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的情人节:玫瑰不如副手套 巧克力不如个口罩

2014年02月14日 11:1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情人节的到来,街头巷尾浪漫气氛浓郁。但对于我们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来说,他们几乎很少过除夕以外的节日,更不用提情人节了。日前,本报在征集情书、情照时,收到一位就职于哈市环卫系统的微友发来的照片,她认为这些工作在一线、从来不过情人节的环卫工夫妻的照片是最美的情照。记者联系到这些环卫工夫妻,他们有的结婚几十年,有的结婚仅几年,虽然从来不过情人节,但依然相亲相爱。

  有些爱,只放在心里

  “我最感动的事就是我爸生病那一年,我媳妇扫完街后就回家伺候他,比我做得都好,到现在我都很感谢她。”环卫工人刘富臣在回忆当年的事时,头渐渐低下,再抬起头时眼圈已经红了。而他的媳妇姜继玲听到这件事时先是愣了一下,然后使劲拍拍他的手,笑着说:“你真傻,这还记得那么清楚。”

  刘富臣、姜继玲已经结婚19年了,从两人通过“介绍人”相识,到发展恋爱关系,到结婚生子,刘富臣比姜继玲记得更清楚。在听到刘富臣一件件说着两人的过往时,姜继玲虽然没有说话,但脸上的笑容却越积越多。“要不是听他说,我根本不知道他记得这么多。”姜继玲说。

  刘富臣和姜继玲同属哈市道外区清扫保洁胜利小队,每天一起工作,一起上下班。两人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很多,但探讨最多的就是工作,比如哪个点位应该重点清扫,什么清扫工具更好用。两人几乎从不聊感情,所以当刘富臣说出那么多两人的故事时,姜继玲有些难以置信。对刘富臣来说,这份爱一直藏在心里。

  玫瑰花不如一副手套

  巧克力不如一个口罩

  和大多数环卫工一样,对于爱情的话题,刘建国和孔繁杰夫妇显得有些害羞。没有感动的回忆,也没有浪漫的礼物,刘建国甚至都没有注意到孔繁杰前几天新换了一顶粉红色的帽子。说到这些,孔繁杰似乎有点失落,但她马上又想起了什么,眼眸泛起喜悦的神色。“他虽然不关心我换了什么发型和什么颜色的帽子,但他会问我手套还暖不暖和,口罩有没有忘戴。”孔繁杰说。

  孔繁杰有点“粗线条”,工作之初总会忘记戴手套和口罩,刘建国总要提醒她,有时候来不及回去取时,他会把自己的手套摘下来给孔繁杰戴上。结婚20年来,孔繁杰从来没有收到过刘建国的任何礼物,但却在一个个寒冷的冬天,戴上了刘建国递过来的手套。她说:“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玫瑰花不如一副手套,巧克力不如一个口罩。也许,这就是爱吧。”

  80后夫妻,

  爱情不需要多浪漫

  从相识到结婚的5年里,29岁的马续东没有给爱人过一次情人节,这份愧疚始终在马续东的心头萦绕。他的妻子董家佳说:“我一点也不埋怨他,刚谈恋爱的那会,因为他总忙着工作没时间陪我,我们都闹过分手,当我逐渐了解他和他所从事的这份工作之后,我不仅理解了他,同时也从事了和他一样的工作。”

  马续东是道外区环卫汽车二队的垃圾转运车驾驶员,他的妻子董家佳放弃小学教师的工作,在2012年12月通过考试成为道外区环卫汽车二队的一名跟车工人。家佳说,虽然在一个单位工作,但两人不在一个车上,基本上没有机会说话,最多的交流就是在单位碰到时多看两眼。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80后的爱情应该是浪漫的、轰轰烈烈的,而马续东和董家佳却说,他们的爱情是平淡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开朗、外向的家佳总说:“我们平时都挺忙的,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一起逛街看电影了,我老公也不懂浪漫,不会哄我开心。但是我知道他对我的爱都融入在生活的细节当中了,有时候他加班清雪,一宿没合眼,早上第一件事也是给我发个信息,告诉我变天降温了,出门记得多加件衣服。我要是喜欢一件东西,他不能马上给我买时,他会悄悄攒上几个月的钱,不给自己买吃的、穿的。”在家佳说出马续东做的一件件不浪漫的“小事儿”后,她眼中滑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晶莹。相处的这几年,家佳总用“踏实”二字来概括两个人的生活和爱情,家佳说:“在我很累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只要能看到他,我就很放心。”不善言辞的马续东微笑着将目光转向了家佳,半天都没有挪开视线。

  至今还留着,第一次收到的白衬衫

  三年前从绥化来哈市打工的姜明生、刘翠芬夫妻俩,是道外区清扫保洁二队的环卫工人。说起现在夫妻俩的生活和工作,刘翠芬说:“除了满足就是幸福,家里的土地承包出去了,孩子也长大成人了,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把清扫工作做好。”在这对朴实的夫妻眼中,“幸福”不是华丽的衣裳,不是美味的食物,而是27年婚姻生活中的相互扶持和相互理解。因为工作,夫妻俩每天都要早出晚归,累了一天的姜明生回家后还要负责准备晚饭和家务活。队里的同事总夸姜明生细心又体贴,姜明生说:“男子汉嘛,照顾好爱人是应该的。”就是这样一句质朴而简单的语言,姜明生用实际行动坚持了将近30年。

  和其他恋爱中的男女一样,年轻时的姜明生和刘翠芬也会互赠礼物。当时姜明生送给刘翠芬一件红色的毛料上衣,刘翠芬非常喜欢,经常穿着这件上衣,直到衣服坏了不能再穿。刘翠芬送给姜明生一件白色衬衫,姜明生至今还留着,他自豪地说:“我很喜欢这件白衬衫,平常不舍得穿,有事出门的时候才穿。”一位东北汉子用他的质朴和细心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当问及会不会陪刘翠芬过情人节时,姜明生哈哈大笑起来:“以前虽然不过情人节,但今年情人节和元宵节重合,必须送媳妇礼物,至于是什么礼物,在这保密,当天再给她个惊喜。晚上下班后再给她做最爱吃的青菜和鱼,其实还想对她说一句这些年都没好意思说出口的话,就是,我这辈子都爱她!”(见习记者 吴瑶 记者 左靓 文/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