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政协委员:择期手术病人预住院就诊实行一卡通

2014年02月21日 10:1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医疗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时值“两会”召开之际,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再次成为这次“两会”的热点话题。委员们说得最多的是如何“完善医疗体系”和“方便患者就医”。有的委员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老百姓对医疗水平的需求不断提高,这与当前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弱化形成明显反差。“推行择期手术病人预住院”、“就诊实行‘一卡通’”、‘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模式”等,声声呼吁,条条建议,都不约而同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预住院可以大大缩短病人的看病时间

  “如果让择期手术病人享受预住院,将大大缩短病人的看病时间。”政协委员韩红梅、马东兵建议。

  在经过大量调研后,韩红梅、马东兵发现,“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三项基本医保已覆盖了95%以上的人群,医保的实施,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但是,许多病情相对稳定但是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如择期手术病人,因为医院没有空床不能立刻收治,需要‘等床位’,在院外等待时间1~10天不等,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病人的治疗;同时一些病人虽然住进了医院,因为术前进行各类检查、准备工作,整体住院日延长,住院费用增加。”

  “也有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大、中城市三甲医院床位使用率已基本饱和,尤其随着各种疾病发病率的提高及老龄化的趋势,我国医院的床位数已不能满足需要,这种供需矛盾在兰州市各大医院同样存在,在外科系统尤为突出。”韩红梅说,“在医院床位数无法再增加的前提下,解决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缩短病人平均住院日,增加病床周转率,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预住院’和‘快速康复’理论。”“预住院”是在患者需要住院治疗,但医院不能马上收治该患者的情况下,通过收住虚拟床位的形式,对病人进行正式住院前的术前必要检查。术前准备完毕后,根据床位情况尽早安排正式入院,从而缩短患者的术前住院等待时间、降低患者的住院医疗费用。“预住院期间,医院不收取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取暖费等无关费用。”韩红梅、马东兵建议,要完善相关的医疗保障政策,推动预住院的有效实施;确定进入预住院路径的病种,制定规范的临床路径并加强监管;加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同时,医务人员应该进一步增强医疗安全意识,充分评估预住院病人的病情,做好知情同意、医患沟通工作,严格掌握预住院病人的纳入标准。

  多措并举方便市民就诊

  “各公立医院的病历卡配电子就诊卡相互之间不流通”“病历不延续,医生难诊断”“患者就诊系统没有和公安部门的户籍数据库共享”,这些问题让各公立医院各自为政,形成信息孤岛,同时加大了患者的就诊不便……对此,市民建议,整合就诊卡、医保卡、社保卡,实行全市就诊“一卡通”,在社会保障、医疗就诊、金融支付等领域推广应用,并利用电子钱包功实现一卡结算;统一制定在全市公立医院通用的病历卡配电子就诊卡,方便病人购买、存放、携带和医生诊断;依托现有的城镇医保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网络进行信息采集,要求电子卡不仅能显示本人的基本信息,还有在其他各医院的就诊记录,真正实现医院间电子病历信息共享的目的,为临床诊疗提供患者详实和连贯的病情资料、全面的健康信息和诊疗信息;建立全市常住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和计划免疫、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健康体检、社区健康档案管理等公共卫生信息对接共享。

  “住院看病先交押金”是医院长期以来的传统和惯例,致使农民患者因筹集住院押金东奔西走、绞尽脑汁,有的延误治疗良机,有的因筹不到押金而放弃医治。因此,政协委员王卫东建议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先看病、后付费”就诊模式,彻底解决“不交钱不治病”这一旧模式,真正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就医看病的难题,能够让更多患者享受生命绿色通道,让全市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医改成果,切实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从急救中心收治的危重病人情况来看,病人在住院前发生的费用大概占其支付总费用的5%至10%,这些费用包括在抢救病人的过程中涉及到的紧急救治药物,以及使用抢救设备,监护设备等发生的费用。院前急救医疗以及急诊室的医疗费用没有被纳入医保范围,这给病人和医院都带来诸多不便和经济上的压力。

  鉴于此,市民革建议,将急救及在医院急诊室进行救治以及因没有病床在医院留观的病人所产生的急救医疗费纳入医保;如果病人入院前和入院期间急救发生的费用不能通过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进行报销的话,那么政府就应该从上述三项医保中设立急救医疗专项保险,用来弥补当前医保政策的缺陷。(记者杨昕)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