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元宵节京城难觅大型灯会 部分市民感觉遗憾

2014年02月14日 1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观察动机:正月十五吃元宵、逛灯市,历来是北京庆祝元宵节的传统习俗。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历史上在前门、中山公园等地区举办的传统大型灯会,在北京城区内已经难觅踪迹,剩下的一些零星的灯会活动,不是散落在远郊区,就是不上规模或蜗居室内。

  事件

  前门大街今年仍无灯会 有市民感觉遗憾

  赏花灯,猜灯谜,在不少百姓心中是元宵节当天一道不可缺少的节日大餐,更是北京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清朝中叶以后,以前门一带举行的“上元灯会”最为盛行,曾留下过乾隆皇帝每逢“上元节”要在这里奉母观灯、大行孝道、与民同乐的历史传说,为不少百姓所津津乐道。2011年元宵节当天,东城区在前门大街重现了明清时期“上元灯会”的盛景,北端的两面灯墙、兔形灯、八面威风鼓和前门大街南口的10组十二生肖造型灯在灯会中被同时点亮,当天就吸引了80万游客前来观赏。

  然而考虑到游客量巨大,出于对安全等各方面因素的考量,这样热闹的灯会仅仅在举办了一届后就宣告暂停。2012年和2013年的春节期间,尽管负责举办灯会的前门大街管委会一再通过微博等形式告知市民不再举办灯会的消息,元宵节当天晚上,通过各种非官方渠道“听说”可以到前门赏灯的游客,还是从四面八方陆续涌入前门大街,甚至一度造成周边交通瘫痪,路面拥堵情况十分严重。“虽然并不确定是否会有灯会,但还是抱着一丝期待,希望能够在最有京味儿的前门大街观赏到璀璨的花灯。如果灯会的形式就此消失了,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遗憾。” 得知今年同样不再举办灯会的消息后,已经连续两年都会在元宵节当晚逛逛前门大街的梁女士告诉记者。

  调查

  市属公园均无灯会 其余灯会不成规模

  不只前门大街的灯会恢复无望,今年景山公园、中山公园等11家市属公园也没有开设灯会,仅有的全市十余场灯会或规模较小或分布于郊区县。延庆龙庆峡冰灯节规模最大,1月份即已开幕,另外房山区云居寺设有元宵灯会。其他区县则均为庙会同时举办的元宵活动,如昌平草莓庙会、八大处庙会等。一部分灯会商业气息浓厚,还有部分灯会并非专为元宵节而办。

  市民刘先生回忆,十年前元宵节时,全家人一起逛前门、中山公园等举办的大型灯会。灯会上可欣赏到各地奇形怪状的花灯,猜灯谜可以中小礼物,还有舞龙舞狮、彩龙船表演等。但近年元宵灯会渐渐被取消,一家人只能在家里看电视。“今年元宵节没有灯会,真的只有元宵了。”

  探因

  为什么灯会越来越少?

  原因一

  出于安全考虑 官方没有举办动力

  在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看来,大型灯会的减少与灯会举办者的变化、市民对于花灯的审美疲劳以及灯谜等附加活动的变更有着很大的关系。高巍解释说,明代兴盛的灯会也叫灯市,它不只是花灯的展示,还有各种百货、山货和农副产品一起摆摊销售,且多由行业协会、地方群众自己主办,其实是一种市场行为。但现在的元宵灯会主办者已经多为各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官方色彩浓重,但出于公众安全等问题的考虑,现在政府主办的灯会已经越来越少了,且现有的灯会规模也比较小。

  原因二

  现代社会人们对灯光审美疲劳

  高巍介绍,明朝花灯的种类繁多,有纱灯、纸灯、麦秸灯、走马灯、五色明角灯等,灯的式样和工艺也是新颖繁多,有镶嵌珍玩珠宝的灯,也有从邻国或海外贩回来的灯,价格高的灯,一盏就要卖上千两银子。清朝又增加了玻璃灯和西洋灯等,灯上所绘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列国》、《封神》、《三国》、《西游》、《水浒》等故事都被绘在了灯上。“过去没有灯,家里过节最多多点根蜡烛,元宵的灯会上那么多花灯看起来就会特别震撼。”高巍说,现在灯已经十分普及,各式各样的花灯也并非只有在元宵节当天才能看到,家具市场里琳琅满目,所以传统元宵灯会想要有以前的吸引力有一定难度。

  原因三

  谜语吸引力下降助推灯会消失

  除了看灯,猜灯谜也是不少人对于元宵节的童年记忆,“猜灯谜”又叫“打灯谜”,不过,现在的灯谜与以前有了很大不同。现在的灯谜大都是能够迅速“百度”出答案的现成品,原创的灯谜则因为市民传统文化知识下降等原因变得很难猜,一方面是不用猜就知道答案,另一方面是怎么都猜不出答案,两种情况都让这项元宵节的附加活动慢慢变得索然无味。

  观点

  灯会有千年历史 消失太可惜

  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也叫元宵节,民间称为灯节。汉朝起民间就有放灯的习俗,到唐朝发展成为灯市,在皇帝的亲自倡导下,元宵灯节也办得越来越豪华。

  在古代,元宵节除了是一个热闹的节日,也是一个浪漫的节日,是古代的“情人节”。欧阳修就在词中有云:“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就是描述元宵夜的情境,《春灯谜》中宇文彦和影娘也是在元宵节定情。古代的元宵节当天,未婚男女借赏花灯之际或者与情人相会,或者在灯会上为自己物色心仪的对象。

  如今的灯市口之名便是明朝因灯市而起。明朝永乐年间,在今天的灯市口大街一带,形成了一条商业街,每到正月初一至十六的晚上,各地的客商和巧匠也会云集京城,将自己制作的花灯拿到灯市口售卖。

  算下来灯会已经有千年历史,很多市民感叹灯会逐渐消失让人感觉可惜。

  内存

  四大名著中的元宵节

  《红楼梦》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中,就有两处写到元宵节。文中的“社火花灯”便是指元宵节夜晚街头的鼓乐、歌舞、百戏、杂耍、放花灯等娱乐活动。

  《西游记》中也有关于元宵节的描述。第九十一回“金平府元夜观灯,玄英洞唐僧供状”中写道:……雪花灯、梅花灯,春冰剪碎;绣屏灯、画屏灯,五彩攒成。核桃灯、荷花灯,灯楼高挂;青狮灯、白象灯,灯架高檠。虾儿灯、鳖儿灯,棚前高弄;羊儿灯、兔儿灯,檐下精神。鹰儿灯、凤儿灯,相连相并;虎儿灯、马儿灯,同走同行。……满城中箫鼓喧哗,彻夜里笙歌不断。”

  《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文中写道,“至正月十五夜,天色晴霁,星月交辉,六街三市,竞放花灯。真个金吾不禁,玉漏无催!”

  《水浒传》中对元宵之夜的描写也多是打打杀杀。第六十六回“时迁火烧翠云楼,吴用智取大名府”中,大名府元宵放灯,吴用就是因为元宵放灯而制定了里应外合的计划。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