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就业现状:技工虽是香饽饽 找份称心活也不易

2014年02月13日 09:5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就业现状:技工虽是香饽饽找份称心活也不易
不少务工者现在还在观望,希望能找到更理想的工作。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大年初八,位于杭海路上的杭州劳务市场就早早地开门了。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招工信息中,技工岗位特别抢手。

  俗话说,技不压身。在劳务市场,不少有一技之长的外来务工者,都想凭着自己的手艺,找一份收入高的工作。

  昨天,记者在劳务市场就碰到了一位来自安徽黄山的陈大哥。他是第一次来杭州找活,以前在老家,会做点木工,刷个墙什么的也行。

  今年,他想在杭州找一份技术活,不一定是木工,其他像什么电焊工、操作工、油漆工也行。

  但他心里没啥底,不知道现在这些技术工种究竟有什么要求,工作流程怎么样,收入如何?

  昨天,记者特意在劳务市场帮陈大哥做了个小调查,帮他参谋一下,自己到底适合怎么样的岗位。

  流水线操作工:门槛虽然低 但像个“机器人”

  今年49岁的钱师傅,来自桐庐,这几天也在劳务市场里转悠。他说,以前他就是做流水线操作工的,虽然门槛低,但活太累了。

  他以前在杭州一家服装厂干过流水线操作工,经常要加班,一天干12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年轻人做做还可以,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了。”

  早上8点上班,经常要加班到晚上9点,订单多的时候,甚至要干到后半夜。中午就一个小时时间吃饭休息。“老了,拼不动了,整天像个机器人一样干活。一个月下来,晚上睡觉时,浑身酸痛。“钱师傅说。

  干操作工,一个月两三千元,包吃住。“现在好像涨了点,我看到有些好的企业在招流水线操作工,月薪三四千元,不熟练也没关系,一天工作12小时。年纪轻的可以去试试。”钱师傅说。

  记者发现,有些单位为了招到人,出了不少招数。像有家包装厂,还为月薪三四千元的操作工提供免费体检,如果是夫妻员工还可以住夫妻房。

  电焊工:月薪4000元起步 熟练工最高能拿9000元

  劳务市场里招电焊工的,月工资一般是4000元起步,最高的甚至有9000元一个月的,但电焊工袁师傅还想再看看,过了元宵节再决定也来得及。

  袁师傅已经做了15年的电焊工了,打过散工,也在大的企业做过。

  比如做观光电梯的井道焊接,工资是计件制的,由单位分配任务,每个项目完工大概需要10多天时间。比如一个小组四个人,接到一个10000元的项目,工资就是10000元大家平分,每人2500元。少的时候一个月赚四五千元,多的时候可以赚七八千元。

  袁师傅也会接一些工地上的散活。去年底,帮人家做阁楼,一个月就赚了5万元。“但是接散活也要凭运气,去年大半年没赚什么钱。”袁师傅说。

  “如果自己技术够硬,还是在企业上班比较安稳,工资也高。”袁师傅建议。

  电焊工的待遇要比流水线操作工好,需要的岗位也多。一家装修公司的招工负责人说,他们想招10个电焊工,上班时间从上午7点到下午5点,工资看熟练程度,4000元至9000元不等,但是到目前为止一个都没招到。

  “熟练电焊工最难找,现在大部分电焊工都愿意自己单干,不愿上班受约束。”该负责人说。

  油漆工:工资虽然挺高 但油漆味闻多了伤身

  记者发现,不少招人单位,给油漆工开出的月薪是6000元或7000元。这和其他技术工种相比,已经算高薪了。

  从安徽赶来找工作的吴大哥就是位油漆工,在这一行做了两三年了,不过他准备再做两年就不做了。“油漆工一天的工作基本不间断,还是个细致活,挺磨人。”吴大哥说。

  “油漆都有毒,以前工作时间长一点就感觉头晕恶心,那味道太难闻了。”但话虽这么说,可吴大哥还是想坚持干两年攒点钱。

  吴大哥说,以前做油漆工的时候,每天都要在密闭的房间里干活,房间内的油漆味很重,鼻子、眼睛、喉咙就会不舒服。

  所以,今年他想找份汽车维修厂的油漆工,不过看来看去,汽车维修厂的油漆工的工资没家具厂、钢结构厂的工资高,一般一个月是3000元至5000元。

  木工:工资能拿多少 全凭自己的手艺

  木工的手艺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学成的,所以手艺不一样,工资也会差很多。

  记者在市场走了一圈,发现一般木工工资都在3000元至4000元。

  “主要现在老板不知道工人手艺怎么样,所以工资也不会开得太高。”来自河南的木匠周师傅说,他做木匠有五六年了。之前是在厂里做流水线操作工的,后来觉得没技术含量,于是下定决心学一门技术,就在劳务市场找了个木工学徒的工作,一个月2000元。做了两年手艺熟了,就开始找木工的活,工资也涨到了4000元。

  周师傅希望,今年的工资可以涨一涨,所以他还在等。“只要手艺好,干活好,老板不会亏待我们的。”周师傅对未来很有信心。

  ■建议

  能力与工资成正比

  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在众多的技工岗位中,记者注意到,油漆工、电焊工、木工、车床工等技术类较强的工种每月工资大多都在4000元以上,但这类工种却缺口还比较大,比较难招到人。

  市场里一中介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能力与工资标准是相符的,大家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木业公司的招工负责人说,他们想招两三个手艺好一点的木工,开出的工资是每个月7000元,但是招聘效果不理想。“前来询问的都是冲着7000元的工资来的,但实际上他们的能力却不符合这个工资标准。我们要的是熟练工,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培训他们。”

  对于这种现状,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招工求职“两相难”,实质上是劳动力结构失衡。专业技术人才相对紧缺,部分高技术人才又期待较高的待遇而犹疑不定;普通求职者不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难以胜任高技术含量的职务,但也不愿从事相对比较低端的工作,于是就出现了企业招工难,求职者找工作难的情况。

  对此,专家建议,缺少专业技能的普通求职者,与其在选工作时浪费大把时间,不如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先把活干上,把钱挣到手比较实在,或者干脆下决心去学习或者提高自己的手艺。(本报记者 章高航)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