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谈招工抢人:派红包涨工资不如企业有口碑

2014年02月13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节后招工迎来第一波高潮。

企业精心设计宣传单张。

  节后企业招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业内人士称招工抢人——

  春寒紧跟春节而来,开市的企业却热火朝天展开“抢工”大战。连日来,中山市各大汽车站、轻轨站布满了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以及时吸纳从各地归来的务工人员。各大布展的企业“十八招”齐备:有大派利市福利红包、有生熟工均要、有副总亲自出动招,也有企业打人情牌。对于企业面临的抢工大战以及秀出的各种红利,经验丰富的行业人士建议,如今的招工环境早已非十年前的守株待兔,除了主动上门,企业更应打造良好的口碑,为普工打造长远的职业化发展之路,四方人才自然会闻声而来,归于麾下。

  形势:中山企业缺工约6万

  春节后、元宵节前后,中山的企业开启第一波的招工热潮。受寒冷天气、春运等因素的影响,不少务工人员尚未出动,缺工的形势明显。

  来自中山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春节后,中山企业的缺工约在6万人,其中普工需求占七成,超过4万人。从招聘现场各企业发布的招聘岗位来看,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占多数。

  目前,节后第一场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在市汽车总站、城东车站等汽车站以及全市的7个轻轨站等13个客流集中的地区举行。据了解,这13场的招聘将一直持续到本月17日,参与招聘的企业近300家。

  连日来,在汽车站、轻轨站的招聘会现场,前往了解企业招聘需求的务工人员并不多,据多家企业摊位介绍,不少人过来只拿了宣传单张就走了,并没有进一步的入职意向。“昨天招揽了10多个人进厂,今天早上一个都没招揽到。”一家电企业的摊位人员介绍。

  据一些经验丰富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最近的天气很冷,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刚经历了春节,并不急于找工作,同时现在招聘的企业很多,选择多,因此也不急于落实单位,因此目前的招工形势仍然处于供大于求的阶段,预计元宵节后会迎来第二波招工高潮,到时候签约率预计会大增。

  企业出招

  爱心

  保姆型

  每天四菜一汤 有凉茶有糖水

  受最近门庭冷清的形势影响,不少招聘的企业纷纷出击,告别守株待兔的模式,拿着厚厚的宣传单张走向一个个前来了解的务工人员。在精心设计的宣传单张和醒目的宣传广告牌上,企业纷纷打出了“杀手锏”,大方派红包,发出各种福利诱惑,互相竞争。

  在火炬开发区火炬路一带,十多家企业支撑着帐篷在寒风中招工,在这些企业的招聘告示上,记者留意到,他们所需的岗位大部分都是一线生产的普工,包括装配操作、焊接员、冲压操作员等。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除了列出薪酬和福利外,还将企业的内部环境、员工宿舍等以图片的形式进行展示。一知名家电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的求职者都是85后和90后,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年轻的求职者除了看重工资外,对于企业的生活设施也非常看重。

  要吸引员工,先吸引他们的胃口,在“抢人”大战中,一些品牌较响的企业还向求职者表示,他们的宿舍5至6人一间,而且有空调和洗衣机等,每天的饭菜都有四菜一汤,一些菜式还有麻辣的口味,同时根据不同的季节提供糖水、凉茶等饮品。“免费供应川、湘、粤等菜色,更有面食……”琳琅满目的饭菜介绍以及图片展示,几乎让人误以为进入了美食节摊位。

  心灵

  鸡汤型

  “工厂开放日”家属齐欢乐

  除了亮出实实在在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也有企业大打温馨牌,注重打造员工的“心灵鸡汤”。图书馆、自修室、电脑室、文体室是基本配置,各种活动以及家属、亲子活动则是主打菜色。

  一家用电器副总经理赖云飞介绍,为了强化员工的归属感,企业举行了一系列员工活动,譬如连续4年的车间春晚,让留守工厂的员工度过充实、欢喜的新年;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企业开辟“工厂开放日”,邀请员工家属到工厂参观,而这些员工家属往返的路费等均由工厂报销。

  据介绍,这种工厂开放日活动不定期不定时举行,采取员工自愿报名的形式,兼顾员工家属亲人的时间安排,以县为单位,一般人数在100人以内。企业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员工家属走进工厂,了解工厂,让他们更加支持亲人的工作,也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长线

  规划型

  普工的“私人定制”

  面向行政人员、应届毕业生的职业化培训有很多,而面向普工的“私人定制”则并不多见,这一局面随着用工的紧张、招工竞争的激烈,而有所打破。

  在中山汽车总站的招聘会现场,一家企业打出普工的职业化培训方案吸引了不少人士驻足关注。这家企业列出的一项条件相当诱惑:基层管理者从一线工人中选出。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招聘有普通的工人,也有带班的组长,其中带班的组长只需求15人,工资比普工翻番,在他们的管理中,带班组长、车间主任等,优先从一线工人中选出,工作表现出色、认真负责的普工,可以从一线中逐步得到晋升。

  另一家电企业的行政负责人也透露,目前这种普工职业晋升的模式也广泛应用在车间中,打造的队伍相对稳定,招聘的吸引度也比较高。

  揠苗

  助长型

  高薪酬暗含“水分”

  在企业开出的各种吸引人的条件中,也有一些存在水分和猫腻。一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招聘普工的企业摊位,上面的浮动工资报出来的价格明显比其他企业的高,但是实质上含有一定的水分。

  据其透露,一些中介在为企业招聘时,声称每日的保底工资是100元,员工加班可以获得额外的收入,轻易一个月可以获得3500元或以上的工资。但有部分企业则把工资的构成分项列出,注明最低工资在1400元至1500元之间,并列出了加班费、午餐补贴等。

  企业内部人士提醒,求职者在应聘时,要看清楚并且算清楚真正的工资数额,大部分的制造业企业都是按件计算报酬,并根据员工的劳动技能、技术水平来发放业绩奖金,求职者不要被中介的花言巧语欺骗,“有些中介为了吸引求职者,不排除会人为地拔高工资数额,将弹性的奖金笼统归入保底工资当中。”

  支招

  打造晋升机制

  留住80、90后  

  “抢工”大战的背后,有企业获得丰收,也有企业一无所获。对此,从事人力资源10多年经验的蔡传志表示,春节后招工是不少企业的例牌主打,但如果企业提前备战,如春节期间举办车间“春晚”、让员工有归属感,这种潜移默化形成的口碑,更具有“杀伤力”。“在我所从事的企业里,每年有很多员工介绍老乡过来,这说明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蔡传志坦言,其公司的工资并非是招聘的企业中最高的,但是并不存在用工荒和用工缺口,这主要从多个方面打造。如现在的员工多为80、90后,不喜欢受约束,车间里的工作环境、加班管理,约束性不强,让人感觉并非是钉在流水线上的螺丝钉。餐饮涉及员工的健康和营养,因此这一后方保障一定要充分重视和完善。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为流水线上的员工打造出成熟配套的晋升培训机制,只要你愿意学,主动上进,不断进修,则有机会晋升。这一机制对于如今的年轻人尤其吸引,目前其公司内的车间组人员,大多都非常年轻,管理班子也形成了创新和活力。(文/记者梁超仪、刘竞宇、余婷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