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死亡大熊猫邻猴而住 专家称增加健康隐患

2014年02月16日 04: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一网之隔 “锦意”与猴哥住大杂院

  成都商报记者探访郑州动物园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认为混居为大熊猫健康隐患

  核心提示

  锦意之死

  疑点新进展

  环境不好?

  锦意的户外活动场与多个灵长类动物的户外活动场并未完全隔绝,大部分是用铁丝网隔着

  被逼合影?

  园方表示以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但那是很久以前,当时锦意还没来

  食物不足?

  一般两三天运一次来。而熊猫第一天吃新鲜的竹叶和竹竿,第二三天竹叶干了就吃竹竿

  猴子的活动场

  这一排有两种灵长类动物的活动场,都属于猴子。记者还清晰地看到过一只猴子贴着铁丝网在活动

  锦意的活动场

  与猴子的活动场大部分仅一网之隔。但大熊猫一般喜欢独居,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它的健康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前往河南郑州市动物园,实地探寻大熊猫锦意客死他乡之谜。

  锦意因熊猫馆的施工,暂住在珍稀动物区,没有得到单独的馆区,而是和其他动物为邻,其户外活动场甚至紧贴着灵长类动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兽医和饲养员表示为此隐患担忧。

  大熊猫爱独居 锦意却邻猴而住

  “动物园的熊猫死了一只,还剩一只了。”郑州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从来没进过动物园,但大家最近都在议论这个事。大熊猫无疑是动物园的一大招牌,它的卡通形象被印在了动物园的门票上。门票上的简介称,郑州市动物园是中国十佳动物园。

  循着院内标志走到熊猫馆,却见大门被围。郑州市动物园党总支书记王建堂称,原熊猫馆附近修工程,施工会影响到熊猫,所以让大熊猫搬了家。

  锦意自2011年5月借展郑州起,在这个熊猫馆居住了大约2年,几个月前搬到珍稀动物馆暂住。可是在暂住期间就出事了。

  暂住期间,锦意与其他动物混居让人担忧。锦意的户外活动场,竟然与多个灵长类动物的户外活动场并未完全隔绝,大部分是用铁丝网隔着,在锦意的户外活动场,能清晰地看到一只猴子贴着铁丝网在活动。记者就此询问来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兽医李才武,这样是否有传染、增大患病风险的可能,他表示这是个隐患。大熊猫一般喜欢独居,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它的健康。饲养员熊良波最初发现它不对劲就是从户外活动场开始的。

  记者又就此询问王建堂,他则表示如果用实体墙隔绝,就不透风,会让熊猫在夏天更热。

  送竹周期长 第二天只能吃点竹竿

  饲养员熊良波介绍,“锦意”生前空腹体重70公斤左右,吃饱后90公斤左右。他不知道锦意刚来郑州时的体重(据当年河南媒体报道,锦意初到郑州时体重83公斤),不知它瘦没瘦。

  不过他承认,郑州的熊猫可食竹品种没有四川丰富,也不像四川天天能吃新鲜的,主要从洛阳洛宁县买竹子,一般两三天运一次来。而熊猫第一天吃新鲜的竹叶和竹竿,第二三天竹叶干了就吃竹竿。

  邻居“龙昇”:游客走后才有胃口

  珍稀动物馆里人声鼎沸,夹杂着游客拍打动物圈舍玻璃的沉闷声响。两间大熊猫圈舍一冷一热,龙昇圈舍的玻璃前依然挤满了游客,而没了锦意的圈舍前却空空荡荡。

  尽管地上放着竹子和水,下午龙昇大多数时间在木架子上睡觉,换着姿势睡觉。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向爸妈抱怨说:“它怎么老是睡觉啊!它怎么这么瘦啊!”

  李才武说,龙昇对这里的嘈杂声非常敏感,所以上班时间一般睡觉,而等游客离去后,它就有胃口了。相对来说,生前的锦意白天更活泼一些,也更讨人喜欢,就连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也这样认为。

  热点回应

  园方:“熊猫合照收费”或有过 但非锦意

  此前,曾有网友发照片,图中大熊猫坐在笼子里让人投食,有个女士在旁边收钱。还有网友称背后还有鞭打等情况。前日,园方对此说法进行了否认。但昨日王建堂告诉记者,这种事情以前可能有过,但是很久以前的私人行为了,当时锦意也还没来郑州动物园。

  动物园称锦意的遗体已经火化,看不到了。不过在熊猫圈舍外放着一个不大的铁笼子,“锦意”就是死在这里的。王建堂也见证了那一幕,他说自己也参与了2月8日晚上到9日凌晨的救治过程。发现锦意病重后,为了给它治疗,只好把它关进铁笼子里,免得它不配合治疗甚至伤到医生。没想到9日凌晨它突然就断气了,瘫软在铁笼子里。

  对于那晚,王建堂称自己“几乎没睡”,但他这并不是伤心。他称自己并不是担心出了大事,而是想尽早等到四川的专家来解剖,以查明病因。“因为不是我们的疏忽导致它死的,不是我们的直接责任。否则我们就是真的‘摊上大事儿了’。”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