的一个朋友在英国的一个图书馆看到了这张照片,上面写的是苏州,但他感觉有点像宁波,就发给了程健捷。

  朋友拍的照片非常模糊,凭着经验,程健捷和几位古桥爱好者虽然觉得像宁波,可也无法考证。后来,通过辗转托人,他们才从英国的这个图书馆拿到清晰的照片。经过考察研究,发现这张照片其实是在宁波望京门上往东拍摄的,照片中的第一座桥是老宁波西水关里河上的迎恩桥。

  如今,这座桥早已不存在,而下面的这条河,就是现在繁华的中山路。

  宁波古桥痴

  踏遍600多座古桥

  老照片中,每座古桥下都有详细的文字说明,同时还配上了现今的照片。这些说明和照片,大部分由“N维宁波”的成员朱永宁提供。

  朱永宁被称为“宁波古桥痴”,在宁波古桥爱好者圈里小有名气。从1997年开始,他孤身一人遍访散落在宁波各地的古桥,至今已踏访了600多座。

  在朱永宁眼里,跟别的地方的桥相比,宁波的桥有自己的特色。往往一看桥的式样,他便可以大致推测,这是不是宁波的桥。“就像每个人的长相不同,宁波的桥和苏州、嘉兴的桥,在桥栏的有无、桥墩的石块叠压方式上,都有不同。”

  古桥爱好者们收集到的照片,很多信息不全,桥到底在不在宁波、具体又在什么地方,无从知晓。朱永宁因“屡破奇案”为众人所折服。

  有一张来自美国杜德维家族相册的照片,拍摄于1878年。根据一些书上的记载,这座桥在温州。但朱永宁判断,这是属于宁波的桥。

  他是如何判断,又是怎样找到这座桥的?

  朱永宁指着照片,“首先,山是很高的山,同时根据河流的流向和长短,可以判断桥的另外一头应该是瀑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书店翻到一本溪口的书,里面的一张照片跟这张虽然是从不同角度拍的,但感觉有些地方还是有相似之处。溪口有高山、瀑布的地方,朱永宁都很熟悉,第二天,他就冒雪去寻桥。

  果然,在奉化溪口雪窦山的徐凫岩瀑布口,朱永宁找到了这座桥。他通过查阅资料,找到桥的具体名字和资料,让徐凫岩桥有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让朱永宁最为遗憾的是,现在像徐凫岩桥这样保存完好的古桥,已经不多了。(本版图片由“N维宁波”提供)(本报记者 何乔)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