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治理亟须全民行动

2014年02月24日 10:57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一年来,如果要评出一个在民众眼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那就莫过于雾霾一词了。接踵而至的雾霾席卷了大半个中国,给整个社会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给我们薄弱的环境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

  环保部22日通报,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灰霾,波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该面积已比得上去年1月全国出现的严重霾过程。此次霾过程要一直到27日才会彻底结束。

  四分之一国土遭受雾霾侵袭,山失翠黛,水浮尘埃,民众健康遭遇危机,“雾霾猛于虎”绝非危言耸听。然而,引发雾霾的原因是多方面,大自然本身的气候变化、人类不计后果的破坏、工业发展中对污染企业的监控乏力和民众自身对自然环境保护的漠视等等,是近年来雾霾泛滥的根源所在。之前,尽管有仁人志士为保护环境而奔走呼号,可总是被鲜亮的GDP数据和发展的声音所淹没,今天,因为不堪破坏和负重的大自然终于以“雾霾”的形式让民众自食其果,多少有些自作自受的结果,于是,面对泛滥的雾霾,有人戏谑调侃,有人殚精竭虑。可在历史的推进中,发展是亘古不变的定律,既然发展是历史的定律,那么,面对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就不应该是调侃和戏谑,应该想办法去解决。

  目前,面对频发的雾霾,民众有了谈“霾”色变的感觉,不论是调侃或戏谑,根本原因在于对雾霾的无奈。其实,对于雾霾笼罩下的每一个个体仔细思考一下,果真如此吗?

  不然,每个人作为大自然中的一个生物,衣食住行、举手投足,都与其密切相关,或许一个人不经意的一次乱扔垃圾、一次随地吐痰都是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尽管看起来那不经意的一次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可是如果13亿人民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都不经意一次,试想一下,垃圾满天不飞才怪!所以说,治理雾霾,保护环境不单单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13亿人民的事,面对雾霾天气,不应该是调侃和戏谑,而是在党和政府号召下的全民行动。

  雾霾的泛滥非一朝一夕所形成,所以,治理更不是一朝一夕之能事,应该在顶层统一设计下,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行动。首先,政府加强重污染企业的管理,对于一些重污染企业坚决重拳治理,在现有基础上治理并保护好碧水蓝天,杜绝以发展的名义放纵污染;其次对于一些汽车等具有排放污染源的机动车辆等进行适当的限行或禁行,鼓励民众以公共交通工具代行,减少开车出行,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再次是借用政府舆论工具,传播环保知识,增强民众的环保意识,全面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治理雾霾是全民的责任和义务,不是面对雾霾进行调侃和戏谑。因此,雾霾治理亟须全民行动,只有全民参与,全民行动,才能做到有力治理。

  对于各地的治霾决心及措施,媒体上报道的并不在少数。从北京高调宣布的7600亿元治霾,到全国各地的拆除“环境污染大户”,尤其是国务院,在去年9月份,还专门下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在保护环境、治理雾霾方面的决心可见一斑。

  虽然各地的治霾攻坚战,一直在进行着,然而治霾作为一项全民系统工程,并非短期内所能解决的,要打赢这场“持久战”,我们并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也不能寄希望于生产企业的清洁生产,作为整个社会的一员,我们更要做一个参与者。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须做好治霾行动的主导者。在一些民众看来,雾霾之所以会产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执行力度不够,我们不难看到,充斥于网络舆论空间的各种对政府部门的抱怨。虽然这种指责有失偏颇,但也给政府部门提了醒,唯GDP的观念已经过时,而如何作好环境保护、改善民生才是政府方面的工作出发点。

  对于污染企业来说,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是治霾的关键。雾霾的产生,虽然有天气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人为原因,也就是遍布全国各地高污染的能源、化工企业,归根究底还在于这些企业的粗放式发展,以及产业结构不合理。而要治霾就须先治污,治污就要从加强生产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做起,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低排放、低能耗的绿色产业、低碳经济,清洁生产,方是实现蓝天之源。

  当然,治理雾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虽然我们个人力量有限,但只要我们人人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大城市里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方面既能减少交通拥堵,另一方面更能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为产生雾霾的诱因,必然能为治理雾霾添上浓重的一笔。

  从细处着手,相信在政府、企业及公民的共同努力下,形成雾霾的人为土壤会越来越贫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民众必将拥有一片洁净的蓝天。(董国昌)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