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工作措施公布

2014年02月14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上午的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2014年工作措施》正式公布。该措施将五年计划84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今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左右,达到85微克/立方米。其中,城市南部地区房山、大兴、通州、门头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五个区县加快进度,PM2.5同比下降6%左右;其余区县PM2.5同比下降5%左右。同时本市将启动包括控煤、控车、控油在内的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努力达到全年空气质量改善各项目标和任务,并做好APEC峰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副市长张工

  “2013年是首都环保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开始,面对极端不利气象条件频发、区域污染传输加剧等困难,以及社会各界对良好空气质量的新期盼。全市打响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攻坚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我们要全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加快措施落实。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打赢今年大气污染治理这场硬仗!”

  焦点任务

  减煤 四大热电中心投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全力推进四大燃气热电中心配套热力、电力等管网建设,力争年内四大热电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关停高井燃煤机组,实现京能和国华燃煤机组停机备用,电厂削煤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城市核心区要加快“无煤区”建设步伐。东城、西城今年再完成1.7万户(东城7000户、西城10000户以上)清洁能源改造和拆迁。全市完成400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工程,包括采暖用燃煤锅炉和19个市级以上开发区生产用燃煤锅炉;城六区实现无燃煤锅炉,在2013年超额完成改造任务的基础上,2014年再完成21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组织实施2014年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

  据了解,通过以上措施,全市将实现减少燃煤260万吨。

  控车 机动车不超560万辆

  今年,本市将严格落实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全年配置小客车指标降低为15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560万辆左右。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基本淘汰黄标车。同时通过调整车辆能源结构、推广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等措施,力争实现车用燃油总量略有下降。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研究制定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等降低车辆使用强度的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中心城区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政策方案。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技术支持方案和配套政策。同时组织落实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交通拥堵,今年本市还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提高到48%。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体系;完成80条城市步行、自行车道环境整治;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全市公共租赁自行车规模达到4万辆左右。对公交、出租、邮政等车辆进行结构调整,缩短报废年限,更替新能源车辆。

  本市将研究起草北京市第六阶段轻型汽车排放标准,完成初稿编制。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完成初稿编制。

  此外,本市今年还将完善本市车辆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严格黄标车和外埠进京车辆监管。本市黄标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等区域内行驶,外埠黄标车不予办理进京通行证;严处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同时协调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加快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建设,减少重型载货车辆过境穿行。

  治污 三百家企业将退出

  今年本市将出台禁止建设和限期退出的高污染工业项目名录,发布工业开发区、园区和产业基地发展方向目录;完善“减二增一”的环评审批制度,严格重点行业表面涂装的环境准入。退出铸造、沥青防水卷材、烧结砖瓦、化工、家具等高污染企业300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工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完成“百项”企业污染防治技改工程。燕化公司和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4万吨。开展200家以上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创建。

  降尘 每月公布道路残尘量

  在清洁降尘方面,严格落实建设施工扬尘管理规定,实施施工扬尘治理专项资金制度,将防治费用列入工程成本,落实绿色施工要求。全市土石方工程全部规范使用高效洗轮机,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全部规范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同时,道路清扫保洁新工艺覆盖率今年将达到85%以上。市政市容委等单位将对城六区3000条道路尘土残存量进行监测,采取设置电子显示屏等形式,每月定期公布监测结果。此外,本市还加大园林绿化力度,将人工造林36万亩,基本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主体任务。

  在强化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方面,本市今年将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烧烤、经营性燃煤反弹等城市顽疾,实施分级分类和全过程管理。开展重型柴油车、油烟餐饮、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排污企业和单位达标排放。确保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率不低于95%,施工工地扬尘管理达标率不低于92%。各区县施工降尘量今年比2012年下降10%。

  保障应急

  今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正式实施。本市将深入解读宣传并贯彻执行该条例,严格执法,从严从重追究违法企业及其责任人的民事、行政和司法责任,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扩大法规的威慑力和影响力,引导排污主体主动减排。

  此外,今年本市将借鉴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经验,从京津冀周边地区、全市和怀柔区等三个层面入手,扎实做好清洁城市、执法监管、应急联动等工作,努力保障APEC峰会期间的空气质量。

  排污超标

  加倍征费

  今年本市将全面落实热泵、太阳能等鼓励利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政策基础上,出台农村地区电采暖等清洁能源利用的鼓励和补贴政策,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严格落实新出台的排污收费政策,加倍征收超标单位排污费,促进高排放企业主动减排。

  应急响应

  区域联动

  本市将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充分发挥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作用,统筹组织相关部门、区县政府落实《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在中央有关部门协调支持下,会同周边省区市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

  科技治污

  预报更准

  去年,中科院相关专家公布的北京PM2.5来源一度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将开展细颗粒物成因的研究。同时对大气氨排放特征及控制进行对策研究。对工业涂装行业VOCs排放控制技术、燃气锅炉超低氮燃烧等减排关键技术攻关。制定工业涂装、锅炉等7项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督促排污单位加快末端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

  此外,本市还将开展基于空气质量指数AQI标准及三维立体监测的空气质量预报技术体系及业务平台研究,建立技术先进的基于AQI标准的本市空气质量预报业务技术体系,提升空气质量预报服务水平。

  加强宣传

  考核问责

  本市将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向社会公布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发挥全社会参与、支持、监督的积极性。

  同时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建立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资金管理统筹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保障任务实施。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作用,加大统筹协调,推进措施全面有效落实。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已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与考核体系。同时,市区行政督查、纪检监察部门对执行情况进行全市统一立项效能监察,将对落实不力、工作不作为的,及时问责。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