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返乡大龄女子择偶标准:月薪上万 不吸烟不喝酒

2014年02月24日 12:3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在汨罗,有这么群姑娘,刚毕业时她们充满激情和斗志,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见识过大城市的繁华,领略过最丰富的文化,在经历过职场风雨的洗礼后,回到了家乡。眼看着她们一个个从“适婚青年”变成了“晚婚青年”,不甘平凡的她们,也不愿意找个人将就着生活,权当这是改变人生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期间她们有着怎样的苦痛与纠结经历呢?今年26岁的何琳(化名)讲述了她的故事,她常常鼓励自己:我的人生还是有选择余地的。

  曾一天飞了三个城市 靠自己打拼人生

  何琳是新市人,父母是农民,她曾在北京工作过两年,现在是汨罗一名基层公务员。

  有人说,农村出去的孩子大都怀揣着想改变命运的梦想,似乎只有在大城市才能将这梦想实现。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何琳很想去外面闯闯,因为家里有亲戚在北京,父母只让她去那,要么就留在湖南。最后,何琳顺利地进了北京的一所大学。

  2010年7月,何琳走出大学校园,考研失利后,她加入了求职大军。那会的她,成天注册各种招聘网站,早起第一件事儿就是海投简历,投完后的简历都跟石沉大海似的。两周后,总算有个公司打电话说让她去面试,她赶紧去了,谈的差不多便签了。“薪水相当低,才2500,在北京温饱都够呛,不过总算是在北京安顿下来了。”何琳回忆道。

  上班后,何琳每天早上5:40就得起床,出门公交转地铁,地铁转地铁,地铁转公交……坐两个多小时的车才到公司,晚上8点半以后才能到家。“还好那时候是夏天,基本上都没晒过太阳。”何琳开玩笑地说道。

  虽然在北京生活很累,可是能让年轻人发挥专长、才智的公司、企业、部门大都集中在这儿,所以机会也多,想要往上走,只要自己找机会跳槽就行了,短短两年间,何琳换了两次工作,而跳槽最明显的好处就是涨工资,还可以选方向。

  每天忙忙碌碌,即便是常常严重睡眠不足,也曾一天飞过三个城市,可生活却是有盼头的,“凭自己的能力至少混个外企主管是没问题的。”何琳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当时何琳也以为,找个靠谱的人,一起“蜗居”也好,“北漂”也罢,那就是自己的人生了,不说自己会过得多好,起码可以让下一代的生活更有保障吧。

  怀念外面的精彩 只能指望未来老公了

  然而,2012年年初一个电话彻底打乱了她的计划,“回来吧,成天在外边奔波太累了,你也老大不小了,回来考个公务员,稳定下来,也该考虑找个好人家嫁了。”电话的那一头,不断地传来爸爸妈妈、三姑六婆的规劝声,不忍让大家失望的她报了2012年上半年的省考,当时看到有汨罗的职位便报了汨罗的。

  后来,她顺利地通过了笔试、面试,亲友们都说她有出息,笑笑后,自己也不知道那是幸运还是不幸。

  上岗后,何琳的生活算是暂时稳定下来了,转眼回来工作也将近五百个日夜了。最近天气不太好,便民服务厅也没什么人过来办事,何琳就在办公区坐着发呆,仿佛发呆、迎来送往就是她工作的全部了,“毫无技术含量,成天做这个感觉浪费时间。”她无奈的说道。

  也曾想过一走了之算了,“别傻了,多好啊,每个星期可以回家,上班时间还那么清闲自在。”朋友们纷纷劝她,父母也不乐意她出去,出去的打算就此没了下文,何琳却暗自打算着,权当现在是养精蓄锐吧,总有一天还是要出去的。

  后来习惯了走几步路能上班,下班了就有地方吃饭的生活,理想、斗志……通通被抛到了脑后。“再回北京……已是不可能的了。”不过她也不甘心生活就此平淡下去。

  参加国考、省考……为了从那个小乡镇走出来,何琳总是会想方设法地折腾折腾,最终也只能在有限范围内,还不能越了线。都说考上公务员,一辈子也就稳定了,可她不觉得,“女人的最终归宿是嫁人,我还单身,所以我还有选择的余地。”

  可是大城市呆久了,何琳总是觉得身边的一切都看不上眼,身边出现的男性朋友也从未进入可发展成男友的榜单,就跟在汨罗逛街买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一个道理,现在买东西可以在网上买,可是男友也能快递过来么?万般无奈下,她相过几次亲,却从未成功过,或许是男友的标准太高了吧。可跟几个还在外打拼的“战友”讨论过这个话题之后,发现她们的标准好像更高:本科以上学历、月薪1万以上、有上进心、不吸烟、不喝酒……

  何琳也不指望能在工作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另一半,“这里青蛙能碰上,王子就算了”。朱芳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