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只管带路难管安全 “野驴导”游走灰色地带

2014年02月24日 10:2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驴友迷途常见报端。

(2013年11月11日7版)

  在“野导”体系中,存在鲜为人知的一个分支,业内称其为“野驴导”——他们自称户外达人,通过网络组织驴友户外活动。众所周知,相比其他旅游,户外运动更具专业性和危险性,可一些“野驴导”只负责包车和引路,有的连户外救援最基本的手电筒等都没有,难顾及驴友安全,却一人收取30元到50元,赚取利益……

  春天到,山花开,刺激了不少市民户外运动的热情,不过,在户外活动中,深山迷路、悬崖摔倒事件屡屡发生。如何规范户外运动带来的问题、降低其中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由民政、体育等多部门推动下的厦门市登山协会昨日正式成立——这是通过“正规军”规范户外活动服务市场的一种尝试。

  起底“野驴导”

  负责收钱带路 难负责安全

  数天前,“雨水”刚过,厦门没迎来雨水季,倒是阳光明媚,草长莺飞。一段时间来,一些户外活动征集帖爆发式出现在一些本地网络论坛,不少驴友跃跃欲试。不过近日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户外运动市场不为人知的“江湖”。

  网络招募驴友 一人收30元到50元

  据这名业内人士介绍,在驴友的户外活动中,存在一种“野导”分支,有业内人称其为“野驴导”。他们上网发户外活动征集帖,目的就是挣钱。

  一些“野驴导”自称登山达人,他们前期工作是发帖,帖子大多与户外运动有关。时机成熟后就“登高一呼”,在网络上发起组织驴友户外运动,每个人收取30元到50元的费用。

  “一个团至少50人到80人,一个人按照50元算,就有3000元到4000元,户外运动,大多是一天,短途,扣除车辆等交通费用,一个团可能能挣1000元到2000元。”业内人士分析说。

  “野驴导”缺乏户外专业能力

  收益丰厚,不过,其中隐藏的安全隐患,经常被人忽视。“户外运动是一项专业性和危险性强的活动,他们虽自称登山达人,但有的只会带路,没有户外领队和救援专业能力。”这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野驴导”在组织驴友户外运动时,大多仅限于驴友出行时提供车辆,到了山上,当领路人,在驴友安全方面,几乎不起作用。

  “之前就有一个‘野驴导’,因为领队无方,造成驴友迷路等情况,自己多次报警求助。”这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为了安全起见,领队人员与驴友的比例应该在1:10左右,一些“野驴导”,往往一个人带30人到50人的团,一走山路,首尾不能相顾,驴友迷失山林事件时有发生。

  2010年7月,本地某网络论坛组织了一个50多人的户外运动,结果22个人被困厦门最高峰。最后在警方及民间力量北极星救援队的帮助下,22名人员才顺利下山——事后,不少驴友反思:组织者一点都不专业。

  另一个问题是,这种方式组织的户外运动属个人行为,一旦出事,理赔等成难题。

  户外运动,除了“野驴导”网络组织外,还有一些“散客”。昨天,本报报道了3天前,两名女生天黑迷路仙岳山,中途还脚崴,最后只能选择报警,辖区派出所出动6名民警和两部车,赶赴上山救援。最后经过1个半小时的搜索,终于找到被困女生。这种“散客”驴友出现的深山迷路等,时有发生。

  培养“正规军”

  市登山协会将规范户外运动服务市场

  一组数据显示,厦门全市目前通过国家职业技术资格认证的中、初级专业户外运动技术人员,只有10人左右。在这种“正规军”远远不足的情况下,“野驴导”便有了市场。

  另外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体现规范户外运动市场的迫切——据保守统计测算,2012年到2013年,全市参加各个登山户外群体组织的户外运动和休闲活动人数,已有近20万人次。

  如何规范户外活动市场,如何拯救“迷途之驴”,成了难题。

  各部门正在寻求破解之道——昨日,在民政、体育等部门推动下,厦门市登山协会正式成立。据介绍,市登山协会的目标是,凝聚厦门登山户外运动的力量和资源,培养户外运动服务的“正规军”,从而借此打击“野驴导”。

  “规范户外运动服务市场,或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过,相信会好的。” 市登山协会一名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培养“正规军”,市登山协会还将承担关于市民户外活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供专业的户外运动指导。

  【数据】

  驴友求助报警

  一年近百起

  据警方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一年时间,各种驴友户外运动求助报警有近百起,包含驴友迷路、受伤,甚至死亡。

  “有时候,一次搜山救援使用的警力,完全相当于侦破一个刑事案件的投入。”岛外一名基层派出所领导曾为此苦恼过。

  而说起驴友的迷路,厦门北极星救援队一名队员这样告诉记者:不少是缺少户外运动常识造成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有两名游客在天竺山上迷路被困,救援队员将他们安全接下山发现,他们口袋只有一个相机,连矿泉水都没带。

  “我们在深山救援过程中,看见过驴友穿高跟鞋和超短裙。”这名队员说,一些驴友把爬山当休闲活动,完全没有考虑到专业性和危险性。

  就在2012年7月,一名台湾特种兵出身的独行侠“驴友”,在厦门同安一处瀑布附近,户外运动时不幸死亡。

  【案例】

  户外被困常见报端

  户外被困,深山迷路,有的还受伤,这样的新闻屡次出现在本报报端。

  ●2013年11月,驴友想抄近路坠崖受重伤 救援人员徒步抬伤者出山;

  ●2013年10月,父女迷恋山间美景,夜困天竺山,最后救援队员通过他们的手机定位,找到两人;

  ●2012年10月,3名驴友被困天竺山,救援队搜山六小时,将他们安全送下山;

  ●2012年7月,两驴友被困海沧天竺山,救援队哨声定位峡谷救人;

  ●2012年7月,一名台湾特种兵出身的独行侠驴友,在厦门同安淡溪附近户外运动,不幸死亡。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