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九成人赞同地铁“禁食” 难忍“味儿”

2014年02月14日 14:1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上海开始在地铁车厢内播报地铁内禁食的语音提示,并准备在半年内将“语音提醒禁食”推广到上海所有地铁列车。与此同时,北京地铁实行禁食措施的呼声也随之高了起来。

  由《法制晚报》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九成网友认为,地铁内应该禁食。其中,韭菜馅包子以及有大葱的煎饼,最不受地铁乘客待见。

  现场 车厢内吃东西 易遭白眼

  昨天下午5时许,地铁车厢内乘客还不是很多。一列从四惠开往苹果园方向的地铁1号线列车,在行驶至天安门西站时,一对年轻的情侣从包里拿出两盒酸奶喝了起来。

  男子喝得比较快,大口吸了几下就喝光了,但女子喝得较慢,一直发出“嘶嘶”的声音,到最后酸奶见底时,还突然发出一声比较尖锐的声音。

  这声音让一位坐在对面的男乘客面露不满,瞪了二人一眼。

  在地铁4号线列车上,一位女士啃着苹果上了车。虽然苹果不会散发什么异味,但吃苹果时喀嚓喀嚓的声音,还是引来车上其他乘客的阵阵白眼。

  记者采访得知,不少乘客对地铁车厢内进食的行为进行过“眼神的抗议”。“也不好去直接制止,只好瞪一眼。”有乘客告诉记者,虽然不愿意明说,但还是会想办法抗议。

  探访 地铁内多数无禁食提示

  日前,记者对多条地铁线进行了探访,发现除4号线有语音和提示牌提醒不要在车厢内进食以外,其他线路均无相关提醒。

  在4号线列车车厢中,每节车厢门上均有“禁止饮食”的提示牌,在经过大的换乘站(如西直门车站)时,也会有语音提醒乘客“车厢内禁止饮食、吸烟、乱扔杂物”等。

  不过,在车厢内进食这种行为,在4号线的车厢中也并不少见,提醒效果甚微。

  昨天,4号线终点站的几位保洁员告诉记者,平时打扫车厢内部时,常能发现食物的残渣,尤其早晚高峰时更多。“有时候能扫一大簸箕出来,饭盒、啃剩的煎饼都有,夏天的时候还有烤面筋的竹签子。”一名保洁员说。

  据此前媒体报道,针对4号线车厢内禁止乘客饮食一事,京港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因为车厢内进食会带来食物垃圾,也会散发异味,影响车内空气,会给其他乘客造成不便,才会禁止。但因没有明确法规,4号线对车厢内进食的行为以劝阻为主。

  争议 难忍“味儿”也难忍“饿”

  “喷一瓶的香水,都盖不住一个韭菜馅包子的味儿。”在支持地铁禁食一方的网民中,大部分人说,最忍不了的还是吃东西时在车厢内散发出的味道。

  “最受不了韭菜馅包子、煎饼果子之类的,闻到就想吐。”有网友认为,在车厢中吃这类味道比较大的食品,是对周围乘客的不尊重。在网友们看来,韭菜馅包子和有大葱的煎饼,是最不受欢迎的食物。

  “总觉得在地铁上吃东西对周围的人来说是‘大杀器’,特别是煎饼、包子什么的。另外小朋友吃得遍地都是也很糟心。”在地铁车厢内进食,总是会招致各种各样的吐槽。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有些人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饿了就只能在地铁上吃早餐。”有网友认为,在地铁车厢里吃东西“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整列车就你一人,那你吃什么都可以。如果人多拥挤,那就应禁食。”

  您是否也曾在乘坐地铁时闻着别人的煎饼味儿忍了一路?您是否也曾因来不及吃早饭而在拥挤的地铁车厢中,艰难地啃下一口鸡蛋灌饼?

  近日,《法制晚报》就地铁内是否应该禁食这一话题,进行了一项网络投票调查。有89.5%的参与网友认为地铁内应该禁食。

  针对北京地铁是否应该实行禁食的调查,共124人参加。

  网友吐槽

  @黑脸狐狸猫:您在地铁吃东西就算了,能别吧唧嘴么!这一车厢……

  @萧铁柱:原本不想吐槽地铁吃东西的人,异味到处弥漫,肉包子还不抓稳,直接滚到我衣服上,留下好大一块油渍……你下车再吃就饿死了啊!

  @橙皮喵星人jasonhu:各位老大,真心求你们不要在车上吃什么榴莲、热狗等等,真心的难受啊……

  @北京方庄纪业:在北京的地铁车厢里,鸡蛋灌饼、包子、煎饼、鸡蛋、豆浆、粥……都快赶上早点铺子了

  @甫生1:刚在地铁碰到一哥们在吃煎饼,那味道,就是再好的香水也盖不住啊,看来国际上这些做香水的应该跟做煎饼的好好学下了……

  专家观点 希望能有政策出台

  针对现在“地铁车厢内是否应该禁食”这一话题的争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兰林友认为,首先要从地铁方的技术层面出发,希望能有一个相对权威的说法,在地铁车厢内饮食是否会有潜在危害。若没有出台相应政策,便只能凭个人自觉。

  兰林友称,就社会文化行为角度来讲,在公共场合如果吃东西不太注意,会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而且有时候有些人吃相不太好。尤其像在地铁车厢这种近距离的拥挤空间内,有乘客吃一些有味儿的食物的确会影响别人的情绪,这也是一般人比较敏感的地方。

  “从自身行为来考虑,地铁内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很狭窄,就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兰林友称,若是出台了“地铁禁食”这一规定就还是应该认真执行。

  他山之石

  记者查询发现,世界上很多地区禁止在地铁内进食,有些地区更会限制在地铁内饮酒和饮用咖啡。

  台湾地区的《大众捷运法》规定,乘客若在捷运“禁止饮食区”饮食,处新台币1500元以上7500元以下的罚款。捷运乘客都知道站内吃东西会被罚钱。台北捷运和高雄捷运会不定时有稽查员和捷运警察巡逻,当发现旅客进入车站管制区内饮食,就会被开罚单。

  按照香港地铁的有关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地铁付费区内饮食,包括月台和车厢等处,否则处以定额罚款港币2000元。

  另一个著名的华人社会新加坡,也拥有同样的“惯例”。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是新加坡的一家铁道运营公司,其地铁上严禁吃喝,就连开水、矿泉水、瓶装饮料、含在嘴里的糖、花生也不例外,甚至连老人、幼童及孕妇在地铁上也不能喝开水,就连母亲哺乳也会被请下车。

  但通常,地铁站职员会把那些有“急需”吃喝的乘客带到一旁去,让他们解决吃喝问题,然后,再继续搭乘地铁。

  根据快捷交通系统法令,初犯者需面对罚款30新加坡元,一旦被控上法庭,重犯者可被罚最高5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500元)。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