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山男子为救人被砍四刀 家境贫困医药费无着落

2014年02月24日 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师源 鲁千国 文/图

  现今社会,人们在感叹道德丧失的同时,内心也在呼唤着传统美德,道德观念越发受到人们重视。好事难做的案例让很多人在面对问题时望而却步,但仍有一些人义无反顾的选择冲在前面。

  1月23日,家住唐山市玉田县玉田镇东马头山村的刘尓顺听见邻居家突然传出救命声,急忙过去查看情况。原来,邻居家80岁的老太太正被自己亲生儿子胡某“追杀”,年轻小伙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可胡某趁其不备,拿起手中的菜刀对着刘尓顺的头部砍去。重伤的小伙被邻居及时送往医院,经抢救后脱离了危险,却因无钱治疗回家休养,忍受伤痛的同时刘尓顺也感慨到好人难做。

  隔壁老人呼救,救人中被砍四刀

  2月20日,记者来到玉田县马头山村见到了刘尓顺和他的父亲,个子不高,戴着眼镜,长得有些斯文的刘尓顺向记者讲诉这自己的遭遇。

  “从我父亲记事儿起,我们两家就一直是邻居,到现在都快60年了,谁都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36岁的刘尓顺口中所说的邻居家就在他家的东侧,家中有一个80岁的老太太,养育了3女1儿,平时她都是和儿子、孙子住在一起。

  “她的儿子胡某和我同岁,没什么正经工作,精神上好像和平常人有些区别,以前也看到过他与自己的母亲发生口角,我就碰到了不止一回。”刘尓顺说,就在事情发生的前一个月,老人又被胡某拿面板拍上,也是他将老人拉到家里。“我们的院墙比较挨,平时有动静了我就冲他家喊两声,胡某骂两句也就没声音了。他家姑爷都知道他有着毛病,还总拜托我们帮忙照顾这老人。”

  乡里乡亲加上几十年的邻居关系,刘尓顺一家都会对隔壁老太太多留一份心。“腊月23下午5点,我们一家刚要吃饭,就听见隔壁老人呼喊救命。老人的孙子也跑到家里,抓着我说他爸要杀他奶奶,让我赶紧救人。”没多想,刘尓顺就一边往外冲一边喊着老太太。等跑到胡某院里时,胡某在屋内正停下自己的行为,开始往院里走。

  刘尓顺告诉记者,自己询问胡某发生什么事情时,胡某就将手背在身后,笑着冲他走来。在走到他面前时,一面冲自己说“在干这事儿”,一面举起菜刀向他砍去。“根本没看见他有刀,发现的时候也来不及闪躲,左脑就被他砍了一刀。被砍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夺刀,但当时血流的很快,意识开始模糊,根本不是他对手,就在这个过程中又被他砍了几刀。”刘尓顺说,在胡某伤害自己的时候,老太太也从院子里出来了,他看见包裹着老人的头巾上有很多血,他这才知道,胡某也将自己的母亲砍伤。

  伤势严重头骨被砍掉一片

  就在这时,听到喊声的左邻右舍也纷纷赶到。住在刘尓顺西侧的刘其海第一个赶到了现场。“听说动刀了,我拿着铁锹就过去了。正好看见,胡某拿着菜刀对着尓顺脑袋上砍。”刘其海说,自己冲上去将两人分开,同时去夺胡某手中的菜刀。

  “右手勒住胡某的脖子,我和其海一人抓着他一只手,终于把他制服了。怕他再伤害别人,只能先绑在电线杆上。”邻居胡维利回忆当时的场景仍觉得太过残忍,“尓顺满身是血,已经昏迷过去,老太太头上也有很多血。”

  在邻居的帮忙下,刘尓顺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在他提供的CT检查报告上,记者看到诊断意见上写到:颅内积气,右颞枕及左枕骨骨折,右眼眶外侧壁改变。同时,刘尓顺说,菜刀的一角当时还嵌在了自己的脑骨上,左后脑还缺有约1平方厘米的骨头。

  经过抢救刘尓顺总算从昏迷中清醒过来,但他却从未见过老太太的家人来到医院看望自己。“听说老人和我同天住院,五天后出院,正月十六就去世了。而在我进行抢救时,他家姑爷曾来到医院送了一万三千元手术费。”说到这里,刘尓顺有些激动,“现在家里没钱给我继续治病,不知道谁能帮助一下我们。”

[page title= subtitle=]

  家庭贫困放弃治疗回家静养

  刘尓顺在附近的一家橡胶厂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平时因为要赡养两位老人,还要供养2个孩子,所以没有什么积蓄。“厂子的效益不好,之前有7个月都没有发工资了。”因为住院花费较大,刘尓顺只能靠借钱生活。“儿子本来今年要上幼儿园的,可是我这一受伤也只能拖着了。”

  说到生活,这个年近40的男人红了眼眶。本来应在医院恢复的他,为了节省,也只能放弃治疗回家休养。由于受伤处在脑部,刘尓顺的体力大不如前,耳朵也时常出现耳鸣情况,如今的他根本不能出去务工,这个六口之家只能靠妻子每月1000多元生活。

  记者联系到老太太的大女婿王景山,对方表示对于刘耳顺的做法很是感激。“抢救的时候我们三个姑爷凑了一万多元钱给耳顺送过去了,后来他出院之后又给他送了一些钱和东西,也算表达我们的谢意。”王景山表示,胡某精神有些问题,经常和他的母亲发生矛盾,脾气时好时坏,但是现在已经被刑事拘留,接下来还会有法院审判,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page title= subtitle=]

  为求说法欲评见义勇为

  村里人看到刘尓顺的情况,都想为他申请个“见义勇为”奖,也算是鼓励这个忠厚老实的年轻人。随后记者联系到玉田县见义勇为办公室,一位顾姓秘书长告诉记者,想要确认是否为见义勇为,还需要向公安部门调取卷宗,进一步核实和调查,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得知刘耳顺是在刚刚进入胡某家中时与其发生冲突,那个时候胡某与其母亲的冲突已经结束,我们认为刘尔顺的认定条件有些不充分,但我们仍然在继续调查当中,现在还不能下结论。”顾秘书长表示。

  记者了解到,2005年河北省颁布实施了《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该条例规定,个人非因法定职责,为保护国家、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抢险救灾、救死扶伤的行为,将依法受到奖励和保护。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