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涉案出逃精神病人被找回 脱逃期间无暴力行为

2014年02月23日 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日,广州市脑科医院附近的学校,学生们照常上课,但是可以看见有身穿防暴装备的保安在门口把守,派出所的民警也时常在附近巡逻。警方如此严阵以待的原因,是因为当天上午,广州市脑科医院住院部的一名病人王某出逃,病人王某曾经在去年10月,因为涉嫌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之后送入医院治疗,经门诊医生诊断,王某患有严重精神障碍,并伴有冲动伤人行为的危险。

  经过两天的全城追逃,昨天(22日)下午,广州警方终于找到了王某。目前,警方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

  20日早上9点45分,一名精神病人从广州市脑科医院逃脱。走时,他脱下病服外套攥在手上,混在其他家属中,从后门悄然离开,去向不明。这名走失病人王某患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意识清晰,伴有妄想,曾涉嫌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

  广州市脑科医院医务科科长郭建雄:由两名护士陪同患者进行检查,检查完后由护士和其他病房的护理人员进行交接期间,这个患者趁护理人员不注意的情况下私自逃离医院。

  到昨天(22日)下午3时许,王某肚子饿到佛山黄岐路边一警务室求助。警务室警察根据其样貌特征认为他很可能是在逃的王某,立即通知广州警方。医院人员到场辨认后,确认他就是王某,下午5时将其带回,在脱逃期间没有暴力袭击伤害行为。目前王某已经回到广州市脑科医院进行治疗,警方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王某已经找回,人们不禁会想,患者从医院逃脱,是不是医院管理出现了问题?广州市脑科医院医务科科长郭建雄说,医院对于病人是有严格管理的。

  郭建雄:对于非自愿住院患者,我们有一个凭条,就是他要离开医院的话,要办理请假手续。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医院治病救人是主要职责,走失病人固然要检讨,但对身带刑事案件的特殊患者的看护,不能单纯认为只是医院的责任。

  廖新波:医院来讲,管理精神病患者确实有难度。医院方面只是对精神病患者治疗,对其他的社会问题完全没有能力解决。

  医院走失精神病人每年都会发生,但是走失涉嫌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这还是首例。目前,对于公安部门押送有罪在身的精神病人前往医院,不同的医院有不同的做法,有的要求公安部门全程陪护,有的则直接移交给医院,由医院负责看护直病人康复出院。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雪倩认为,医院没有做到一对一看护,病人离开封闭院区去做检查的时候,院方没有和警方沟通要求陪护,是王某成功溜走的主要原因。

  郑雪倩:还是要一对一的来护理,我看了一下广州的医院,它不是专门的精神病院,所以它可能是一个病区,是精神科,对这个病人来讲,他又特殊他要到医院来救治,在普通病房里都应该有公安人员来专门看守,如果没有公安人员在场的话,也要专门的在精神病院和精神病科里面去看护,而不能放在普通的病房,这种特殊的病人带他出来检查的时候,医院一定要通知公安部门,让公安部门派人协助他一块检查,直至把他送回到病房。

  这次精神病人出逃事件还暴露出了另一个硬伤。郑雪倩表示,虽然公安部门下属医院的安全等级相对较高,但是面对精神疾病这类专业学科,公安部门下属医院的医疗设备、医生储备相对匮乏,因此即便涉嫌犯罪,这类精神病人也都会被送往专门的精神病院,因此也会埋下安全隐患,而这一点也得到了广州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的印证。

  谢局长表示,对于患病的犯罪嫌疑人,广州公安会将其送往两种特殊的监所,一是送往武警医院,二是送入隶属于广州市公安局的广州市强制治疗所。目前的现状是,广州市强制治疗所拥有不到100张床位,但是目前已住了约150人,而且收治的仅是经法院裁判的需要强制执行的病人。谢局长说,以后会在新建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里设置100个床位,作为广州公安的特殊监区,安置患病的、特别是有暴力倾向的犯罪嫌疑人,对这些嫌犯的安保工作则由公安负责。

  这次事件除了敦促各地公安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堵住软件漏洞,完善硬件设施之外,也把关心关注精神病人的现状带进了公众的视野,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表示:希望未来政府和社会能够给予这类人群更多关注。

  廖新波:要公安部门介入这些特殊病房里给予看护,这只是一种手段,不是从根本上解决对精神病患者的一种关怀。在国外,他是当作一种精神卫生,也把他的治疗和防治纳入一起,由政府来承担,但是现在我们制度上出现缺陷,我相信也会随着医改不断深入这个问题会解决的。央广网广州2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