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起三天橙色预警持续 周四雾霾散

2014年02月24日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在CBD地区行人戴着口罩前行。本报记者 方非摄

  昨天,雾霾仍重。虽受地面弱偏东风影响,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每立方米200微克,但空气重污染状态仍未缓解。据预报,今天至周三,本市仍维持静风、高湿、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仍为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重污染橙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持续生效。

  PM2.5浓度昨日下降

  此次重污染过程从20日开始,截至昨天,重污染已经在京滞留约90个小时。

  与前一天相比,昨天的空气质量并未恶化,PM2.5浓度略有降低。与前日19时监测数据相比,昨日8时各监测点的PM2.5监测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城六区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246微克下降到180微克;西北部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262微克下降到208微克;东北部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215微克下降至206微克;东南部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261微克降至178微克;西南部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281微克降至172微克。

  据介绍,昨日本市PM2.5平均浓度总体维持在每立方米200微克,较前日每立方米平均下降60微克。

  但重污染仍未有明显改善,南风气流导致污染物难以扩散,而逆温层持续存在使污染物继续堆积。截至昨日18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两个站点达到严重污染,其余均为重度污染水平。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仅一两公里。

  气象专家解释,PM2.5浓度略有降低,是因为前天夜间的降温和偏东风的扰动影响。虽然垂直扩散条件稍微好转,但仍改变不了重污染状况。

  未来三天预警将不升“红”

  由于湿度较大,此次污染过程雾霾交替,白天为霾、夜间为雾。湿度还对大气透明度产生影响,导致能见度和大气透明度不佳。

  市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今天白天,有一股弱冷空气进京,垂直扩散条件会稍微有所提升,加上白天湿度较低,天空状况相对好一些,能见度有所改善,将达到三公里至五公里。但入夜后湿度加大,污染可能再次反弹。

  从监测信息看,未来三天,影响北京地区的大天气系统不会有明显变化,北京、河北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依旧处于静稳状态,地面风速小,逆温层存在,空气质量的整体情况不会明显改善,仍将交替出现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继续生效,预计将持续三天。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解释,红色预警标准是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天气,但从目前来看,未来三天,京城的污染状况将交替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尚达不到升级红色预警的条件,因此,仍将维持橙色预警。

  强冷空气周中抵京驱霾

  北京三面环山,驱散雾霾还需北风帮忙。据气象专家解释,北风是辐散气流,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其次,北风来自污染较少的西北地区,带来的是较洁净的空气;北风还是一种下沉气流,会带来上层的洁净空气。所以,北风可以送回蓝天。

  驱霾的北风将在周三夜间抵京。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带来明显的偏北风并伴有降水。北风将驱散浓重雾霾,空气质量将转为优良水平。

  释疑

  持续重污染因何而来?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造成我国近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污染排放强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难以及时扩散,尤其是京津冀区域近几天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污染物容易形成积聚效应;三是机动车、北方冬季燃煤采暖污染等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措施

  督查京津冀限产限排

  环保部通报,环保部加强监测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的北京、天津、石家庄、邢台等重点城市,对重污染天气应对进行专项督查。同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省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公布本地区空气监测实时信息,及时发布预报预警,落实限产、限排等污染防控措施。

  提醒

  雾霾天行车攻略

  1、正确使用灯光:雾霾天开车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严重影响视线。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

  2、保持较低车速: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突遇浓雾,请从最近出口尽快驶离高速,或进入服务区停车。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