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动物园一只大熊猫消失 说法不一疑死亡(图)

2014年02月13日 10:0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郑州动物园一只大熊猫消失说法不一疑死亡(图)
动物园只剩下一只大熊猫

  昨天,有读者称,郑州动物园内原本两只大熊猫只剩下一只,另一只不见了。

  这只大熊猫去哪里了?

  珍稀动物馆只剩下一只熊猫

  昨天,一些市民反映,过年期间带孩子去郑州动物园游玩时,意外发现园内一只大熊猫不见了。原本有两只大熊猫的动物园仅剩一只。两间“熊猫屋”有一间是空的。据了解,2011年3月初,大熊猫“文雨”和“锦意”分别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及北京来到郑州动物园落户。当时,两只大熊猫的年龄都还不足4岁,很年轻。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郑州动物园实地了解,在熊猫馆前看到了一则告示:“由于熊猫馆室内装修,请游客前往珍稀动物馆观看大熊猫。”

  记者随即沿着小路向东不远处就到了珍稀动物馆,一些游客正在此处参观。珍稀动物馆里有两间“熊猫屋”,其中一间里,一只大熊猫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竹子,而另一间空无一物。

  珍稀动物馆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另外一只大熊猫已经运出去了,不在园内。“大熊猫被运出去了?为什么要运出去?”一些游客心生疑问。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大熊猫运往哪里,只知道运回四川了。

  记者在珍稀动物馆后看到,两间“熊猫屋”后有两块户外活动场地,但因天气原因,院内堆满积雪,通往屋内的小门紧闭。

  说法

  1

  熊猫被运回四川交配了

  记者电话采访了郑州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他说:“春节前,喂养大熊猫的工作人员发现有一只大熊猫到了发情期,因此决定在2月8日将大熊猫送还,运回四川交配去了。”至于送还给哪个部门了,他不清楚。

  据了解,大熊猫发情期通常为每年的4月份,每年发情一次,每次只有短暂的两三天。圈养条件下雌性大熊猫4岁左右,雄性大熊猫6岁左右进入性成熟,野外大熊猫性成熟稍晚。大熊猫除发情配种季节外,其他时候一般是单独生活,各有其活动的区域。

  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因珍稀动物馆内暖气开放,温度太高,为此还把大熊猫馆的一个风口用布盖上了,但就是如此,也没能挡住大熊猫发情,因此才运回四川交配。“大熊猫具体运到哪里,我们也不知道,大熊猫的饲养员都是四川那边派来的人,前两天被直接运走了。”

  昨日下午,记者向位于四川雅安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求证,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衡毅称不清楚此事,具体细节还需要向郑州动物园核实。不过,他随后表示,鉴于市民的关注,郑州动物园将于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大熊猫的事情作具体回应。

  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记者也从郑州动物园得到证实。

  说法

  2

  大熊猫“锦意”患病死亡

  据了解,郑州动物园一只大熊猫疑似“失踪”的消息,也引起了四川媒体同行的密切关注。昨晚8点多,记者与四川《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取得联系,陈悦提供了一篇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提供的通稿。

  这篇通稿中说——

  大熊猫“锦意”,雌性,6岁。2011年5月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租借,在郑州动物园展出至今,其间健康状况良好。

  2014年2月7日中午,发现该熊猫开始拒食,2月8日,该熊猫精神状态逐步变差,病情迅速恶化,其间动物园积极协调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巿人民医院、河南农大专家尽全全力抢救,经抢救无效于2月9日凌晨零时40分死亡。大熊猫死亡后,专家进行了尸体解剖,并釆集样品送到长春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进行实验检测。

  经多方专家初步诊断:该大熊猫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具体病因需要待实验室化验诊断后才能够确诊病原体。

  ■相关

  郑州动物园“熊猫史”

  据报道,1985年10月,郑州动物园开业时,就从四川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邀请来了1号和2号熊猫。1990年,市动物园又从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请来了大熊猫“顺顺”。1995年,大熊猫“娇娇”也应邀来到了郑州市动物园。1997年后,郑州动物园熊猫馆就没了真正的主人。

  2007年10月,郑州动物园将大熊猫“嘟嘟”从四川请来,租期到后将其送还。

  2011年3月,大熊猫“文雨”从四川雅安被请到郑州动物园,其后几天,大熊猫“锦意”也从北京来到郑州。“文雨”和“锦意”都是国庆熊猫。2009年,为迎接国庆60周年,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选送了6只大熊猫进京祝贺,“文雨”和“锦意”就在其中。(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中原网记者 涂拓航 实习生 赵齐林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