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红古黑车争抢客源 上百辆出租车被逼停(图)

2014年02月24日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红古街头拉客的黑车

停运的出租车

  黑车泛滥导致出租车没有客源,2月22日,红古区上百辆出租车停运。事发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区工信、交通、运管等单位的积极协调,截至当晚8时许,停运的出租车及聚集在一起的司机自动离去。2月23日,红古区出租车上路载客,恢复了正常运营。事发当晚,联合执法队快速出击,查扣黑车7辆。据了解,此次出租车停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个别出租车司机炒作倒卖运营手续,企图迫使相关部门放开过户手续来扰乱红古区客运市场。

  的哥

  “黑车泛滥,跑出租成本太高,无法继续运营。”

  2月22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红古区市区看到,街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在花庄路上,整整齐齐停着两排出租车,司机们聚集在一起议论纷纷。“黑车有好几百辆,每天跟我们抢生意。前两年,我们每月还能挣4000多元,现在连3000元都挣不上。除去燃气费、挂靠费、保险费等,也就是挣一个人工钱。”提起黑车,在红古区跑了9年出租车的孟师傅既生气又感概。孟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红古区出租车按照物价部门批准,起步价两公里以内为5元,两公里以外加价1.4元,5公里以上加收50%的等时费。一般情况下,不出海石湾基本上5元就够了。出租车每年给车行交纳500元的挂靠费,全年保险费为6000元至7000元。为了乘客安全,还要每年交950元的承运责任险费用,每季度二级维修费大概为170元,每年运营证审验200元,行车证审验450元,还有计价器检验大概90元。就是按照每月最好的收入额4000多元算,除去这些费用也挣不了几个钱。黑车的起步价也是5元,而且任何保险也没有,赚的钱多半为司机的纯收入。因为有利可图,所以黑车一天比一天多,抢出租车客源成了不争的事实。

  采访中,许多出租车司机说:“如果再不严打黑车,这么高的成本,我们实在无法继续运营下去。”

  目击

  几条繁华路段上,黑车无处不在,随意停车载客。

  随后,记者坐上孟师傅的出租车在海石湾调查。由于当天出租车停运,记者在几条繁华路段看到黑车无处不在,随意停车载客。火车站广场前,黑车很有秩序地排队拉人,每隔两三分钟,便有黑车跟进。孟师傅说,白天黑车算少的,到了晚上,这里的黑车一字排开,出租车根本插不进去。出租车要是强行拉客,弄不好还会遭到一顿毒打。

  记者沿途做了一番记录,发现不到一刻钟就有十多辆黑车沿路载客,这些黑车分别是甘A·R3482、甘A·CF312、甘A·LS902、甘A·CR696、甘A·FH430、甘A·CR961、甘A·CF458、甘A·W3082、甘A·P7218、甘A·Z8761等,这些黑车大部分为夏利、长城、现代吉利,还有部分为来自青海省民和县的青B黑车,而火车站则是名副其实的黑车“重灾区”。

  常桂花是一名女驾驶员,在海石湾跑出租车有五六年了。“海石湾与青海省民和县只有一桥之隔,红古区三分之一的黑车来自青海省。由于民和县对黑车打击很严厉,黑车没有立足之地,所以这些车只能跑到红古挣黑钱。”她说。

  记者发现,海石湾乘客乐意坐黑车,对于出租车不是很认可。当记者问“黑车没有保险,万一发生意外咋办”时,一位乘客却丝毫不以为然。

  乱象

  有人炒作出租车运营手续,最高达到38万元。

  据了解,红古区有运营手续的出租车共有258辆,分别挂靠在华龙、宏海、恒瑞3个出租车公司,而红古区黑车已达到了600辆之多。与兰州市出租车车行不同的是,红古区出租车车行仅仅收取挂靠费,没有服务、管理一说,其他事宜车主说了算。此次出租车停运除了黑车抢夺客源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个别出租车司机发动一些司机,企图迫使运管部门放开过户手续,以达到交易的目的。

  据了解,国家有明文规定,省会城市的出租车数量原则上控制在20辆/万人以内,省辖市、自治州政府所在地原则上控制在15辆/万人以内,县级城市应鼓励发展公交客运,适度发展出租客运。红古区现有出租车258辆,已达到该标准规定的数量,运力运量基本平衡。此外,从2005年7月开始,省交通厅规定全省各地一律不得新出台出租汽车经营权行政审批和有偿出让政策。可近几年,从外地来红古的个别出租车故意炒作出租车运营手续,一辆价值几万的夏利车,运营手续炒到了18万元,其他车辆最高炒作到了38万元。

  这些乱象引起了红古区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暂时停办新的出租车营运手续,尤其是过户手续。如果是本地司机,没有不良记录或无违法行为,可以酌情考虑。可这一规定引起了个别出租车司机的不满,希望通过停运达到放开过户手续的目的。

  猖獗

  黑车司机十分嚣张,为抢客在街头殴打出租车司机,甚至暴力抗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红古区的黑车司机十分猖獗,殴打出租车的事时有发生。尹师傅是一名女出租车司机,前年她在街上行驶时,发现前面有人招手打车,便立即将车靠边停下。没想到此时一辆红色黑车冲到她的车头前停下,将乘客招呼到车上。她对黑车司机说:“讲不讲道理,是我先到了,哪有这么抢客的?”话音刚落,黑车司机便上前殴打她,她赶快报警。

  去年12月底,几名黑车司机悄悄溜进运管所院内,将两辆执法车砸毁,后被公安部门刑拘。

  据了解,红古区黑车的猖獗给运管部门的执法增加了难度,同时也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红古区已成立了由公安、执法局、交警、运管等单位组成的联合稽查队,专门抽调16人和4台执法车辆,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定期或不定期上街打击非法运营车辆,并建立了打击非法运营车辆长效机制。2月22日晚,执法人员共查获7辆黑车。(首席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常宝平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