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旧书店老板突然离世 网友慕名义购捐款

2014年02月24日 09:3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二陶走了,丢下妻子周怀芬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出租屋里,什么值钱的家电都没有。金陵晚报记者 陈岑 摄

  一位干了十六年的书商陶先生,在本是团圆的元宵节突然离世。家中的经济支柱倒下,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3个孩子还在上学,他的爱人无力承担家用。在这个时候,街坊邻居和陶先生的好友纷纷伸出援手,向陶先生捐款2万多元,并义务帮助这家人卖掉陶先生生前的古董。

  探访:

  意外:

  深巷处的“无名店面”

  2月22日,文史学者薛冰在微博上称:“二陶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现二陶店中尚存部分书画文玩,打算做一次慈善拍卖,为其募集一点生活费。”该条微博引得南京发布等多位大V的关注,截止昨天晚上20时,已经有近千条转发。

  昨天上午八点左右,记者来到了朝天宫木屐巷东口,找到这个不到10平米的书店,店里一位中年男子介绍,他叫杨自源,是陶先生的好哥们,由于大家经济条件都不好,于是俩人从前年起合伙租了这个店面,“我们一起搭伙有两年的时间了,店面的左半边摆放的是我的旧书,右半边摆放着他的古玩、字画等……”顺着杨先生的手指的方向,一张古朴的深褐色木桌上摆放着陶先生身后留下的紫砂壶、印章、瓷器等,“以前他和我一样是卖旧书的,后来他才改卖古玩了。”

  由于是两人合租的店面,因此该店一直没有名字,在店铺的门头上是用蓝纸遮盖的门牌,“因为是俩人搭伙,所有我们也没起过名字。”

  意外:

  从没生过大病突然倒下

  昨天,记者来到陶先生的家——七桥瓮张家村的二楼的小屋里。这是一间不足10平米的单间,各种家具把屋子塞的满满当当,不大的空地上,站上4个人都会转不过身。

  陶先生的爱人邹女士告诉记者,家里除了一张床可以睡下3个人外,陶先生晚上会支上一张折叠床,和另外一个小孩睡在一起。邹女士说,这里房租只有两三百元,因为便宜,他们一家五口在这里住了十几年。

  谈起陶先生去世的那天晚上,邹女士忍不住哽咽。她说,元宵节的晚上,她和陶先生正挤在屋子里看春晚的重播,突然,陶先生说:“哎呦,我怎么感觉好冷啊。”陶先生试着站起来,但是他说:“不行,你赶紧把我放下来,我感到头晕。”

  陶先生一直抓着邹女士的手,邹女士感到爱人的手在抽搐,她当时吓坏了。“你怎么了,你不要吓唬我。”邹女士大声喊。但是,陶先生却没有反应,“当时他眼睛闭着,口吐白沫。”邹女士赶快喊邻居来帮忙,并拨打120。

  陶先生被送到八一医院,医生说是突发性脑干出血,可能熬不过今天晚上了。邹女士根本不敢相信医生说的话,“他以前从来没得过什么病,平时身体很壮实,怎么能突然就不行了呢?”但是残酷的事实还是向着这一家人扑面而来。次日凌晨五点,陶先生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困难:

  失去经济支柱 女儿将辍学

  陶先生不在了,这一家的经济支柱没了,他的3个小孩的生活和教育问题全部摆在邹女士面前。

  最小的男孩才六岁,二姑娘才八岁,两个小孩未经世事,爸爸虽然不在了,但他们却很懵懂地问:“我爸爸去哪了,我想爸爸。”

  邹女士近几年一直在做钟点工,月工资仅仅两三千块钱,陶先生在的时候,他们两人的工资加起来,勉强可以顾住这个家。可如今,陶先生一走,家里的开销顿时让邹女士觉得捉襟见肘,她不得不劝大女儿退学。

  大女儿媛媛今年16岁,小姑娘在学校的成绩很优异,奖状摞了一大叠,眼看她6月就要中考了,但是因为家中情况所限,邹女士不得不劝媛媛退学。“我跟女儿说,中考完了,咱就退学出去打工吧,家里条件有限,只能供弟弟妹妹上学。她也点点头答应了”。

  温暖:

  朋友捐款2万元 帮忙卖字画

  自“二陶”离世后,木屐巷的几位朋友奔走呼吁,希望能为二陶筹集一些善款。“现在已经收到2万块钱的捐款了,真是谢谢这些人,有很多都是我不认识的。”邹女士把这些捐款的人的名字全部记在一个小本子上,“现在人家帮了我,我一定要记住,等以后条件好起来,再把这些钱还给人家。

  唯楚书店的汤老板在22日当天,一口气买下了二陶店里所有的旧书籍。陶先生的朋友这几天纷纷来到邹女士家中,要帮邹女士卖掉爱人留下的古董和书画。“他们这样帮助我们家,我真的感谢这些人,世上还是好人多啊!”邹女士说。

  为给小孩治病 他廉价卖掉珍藏的书

  陶先生是安徽六安人,在家中排行老二。从九八年就和爱人来到南京,至今已十六年。在南京生活了十六年,他和书打了十六年的交道。不过陶先生并没有固定的书店,而是以摆地摊为生。无论是朝天宫、南艺后街这些爱书人聚集的地方,还是马路上的人行道旁,都留下了陶先生的脚印。

  “他买书很吃苦的,以前他在老朝天宫的河边买书,但是摆地摊的人多,为了占个好位置,他经常凌晨3点就起床。”邹女士说,别看爱人一米八的大个子,但是自从家里的小孩多起来后,他为了省钱,就不在外面买吃的,而是早上出门的时候,从家里带饭,并且这些饭中,也见不到肉。

  虽然卖了十六年的书,但是,陶先生只卖旧书。除了考虑到旧书的进货成本低以外,他还有一份对旧书的喜爱。

  “干这一行,要是没有兴趣是干不下去的。他就是想通过收购书的时候,能从里面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书。”邹女士说。

  就这样,陶先生经常会收藏一些比较有价值的书。可因为家中子女众多,就连这个爱好也被现实无情地剥夺。

  “有时候,家里人有病了,拿不出钱来治病,他不得不想办法把这些收藏的书卖掉。以前,他有一本珍藏的书,很多人都想买,但是他一直舍不得卖。去年元旦的时候,我带了2000块钱回娘家了,家里没剩下几个钱。这个时候,小孩又生病了,为了给孩子治病,我爱人只能把珍藏的书廉价卖掉,当时只卖了80块钱,要知道,以前有的人一二百块钱想买他都不想卖。”

  不过近几年,图书市场的行情却更让陶先生吃不消。据邹女士介绍,现在一方面是收购旧书的货源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这些书也没有前几年好卖了。为了补充亏损,近几年,陶先生开始经营一些古董生意。书,已经在他的生意中占据不大的份额。(金陵晚报记者 张彪 申曙 陈岑)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