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市人大代表:单位停车场夜间向居民有偿开放

2014年02月21日 14:55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兰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兰州市的私家车数量“井喷式”增长,有限的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现有机动车的停放需求,市区“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在本届人代会上,有4件议案直接关注“停车难”热点,剖析问题,献出解决难题的金点子。

  现状

  11万停车位难满足近60万机动车停放需求

  截至2013年8月,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71418辆,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260辆之多,私家车占到增幅总量的70%。与之相反,规划滞后。我市由于过去汽车保有量少是私家车尚未普及,全社会对停车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停车场建设速度远远滞后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机动车辆增长的速度,造成城区内停车设施预留地不足,繁华路段、大型建筑和商场停车资源缺乏。目前兰州市公共停车场仅有180处3777个泊位,加上居民小区、单位等“院内”专用停车场,我市共有11万多个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近60万机动车停放需求。市内一些商业区,自行车道、人行道、盲道都成了各种车辆的停泊地,严重影响交通环境。

  建议

  单位停车场夜间向居民有偿开放

  城关团乔磊阳等10位代表联名提交《关于认真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的议案》提出三点建议:加强城区的“停车场”规划工作,要树立超前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停车场建设。商业区内可考虑建设立体停车场。单位停车场夜间开放,一些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夜间空闲,而附近的居民区及路边却停满车辆。建议管理部门和这些单位商榷,在夜间向附近居民有偿开放。加强宣传教育,让有车族树立社会公共意识,近距离不开车、节假日不在市区开车。

  扩大城市核心区地下停车场

  七里河代表团张国军等10位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兰州市主城区地下空间土地集约利用、联合建设,扩大城市核心区地下停车场的议案》建议,采取多种鼓励措施促使投资开发企业多建设一些深基坑、地下多层、单层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的附带200个以上停车位地下停车场的建筑体量,有效消化地面停车难问题、有力提升兰州的综合城市形象;

  城市核心区域的改造,地面以上应与城市规划相结合,地下空间应采取分块改造的方法,尽可能联合周边土地使用者集约整合土地资源,扩大城市地下空间使用范围,达到地上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不超标;地下空间多地块集约整合、多产权单位集中使用、多种经营活动有效管理的综合效果,最大限度创造利润,提供车位,有效解决周边社区停车难问题;

  借鉴沿海城市旧城改造的先进经验,采取谁开发谁建设谁受益的方式,让开发商参与主城区建设项目中地下空间集约整合并扩大建设地下停车场的项目,大力开展扩充地下停车空间、营造地面艺术绿地绿植、增添城市艺术景观设施、逐步改善兰州市主城区停车难的尴尬。

  城关团韩庆等多位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议案》中也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由土地、规划、人防、城建等部门共同组成的专门机构,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研究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长期规划,将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提升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高度。对于新建的宾馆、酒店、商业场所、影剧院、医院等要采取强制措施,严格按照建筑设计规范要求设计并建设相应的地下停车位,不得将配套的地下停车场改作其他用途。

  建立联网管理平台及时提供泊位信息

  城关团刘德生等代表联名提交《关于调整兰州市停车管理的建议》:由市政府督查室、发改委、规划局、财政局、交通局、公安局、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研究部署,统一整改,有力降低我市城市中心区停车难问题。

  议案建议,市区设立停车场引导牌,建立城市统一的停车信息平台。对全市停车场实行联网管理,建立停车泊位管理咨询平台,为驾驶员提供及时的剩余泊位信息。可尽快选定一些区域做手持POS机管理停车试点,手持POS机自动计时,自动打印票据,整个POS机联网后由后方终端平台电脑管理。

  加快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将公共停车设施纳入小区统一规划和建设。建议指出,缺乏停车场经营方面的优惠政策,停车场营利能力弱,造成社会资金建设公共停车场的积极性不高。建议鼓励民间投资兴建停车场,按现行政策免征或少征停车场营业所得税,提供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实现“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良性循环。         □记者王忠德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

  管理好我市洗车行业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机动车大量增加,洗车行业已成为了一项新兴服务行业,洗车点已经成为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服务设施。但由于缺乏统一规范,我市洗车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给广大车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影响环境卫生、滥用水资源、占道经营、随意排污、噪音扰民、乱停车辆以及破坏公共设施等违规违法行为。如许多临街经营的洗车店,大多使用自来水在街道上直接冲洗,污水、泥沙直接排放到马路上,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而且给下水道的排水带来了隐患,还使道路严重受损,这样既污染了城市环境,又影响了城市形象。

  政协委员董晓红认为要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大力提升洗车行的档次,提高洗车业的科技含量。对此她建议:

  加强对洗车场的监管力度,合理规范洗车场,整治不规范的洗车场。建立洗车业的规章制度,把洗车业纳入规范发展的轨道。对无证经营的洗车摊点通过疏导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促使他们合法规范经营。如果洗车摊点没有污水处理设备,或占用街道的,应该禁止营业,从而杜绝洗车摊点对环境的污染。

  洗车摊点分布要科学合理,做到既方便顾客,又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交通的影响。有的洗车行不仅占用了人行道,还弄得污水横溢,路面严重受损,让行人无法通行。同时还要提高洗车的科技含量。加强洗车行业用水的整顿与管理,把洗车产生的污水经过专门设备处理,然后循环使用。对洗车行业用水不规范的问题做出重点整治和积极引导,以达到合理用水、节约、环保的效果。

  提倡无水洗车。即先用湿毛巾将车身擦净,然后用含去污、上光双重功能的喷剂喷洒车身,最后用软毛巾擦拭车身。这种方法可使车身达到光亮如新的效果,同时地面上不会有污水,消除了污染环境的隐患。同时也通过联合投资,组建一些规模较大的洗车行业。将修车,洗车,汽车装修、美容结合起来,使洗车业能够规范发展。(记者颜娜)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