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市卫生局通报禽流感疫情 已完善疫情监控体系

2014年02月14日 11:07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对我市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进行通报,同时就市民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福州市民对我市H7N9禽流感现有疫情处置情况非常关注,能否介绍下?

  答:我市目前出现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阳性病例。患者黄某某,男,81岁,家住闽侯县南屿镇。1月30日,患者受凉后出现阵发性咳嗽、咳痰、发热38.6℃,伴轻度气促、胸闷,就诊于当地卫生院,病情未见改善。

  2月2日入住福州市某医院,诊断为重症肺炎并I型呼吸衰竭。2月5日16时,该医院网络报告不明原因肺炎。因患者病情严重,其子主动于2月6日中午办理出院手续,患者回家后于13时30分死亡。福州市疾控中心于2月6日19时报告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阳性病例。随后,省疾控中心确认检测结果为阳性。

  出现疫情病例后,闽侯县开展为期2周的强化监测。市卫生局已要求闽侯县卫生局对该病例的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对可疑暴露者,由闽侯县卫生局会同农业、工商、交通等相关部门,组织进行健康告知,嘱其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5℃)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要求主动报告其禽类接触情况。

  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7天,对患者住所进行环境消毒。一旦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及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立即转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加强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加强县级定点医院实验室初筛检测的能力,建议县级财政继续支持防控工作,为各县级定点医院配备核酸检测设备,及时对呼吸道标本开展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

  在福州儿童医院、市二医院设立流感监测点。严格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各级疾控机构每2小时对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进行审核。

  目前,已确定福州肺科医院为收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市级定点医院,负责收治五城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全市重症病例,七县(市)各指定当地县(市)医院作为收治疑似病例和普通确诊病例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按照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调整出专用病区床位,随时准备接收病人。

  问:我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平时在医院经常只能开一周的药,老人家整天跑医院很累,你们有没有什么好的政策可以方便我们这些慢性病患者?

  答:为方便慢性病患者就医,自2012年12月1日起,各医疗机构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长期服药的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三类慢性病患者,在门诊就诊时医师可视病情适当延长门诊处方用量(2周~4周)。

  同时为了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烦”问题,我们还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药品备药率,对于您这种慢性病患者,如果诊断明确,病情稳定,我们建议您到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取药。

  问:我住的这个村比较偏远,村里既没有村卫生所也没有村医,村里的老人看病很不方便,你们现在有没有具体的办法能够帮我们解决一下?

  答:首先,针对目前没有村卫生所的偏远山村,为了尽快让这些乡村的村民有地方看病,福州市出台了建设意见,拟通过2013年和2014年安排两年空白村卫生所建设,解决这一问题。

  其次,针对偏远山村即使建了村卫生所,仍然没有乡村医生或村医年老无法再为村民看病的情况,我市要求目前没有乡村医生的偏远山村由乡镇卫生院安排责任医生巡诊或由邻近村的村医巡诊,并委托福清卫校委培一批乡村医生,以尽快实现每一个村卫生所都有长期驻点看病的乡村医生。

  问:听说现在政策规定农村孕产妇住院生孩子有专门的补助,大概能够补助多少?怎么申请补助?

  答:福州市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农业户籍孕产妇实行住院分娩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为400元/人。农村孕产妇分娩出院后,带上本人合作医疗证(或社保卡)、出生医学证明、出院小结,在户籍地县级或乡级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就可以直接办理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和分娩补助款领取手续。

  问:现在去每个大医院都人满为患,排队要排很久,请问你们有什么措施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答:针对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我局近年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如实行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逐步构建“健康进家庭、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新格局。大力发展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预约看病。督促各医院安装自助服务系统,为患者提供自助缴费、查询、结算、打印报告单等服务,进一步减少患者排队时间。今后,我局会继续配合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本报记者张旭 实习生陈天诺 电台记者高芳)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