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民说孝道:孝是陪父母看不喜欢的电视

2014年02月14日 14:4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我国现存最早的汉字文献资料殷商甲骨卜辞之中已有“孝”字。《说文解字》解释篆体孝字云:“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字写的就是老人与子女的关系。《诗经》中有这么一段话:“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反映出中华民族极为重视孝的观念。

  母亲60岁生日,三个开餐馆的儿女争着“歇业”为母办寿宴!昨日,成都商报独家报道的这则新闻引发市民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市民对“孝”的议论,父母眼中的“孝”是什么,儿女眼中的“孝”又是什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60位成都市民,对于孝,每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今日我们予以选登部分。

  “歇业”为母办寿宴的刘家人:

  给长辈办60寿宴是家规

  也能影响下一辈

  在“歇业”为母办寿宴的餐馆老板刘茂明看来,“孝”就是平常事。刘茂明说,他们家族的规矩是,长辈到了60岁一定要做大寿,满70岁也要大摆宴席。

  “我们对长辈尽孝,这样的举动也影响了我们的下一辈。”刘茂明说,如今12岁的女儿就特别懂事。昨日中午正值餐馆上客高峰,成都商报记者就看到其女小阳(化名)忙着给客人递碗筷、上菜。小阳说,父母开餐馆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平时放假的时候,她会来餐馆打“下手”,为爸爸妈妈分忧。

  同刘茂明一样,在哥哥刘茂军的餐馆内,刘茂军的一对儿女也忙着打下手。

  餐馆厨师罗师傅表示,老板的举动让他深受触动,以后自己的父母过生,也要给他们办一场好的寿宴。

  名人眼中的孝

  王铮亮

  再忙,

  每月也要回家看父母

  2014年马年春节联欢晚会,王铮亮深情演唱了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朴实的歌词娓娓道出父母对子女的情深意切。

  王铮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在演唱这首歌时,脑海中都是父母的画面,因为演唱这首歌给全国观众,这也是他30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度过除夕。

  谈到“孝”,王铮亮说现在很多人觉得父母天经地义应该对自己好,有些人也觉得孝敬父母后应该有所回报。而他认为孝敬父母是每个人发自内心应该做到的,不应该想着尽了孝心后能获得他人的掌声。

  2010年初,家中最有威严的父亲突然病倒,至今仍然行动不便,王铮亮的夫人专门为老人在郊区买了房子疗养。房子在山间,进门前要先经过七八十级阶梯,而王铮亮就承担起背着父亲登阶梯的任务。王铮亮说,每次抱着父亲时,父亲都会更紧地拥抱他;每次亲吻父亲,父亲也会反过来亲吻他。

  王铮亮说,他无论工作再忙,也要尽量保证一个月回家看父母一次。

  魏明伦

  父母过世,

  将兄长当父亲孝敬

  魏明伦说,孝敬父母是人类的天性,也是所有物种的本性,“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连羊羔、乌鸦都能做到孝敬父母,人类又怎会做不到?

  魏明伦家中有一位父亲、两位母亲,母亲是一个生母、一个养母。在自贡市的南山公墓,他将三位老人合葬在一起,还附上了一副独特的墓联:三位老人灵魂安息,五个子女骨肉相连。横额则为:生死和睦。他希望家人们不管是否在世,都一定要和和睦睦的。父母过世后,魏明伦也是身体力行地将家中长辈兄长都当成父亲一样孝敬。

  谭乔

  父母生日,

  陪他们一起过

  谭乔说,他同父母并不住在一起,平时一个月能碰面两三次。在他看来,多陪父母是最好的尽孝方式,有空的时候,就带父母去郊游。父母生日时,他都会同父母一起过。

  即便如此,谭乔还是认为自己还做得不太好,因为工作太忙了,而父母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他没有与父母常联系。

  普通人眼中的孝

  “女儿多给我打电话就是尽孝”

  母亲陈兰蓉(84岁)

  我腿脚不便八九年了,儿子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两位女儿轮流照顾我。在我看来,女儿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就是孝顺。

  女儿王虹、王荣

  能够多陪父母就是孝心。

  某女大学生

  过年回家陪父母,有空就给妈妈打电话就是孝心。

  母亲张女士

  女儿好好做人就是最大的尽孝。

  女儿付娟

  我老家在达州,平时不在母亲身边,多打电话给母亲,了解老人的想法,就是尽孝。

  母亲李伦秀

  我知道女儿工作忙,她多给我打电话关心一下就是尽了孝心。

  女儿家宝(19岁,大一学生)

  以后尽全力来实现母亲从未实现过的梦想就是最大的孝心。我要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带着母亲环游世界。

  母亲颜女士

  女儿很懂事,她就像我的开心果,经常帮自己分担家务。每年生日,女儿都会为我亲手做个小礼物。

  “父母喜欢吃啥,就买给他们”

  丹丹(18岁,大一学生)

  我父母都在雅安,我从初中以来一直在外地读书,只有寒暑假能陪伴父母,我觉得自己在孝顺父母方面做得并不太好,以后一定会更多地抽出时间来关心他们。

  王夏(19岁)

  孝道就是多看望一下父母,而不需要买什么东西来孝敬他们。

  宁慧(公司职员、25岁)

  尽孝就是孝顺父母,父母喜欢吃啥,就给他们买。

  黄波(27岁,研究生)

  孝心就是陪父母看自己不喜欢的电视,父母看着高兴,自己虽然不喜欢看,但从不表露。

  梁晓阳(28岁,目前在读研)

  孝心是多陪父母,给他们买生活用品,衣物等东西。

  王先生(30多岁,医务工作者)

  我在四川工作,老家在河南,一年回去一次,觉得有些亏欠父母。我觉得,多陪父母才是最好的尽孝方式。

  李明(公司职员,37岁)

  孝心就是要勤劳工作,父母生病时守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

  邓明群(48岁)

  女儿在上大学,女儿多打电话问好就是孝顺。

  高吉均(60岁)、周怀莲(56岁)夫妇

  全家人在一起就是后辈对长辈的孝道,遇到问题要敞开内心交流。

  曾隆福(78岁)

  儿子常回来看我就是“孝”,不希望儿子买什么东西,希望他平安健康就好。

  吴素清(81岁)、梁玉萍(59岁)母女

  59岁的梁玉萍提着一袋蔬菜、挽着81岁的母亲吴素清,她们几乎每天都会这样散步买菜聊天,母亲认为一家人和睦地在一起就是后辈们孝顺了,她说自己反正有退休工资拿,也不缺生活用品。

  马荣辉(95岁)

  和50多岁的三女儿住在一起,女儿每天都会为我做饭、端洗脚水,很孝顺。

  民俗专家:对传统孝道习俗应有扬有弃

  来自巴中的马先生介绍,在他的老家,家中父母只要健在,晚辈就不能大张旗鼓过生日,不能以生日名义大摆酒席请客吃饭、收别人贺礼,哪怕做子女的已经六七十岁,儿孙满堂。要不然,会被人说你不孝,不尊重老人。当然,一家人吃顿生日宴是没问题的。据了解,在贵州、重庆等省份的一些地方也有这样的习俗。

  来自山西的郭小姐说,从小到大在家里吃的每顿饭,菜上桌后,第一碗饭一定是盛给年纪最长的男性长辈的,其次为女性长辈,如果男性长辈不在,就依次类推。

  四川民俗专家袁庭栋认为,代表传统孝道的《孝经》《二十四孝图》等,里面有不少案例是愚孝,应该被抛弃。一些传统观念,比如“父母在不远游”的说法对于现在的年轻人也不现实。当然对于传统孝道习俗中好的方面应该更多继承和发扬,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尊老敬亲的核心不能丢。

  他说,所谓孝,就是一种道德规范,只要心中有一定的道德标准,并没有固定的形式要求,每个家庭的情况不相同,只要子女真正把父母放在心上,根据实际情况,发自内心尊重老人,全心全意孝顺父母,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是可行的。

  新闻链接

  “新二十四孝”

  网上曾流传一份“新二十四孝”,相对于传统的孝道要求,更生活化,也更具时代性。不妨看看,你做到了几条?很多网友说,由于工作的缘故,每一项都做到不太现实,但即便不能全部做到,以此为参照时常提醒自己也是好的。

  1、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

  2、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

  3、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

  4、亲自给父母做饭

  5、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

  6、父母的零花钱不能少

  7、为父母建立“关爱卡”

  8、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

  9、教父母学会上网

  10、经常为父母拍照

  11、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

  12、打开父母的心结

  13、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

  14、支持单身父母再婚

  15、定期带父母做体检

  16、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

  17、常跟父母做交心的沟通

  18、带父母一起出席重要的活动

  19、带父母参观你工作的地方

  20、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

  21、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

  22、适当参与父母的活动

  23、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

  24、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  (记者 李惠 刘海韵 王梅  摄影记者 刘海韵)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