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市公安机关:“黑户”符合条件就可“漂白”

2014年02月13日 11:1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每天都有许多人在办理户籍事宜。

  哪些“黑户”属于公安机关本次专项清理工作的办理范围,又应该如何办理落户,这些成了不少“黑户”以及“黑户”家庭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了解到,此次警方将对于计生捆绑以及婚嫁等4类历史原因造成无法落户者,进行无户口人员摸排和清理。

  众所周知,户口是一个人拥有合法身份的象征。试想一下,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一个自然人没有了身份,或成为坊间所谓的“黑户”,在生活中将举步维艰——没有户口,不能办理身份证,上不了学,就不了业,结不了婚,甚至死后火化,都可能遇到麻烦。

  不过,昨日记者了解到,就在不久前,福建省公安厅下发一份《关于组织开展无户口人员摸排清理工作的通知》,对于计生捆绑以及婚嫁等历史原因造成无法落户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从2月份开始到今年6月底,组织开展无户口人员摸排清理工作。

  这对还是“黑户”的一些市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记者还从厦门警方了解到,思明、湖里等各级公安机关已开始排查清理工作。警方也提醒市民,符合条件的“黑户”人员,尽快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新生儿

  未落户

  无需提供计生证明

  不少地方由于违反计划生育,新生儿无法落户,有的甚至成年了,还照样是黑户,上学、结婚,一路碰壁,甚至成为社会问题。

  不过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厦门警方就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实行新生儿落户与计生分离政策。而此次《通知》中更加明确地提出,对于出生未落户人员,尤其是新生儿落户的,凡能提供本人《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结婚证》的,户籍窗口应当场给予办理落户手续,不得增设任何条件和程序。

  如果《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结婚证》等证件不全的,要按照《关于解决我省历年出生人口未落户问题的意见》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分类受理,不得要求群众提供计生证明和缴交社会抚养费证明等材料。

婚嫁过程中

  户口跟“丢”

  可回原户籍恢复户口后办投靠

  有的人在婚嫁过程中户口跟“丢”了,令人头疼。记者了解到,此次警方将解决这个问题。

  通知要求,对于因婚嫁离开原户籍地多年、原户籍地户口被注销的人员,现居住地派出所可在调查核实后出具未落户证明,建议其回原户籍地恢复户口,待户口恢复后依申请按夫妻投靠类型受理户口迁入业务。

  对于婚嫁多年,且原籍地未申报户口的人员,现居住地派出所应在调查核实后出具未落户证明,建议其到父亲或者母亲户口所在地办理补登户口手续,待办理户口后依申请按夫妻投靠受理户口迁入业务。

  《户口迁移证》

  过期或遗失

  可声明作废再重新签发

  造成“黑户”的,还有人是因为《户口迁移证》过期或遗失。这耽搁的很可能是终生大事,怎么办?

  此次警方要求,因《户口迁移证》过期或遗失造成无户口,符合拟迁入地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由市民提供《户口迁移证》原件或者证件丢失声明,原迁出派出所查询部级人口信息系统,确认申请人无户口后,收回原《户口迁移证》或者证件丢失声明,重新签发《户口迁移证》,并在备注栏中注明“*年*月*日签发的编号为***的《户口迁移证》作废”。

  刑释解教

  证明遗失

  可拿判决书等办理落户

  黑户,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刑满释放人员,在户口迁移中,因为刑释解教证明遗失造成无户口。

  “入监时,我还是一个有户口的人,出来后,因为一张证明丢失,我在这个地球上消失了。”在之前,也有刑满释放人员咨询本报类似问题。

  此次警方表示,刑满释放变“黑户”的人员,可凭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决定)书,监狱管理部门出具证明、原户口注销档案资料,经调查核实,报县级公安机关核准后,给予办理落户手续。

  【行动】

  湖里各派出所

  摸底登记无户口人员信息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湖里公安分局的各派出所正在排查无户口人员情况,殿前、湖里、江头等五个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都会填写一张无户口人员情况表,以出生申报类、婚嫁未迁类、其他三个类型,登记有多少无户口人员,统计摸底数和解决数,每10天向湖里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上报一次,按照最新的文件要求,帮这些无户口人员办理户籍。

  如今,没有户口几乎寸步难行,湖里派出所户籍民警简单介绍“户口”对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影响:没有户口,适龄无法在正规学校上学、没法考大学、办不了身份证、相应没办法签订劳动合同、成年后无法登记结婚、生儿育女也受影响,没法办医保社保、死亡后火化也会和正常程序不同。

  不过,经过历年来厦门市公安局的常规化清理,这类人员已越来越少,而此次专项行动更是对无户口人员的一次集中梳理,民警也希望无户口人员能积极主动地配合警方工作。

  【案例】

  殿前派出所民警

  主动帮助无户老人“上户”

  老石(化名)原本是厦门人,1941年出生,1961年入伍参军,到外地服役,服役期满被安排到建设兵团工作,直至1994年退休。他的户籍按照当时的规定,跟随到服役地点,又到工作地点。

  到了老石退休,拿着一张户口迁移证,回到了厦门。由于种种原因,老石的户口迁移证上面涂改了姓名和出生年月。拿着涂改过的户口迁移证,老石没能办成户口迁入。

  1998年,老石入狱,而户口还没迁入厦门,人已异地关押到泉州服刑。待老石从监狱出来,问题依然存在:户口迁移证因涂改无法办理手续,一直没能迁入厦门户籍。今年,老石已经72岁,疾病也渐渐入侵他的身体,由于户口问题没解决,他没有二代身份证,也没有办理医保社保,生活问题摆在面前。老石没有结婚也没有儿女,只有亲戚照顾他。

  殿前派出所户籍民警和网格民警主动帮老石做笔录,按照此次专项行动的最新要求,正在积极帮老石向户籍所在地警方核实信息,希望能尽快解决老石的户籍问题。(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程午鹏 制图/张平原)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