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要求干部带头绿色出行 各单位需严控机动车上路

2014年02月24日 09: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北京市应急委员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控机动车上路,全市党员、干部带头绿色出行。

  通知指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从20日起遭受空气重污染。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同日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随着空气污染的进程,于次日发布了橙色预警。据环保部门及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内空气重污染态势还将持续,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继续维持橙色预警级别。

  通知要求,为减缓空气污染进程,全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各项污染减排措施的落实。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严格控制召开各类会议,严格控制机动车上路行驶,积极落实减排措施和参与减排行动。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采取绿色出行方式,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参与减排行动。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因此从减排措施来看较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更为严格。从黄色预警开始,每一级预警均有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在黄色预警级别,虽未有“限车”的强制减排措施,但是在建议性减排措施中提出,公众及各单位应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从前天开始,由市政府督察室、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组成的空气重污染应急督察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察行动。从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工地、搅拌站仍存在未做遮盖、砂土裸露、一家无照小洗浴中心黑烟直排、部分单位降尘措施不得力等情况,督察组已联合属地管理部门对违规单位立案或者敦促这些单位整改。

  督察组也发现,有些单位、企业按照预案要求积极减排,比如北京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按照预案停用燃煤锅炉,减产30%以上,且停驶了两辆运输车辆。东陶机器北京有限公司配合实施减排30%污染物措施的要求,采取了粉碎工段停一半等措施。

  ■防霾·现场

  雾霾难阻“光猪跑”

  尽管雾霾严重,但昨日上午9点,新一届“光猪跑”活动还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如期举行。光猪跑指参加者须脱去外衣只穿内衣裤跑步,以此倡导亲近自然、积极健身的理念。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3.5公里的长跑活动中很多人都戴着口罩,“我来参加活动心情也挺矛盾,又想参加,又怕雾霾。但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强身健体、爱护环境的活动中来,我还是来了。”一位参与者说。在公园南门,很多市民身体冻得通红,一位6岁的小朋友冻得直哆嗦,嘴里不时喊着好冷,他父亲说,“去年我就带他来参加,他没跑下来,我们说好今年也要来,没想到赶上雾霾天,不过为让他了解只有坚持运动才能锻炼出好的身体,还是带他来了。”

  ■防霾·预报

  今天依然重霾围城

  周四有望重现蓝天

  严重雾和霾、重度污染天气困扰北京,到今天已进入第五天,重污染预警持续超过了90个小时,其中高级别橙色预警到今天中午就将持续72小时。今天是周一上班日,气象专家提醒上班上学的市民朋友们外出注意佩戴口罩,晨练的人们尽量改为在家中活动,避免外出锻炼。这种“度日如年”的焦虑日子,预计到周四结束。

  今天继续橙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环保部昨天18时继续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计今天至26日,京津冀大部地区、山东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很差,重度污染天气将持续,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将达到严重污染。

  市气象台也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称今天白天有中到重度霾,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未来三天,北京将交替出现重度严重空气污染级别。

  应对雾霾,需要行动。北京的土石方工程目前已全面停工,上百家企业减产或停产。昨天,空气重污染应急督察组分赴海淀区、丰台区,重点督察工业企业落实橙色预警措施情况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施工工地覆盖、渣土车等控制情况。空气重污染应急督察海淀组在马连洼北路68号发现,一家无照小洗浴中心黑烟直排,拟予以取缔。市卫生计生委也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道等疾病患者的救治,有条件的医院可对此期间的就诊人员进行监测、对比和研究。

  26日夜间喜迎北风

  这种“度日如年”的焦虑日子,到大后天会结束。市气象台预计,27日重污染天气将趋于结束。具体预报是:26日夜间,较强冷空气光临北京,三四级偏北风刮起后云消雾散,可能伴有降水,空气质量逐步改善,27日一出门就有望拥抱蓝天。市环保局则指出,27日空气质量可达优良,本次持续性重污染过程结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