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元宵节雾霾又光临 北京气象条件不适宜燃放烟花

2014年02月14日 11: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崇外地区第十四届花市元宵灯会举办,所有灯笼都是由社区居民和驻街单位利用节能环保材料精心制作而成。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郭超 摄影报道

  昨天,京城局地飘雪,受湿度大影响,污染持续了一天,到夜间全市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市气象局表示,今天是元宵节,北京气象条件不适宜燃放烟花。

  昨天局地降雪但积雪难寻

  “你那里下雪了吗?快发个图片来吧。”昨天一早,正处于寒冷模式的京城就雾气蒙蒙。早晨8时许,市气象局官方微博表示,京城东北部降下了零星小雪。

  其介绍,北部山区普遍观测到了零星雪花,城区也有个别地方可以看见雪花飘落,但是量实在是太小了,积雪难觅。而且,这次降雪属于局地性降雪,只有北京出现飘雪,天津河北均无降雪。

  市气象局解释,昨天京城低空的湿度较大,但天气系统不明显,所以造成了这种零星小雪。

  市气象部门预计,16日京城有一场比较明显的降雪过程。

  建议今天少放或不放烟花

  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新介绍,在弱气压场控制下,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京城能见度急转直下。

  从前天夜间开始,受不利天气系统影响,风速较小,湿度较大,污染扩散条件趋于不利,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昨天夜间,全市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预计污染天气将持续到周六。

  据了解,从正月十六零时起,北京五环路内将禁止一切烟花爆竹燃放。今天是正月十五,又将迎来燃放高峰。中央气象台预计,元宵节当日及节后两天,天公不作美,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差。

  市气象部门表示,今天的空气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建议市民少放或者不放,避免空气质量变得更差。

  污染天有望提前四五天预报

  此外,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上半年,一项基于AQI(空气质量标准)的预警预报系统拟获立项。该立项获批后即会实施,北京的空气污染预报预警能力将增强,未来四五天内的预报都将是准确和可参考的。

  该平台建成后,还可进行信息发布。为方便市民使用,目前的空气质量手机软件将再次改版。

  ■ 出行提醒

  雍和宫八大处今天车多易堵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西方的情人节也赶来凑热闹。北京市交管局昨天上午发布交通预警,由于当天是工作日,预计中午过后就会出现一次小的车流高峰,晚高峰可能提前及延长,尤其是繁华商业周边等地区,晚高峰时将呈现“早来晚走”的特点。

  交管部门介绍,根据去年的情况,元宵节早间,前往八大处、雍和宫、潭柘寺、白云观的车流会相对集中。到了晚间,繁华商业周边等地区易堵。建议过境车辆最好避开繁华活动场所周边道路,以免延误时间。

  此外,由于八大处公园周边的停车位十分有限,建议准备前往的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易堵点】

  八大处

  八大处路和香山南路的上山方向,易车辆排队、行驶缓慢。

  出行提示:建议过境车辆在今天6时至10时尽量避开上述道路。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雍和宫

  元宵节早间,北二环雍和宫桥下辅路以及雍和宫大街易车行缓慢。

  绕行提示:可选择从北新桥路口向西,经安定门内大街行驶或从北新桥路口向东经东直门北小街行驶。

  ■ 领证贴士

  婚登处延时工作不会“限量”

  今天双节重合,成为很多恋人结婚领证的首选佳期。为此,北京市的各个婚姻登记处都提前准备,不仅延长了工作时间,还增设窗口,方便准新人们结婚领证。

  据预测,今天全市实际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有望达到万余对左右,数量超越往年“情人节”,成为继2013年1月4日之后的又一个婚登高峰。

  昨天,通过网上预约的准新人,海淀区有1100对,朝阳区有800对,是全市预约人数最多的两个城区。

  据了解,今天各婚登处会引导新人分时段前往登记现场,但不会限量,无论是预约还是现场排队的新人都会领到证。

  为了迎接今天的婚登高峰,春节刚过,民政部门就通过短信方式告知网上预约的新人,可以提前到各个婚姻登记处进行资料审核,而且新人不用都到场,只要有一人带着相关资料到婚姻登记处即可。

  据统计,网上预约今天进行婚姻登记的新人已超过4000余对,北京市的各个婚姻登记处都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今天,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提前3小时上班,早6点工作人员全部到位,为新人们提供登记服务,而且开放10个登记窗口。此外,婚登处也取消了平时中午的休息时间,周一至周六全天办公。

  海淀区婚姻登记处也在6点正式上班,婚姻登记的窗口也由平时的10个增加到16个。海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陈茹说,为了应对情人节的登记需求,所有在外地休假的婚姻登记员都已全部召回。

  ■ 食品安全

  京元宵汤圆抽检没问题

  元宵节了,市面上销售的元宵汤圆能放心吃吗?昨天,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对北京市场上元宵、汤圆、速冻饺子等节日食品的抽检结果,一个元宵必须接受多达4大类12项指标的检测才能过关,目前被抽查的所有元宵汤圆产品全部合格。

  据介绍,此次抽查覆盖了在京生产和销售的主要元宵、汤圆、速冻饺子品牌,共涉及62个不同品种规格的样本。

  其中,元宵、汤圆覆盖了北京稻香村、好利来、全聚德等北京品牌以及外埠进京的主要品牌。市食药监局对4大类风险指标进行了检测,未发现问题。

  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郎志强还介绍,北京本地企业生产的元宵、汤圆已连续3年抽检合格。

  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控及评估中心专家提醒消费者,元宵和汤圆馅料、做法有差别,元宵对保存环境的空气温度、湿度、通风等要求严格一些,一般为现做现卖,所以元宵不宜久存,购买后应尽早食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