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企业吐槽一线普工难招 公司没法正常运作

2014年02月14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厚街赤岭工业园区内的招工遇冷,求职者较少。 记者葛宇飞、卢政摄

  很多企业吐槽一线普工难招,只能寄望于元宵节过后能迎来招聘高峰

  昨日,东莞天气非常冷,并伴有小雨,而东莞工业园区对一线普通和技工的招聘也愈加“遇冷”。有企业的招聘人员吐槽,本来需要500名员工,但是目前在职员工只有十几个,导致工厂不能正常运作。

  业内人士分析,天气寒冷是今年很多员工迟迟没回到东莞的重要原因,而很多企业都寄希望于元宵节过后能迎来招聘的高峰。

  普工太少

  公司没法正常运作

  昨日,东莞天气非常寒冷,并伴有小雨,而东莞工业园区对一线普通和技工的招聘也愈加“遇冷”。

  在厚街赤岭工业园区的招聘摊位,虽然招聘企业使出浑身解数,但是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都是大倒苦水,“今天没招聘到什么员工。”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是昨天现场招聘中最大的一个鞋厂,几乎是每隔50米就有他们的一个招聘摊位。一位在现场负责招聘的李玲女士说,这几天他们公司的很多员工都暂停手头上的工作而出来招工,像她这样的临时招工者,前几天可能每天还能招到五六个人,但是今天有的人一个都没招聘到。

  该公司人事科的姚科长说,他们公司今年的订单很多,已经排到7月份了,所以他们年初六就开始招人了。“我们至少需要3000名一线普工和技工,但是现在用工率只有75%,而且其中的80%是去年的老员工,招聘到的新员工很少,今年的招工形势比去年还严峻。”

  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是大型企业,虽然招工不足但还能招到人,但是像振朝鞋厂这样的小企业,招聘就更难了。振朝鞋厂负责招聘的HR表示,他们公司本来需要一线普工500人,但是从年初十开工以来,厂子里就只有十几个员工在工作,“虽然缺工是普遍现象,我们这几年也基本上全年都在招工,但是今年开工以来,普工实在是太少了,公司都没法正常工作。”

  不能吃苦

  年轻员工动不动就辞职

  除了员工不好招,有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就算是招聘到的员工,他们总体上也不太满意。“我们面试1500个人,最终来单位报到的只有500人左右,很多都‘放鸽子’了。”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人事科的姚科长说,到了厂子里的新生代员工,和以前的老员工相比,吃苦能力差很多,对工作环境、伙食等稍有不满就离职了。

  而正因为如此,赤岭工业园区的鞋厂都非常重视对老员工的回流,想方设法要留住老员工。“只要是年后二月份也能全勤上班的老员工,我们一律奖励500元。”记者了解到,不光是大企业,就算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鞋厂,基本上都有类似的奖励,只要年前1月份能够坚持上班的,一般奖励200元,年后2月份能够坚持上班的,都奖励500元。(记者关旭东)

  相关新闻

  老员工返岗少 新员工又难招

  招工者多求职者少 凤岗镇用工市场“一边冷一边热”

  目前不少工厂已陆续开工,但是回家过年的老员工有的仍迟迟不返岗,新员工又招不到,急煞不少企业的招聘人员。

  凤岗镇前日举办了节后首场公益招聘会,41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近1000个职位,不过只有100多人次进场求职,场面稍显冷清。

  “工资方面是有变化的,比去年工资涨了不少,普工综合工资都达到4000元,管理人员工资也都比较高,可是都招不到人。”有企业招聘人员表示。

  凤岗雁田一家生产手机和平板电脑保护套的企业也参加了本次招聘会。该公司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有100多个员工,目前只有7个人返岗,今年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万元的外贸订单,却没有工人开工,如果招不到人,该公司的订单只能外发给别的工厂代工生产。

  探因

  天气太冷让不少人推迟来莞

  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人事科的姚科长说,这几天各大企业招工不理想,天气是个重要原因。“据员工介绍,北方下雪,路不好走,很多人都准备过了元宵节才回来。”很多像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这样的公司的招聘人员都把希望寄托在元宵节过后:“估计现在招聘的高峰还没有到来,希望元宵节后能尽快补上用工的缺口。”

  在智通人才市场进行招聘的东莞安本天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家华对此也表示认可。因为现场来求职的人过少,他们的招聘很不理想。“一个原因是很多求职者还没有回来,即使回来的,天气太冷,很多人不愿意出门。”张家华说,现在工作普遍比较好找,所以求职者往往有更多的主动权。

  对于人才市场很多企业都反映招聘不理想,张家华认为,另外一个原因是网络招聘吸引走了很大一部分求职者。“网络求职定位更精准,优秀的人才往往都不来现场招聘了。”张家华说,比如现场有很多外地企业,既然是在东莞求职的,大多数还是希望在东莞工作、生活,外地企业自然比较难招聘到员工。“我认为以后人才市场的区域划分会更加明确和突出。”

  建议

  想留住人,报酬福利水平要提高

  凤岗劳务大市场总经理钟向东表示,如果想招聘员工、留住员工,企业应该要继续从增加劳动者报酬、福利以及归属感等方面着手。

  而求职者在春节后的这段求职黄金时间里要善于把握机会,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技能合理评估,踏实求职。(记者董哲 通讯员凌有福)

  提醒

  求职小心“马路招工”陷阱

  新一轮招工潮到来。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和中介甚至在路边设摊招工,将招聘启事贴在路边。律师提醒求职者,求职需理性选择岗位,谨防“马路招工”陷阱。

  昨日,记者走访寮步镇部分路段和劳动力市场门口发现,不少企业和中介在路边设摊招工,将招聘启事贴在路边,“马路招工”等无合法手续的招聘启事不在少数。现场的多个求职者向记者反映,他们曾经遭遇过“马路招工”的诈骗事件,其中很多被骗取“介绍费”。

  “以马路招聘的方式骗取求职者‘介绍费’的行为是属于诈骗行为,数额够大,涉嫌刑事犯罪。”寮步镇法律服务所相关负责人夏良恒说,春节过后不少求职者都急于求职,但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理性选择岗位,谨防路边招聘陷阱。

  “求职者最好到正规的机构求职,找到合适的工作后,要坚决要求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夏良恒说,在签订合同时要避免签“口头合同”、“模糊合同”等情况。 (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寮宣)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