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中突然失火 4岁女童躲卫生间成功自救

2014年02月24日 13: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家中失火,4岁女童躲卫生间获救

  事发福州;市消防部门提醒:躲卫生间不一定安全,科学自救最重要

  4岁小女孩家中失火,躲在卫生间里成功自救,这两天,这则新闻令许多读者在万分担心之余有了一点欣慰,那么是否在大火无法扑灭之时,躲在卫生间是个不错的选择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专业人士,得到的结论是“不能将偶然因素当成救命稻草”,卫生间里成功自救仅是一起个别案例,学会正确的自救方法,才能更好地挽救生命。

  事件回放

  22日上午9点多,福州仓山区螺洲镇杜园村一民房4楼失火,当时独自在家、年仅4岁的小女孩发现火情后,躲进了有水源的卫生间,还关上门阻断火舌和浓烟,在房间里大声呼喊“救命”。邻居发现后报警,随后消防从大火中将女孩救出。这名机智的小女孩除了受到惊吓,身体没有大碍。

  住在小女孩家边上的杨先生最先听到小女孩呼救,但此时火苗已经在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蔓延开。杨先生赶紧拨打了119,并和其他邻居尝试先破门救人,但几经尝试,还是无法冲进浓烟和大火肆虐的房间。

  赶来的消防人员在水枪的掩护下,把躲在卫生间里的小女孩成功救出。“当时孩子倒在洗手间里,口吐白沫,鼻子里都是烟灰,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消防人员介绍。随后,孩子被警车送至医院。

  当天,记者在福建省地质医院见到了小女孩和她的妈妈陈女士。小女孩脸上被烟熏得漆黑一片,但没有受伤。由于受到了过度惊吓,小女孩躺在病床上一直哭闹,并喊着要回家。

  “幸亏她懂得躲在卫生间里有水的地方,这么小就懂得自救,真不容易!”参与救火的居民杨先生满身烟灰,在庆幸大火没有蔓延到左邻右舍的同时,他也对小女孩在遇到火险时表现出的机智感到欣慰。据海峡都市报

  提个醒

  不妨把电话号码留给邻居

  采访中,消防专业人士还说,遇到邻居家中失火时,千万别自行乱砸乱撬防盗门,以免造成更大损失,而邻里之间留个电话号码,甚至比专业的消防队员更有效。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特别是居民楼幢里,许多居民家中都安装了防盗门,一旦发生火灾,防盗门往往成为灭火最大的困难。

  消防专业人士介绍,前两年我市某居民楼6楼,在春节期间就曾发生一起火灾,由于火势不断蔓延,心急的邻居取来铁锤砸向防盗门,结果整个铁门已完全变形也没有撬开房门。

  此时,受灾房主闻听消息后,及时赶到家中,结果房门再也打不开了,这下子急得抓狂。而等专门消防人员用专业工具拆开防盗门后,已耽误了20多分钟,家中几乎全部化为灰烬。

  把电话号码留给邻居则是好办法。去年3月,凤凰家园丹凤苑一居民家中失火,此时户主还在街上购物。当浓烟弥漫时,邻居发现后,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了户主,不到3分钟的时间,户主赶回家中,打开房门,邻居及社区工作人员共40多人用水桶及脸盆接水灭火,5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扑灭大火。而失火户主家中仅是橱柜、沙发等少量家具被烧毁,损失不大。

  (沈湘伟)

  连线我市消防专业人士

  卫生间里自救并不安全

  据了解,火场中的死亡事故绝大多数是由于受害人吸入有毒烟气窒息而死的。消防专业人士说,就拿躲在卫生间来说,情况是千差万别的,居民家中的卫生间有的是完全内封闭式的,连一扇小窗都没有,这样的环境即使关着卫生间的门,也很快会因为缺氧而导致受害人昏迷及死亡。如果有对外的窗户,情况相对好些,可以暂时隔离客厅里的大火。

  但逃进卫生间也非最佳选择,特别是许多家庭里的卫生间门是铝合金框架的玻璃门,一遇大火,玻璃很快会碎裂,即使是木质门,绝大多数也并不是防火门,很短时间大门就被烧坏,如果卫生间的窗户装了防盗网,那选择在卫生间里自救则是非常危险的。

  能否成功逃生还与房屋的结构及室内装饰材料有关,如果小女孩所住是老式砖木结构房屋,更容易造成火势蔓延,如果家中有大量装修材料,在大火中容易助燃,并会造成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这对于逃生者来说,也是不利因素。

  小女孩能够获救,其实与消防员及时扑灭大火有很大关系,对于我市的一些老城区来说,许多通道不符合消防要求,遇到大火时,消防车开不进来,必然会大大延长救火时间,这种情况对于躲在卫生间里的人来说,危险性更大。

  学会选择正确逃生方法

  “遇到火灾发生时,首先需要冷静应对,做出正确的选择。”消防专业人士介绍,如果是居民楼3楼失火,楼上居民切不可盲目冒着烟火,往楼下冲。我市就曾发生这样一起火灾,当时3楼失火后,导致楼梯道浓烟弥漫,由于事发在凌晨3时许,楼上居民一时惊恐不已,纷纷往楼下冲,结果导致六七位居民有的呼吸道被灼伤,有的在下楼过程中摔倒骨折。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紧闭大门及窗户,等候救援,居民还应观察是否有火焰从窗户及门缝处闪过,如果大火可能烧到门窗,则应不断在门窗上浇水,并把窗帘浸湿,避免造成更大的火患。一些老城区的居民楼内门窗缝隙较大的话,应该用湿毛巾将缝隙堵住,避免有毒烟雾进入室内。

  如果市民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如商场、歌舞厅、宾馆等建筑时,应该留心大门、进出口通道、楼梯、紧急疏散出口等方位和特征,如遇险情,不至于迷失方向而盲目往火海里闯。在公共场所里人群聚集时,千万不能争先恐后挤入人流中,这样容易跌倒而堵死通道,也不应轻易跳楼。

  在辨别逃离方向时,一定要尽量朝有事故照明或明亮处撤离,因为发生火灾后,电路很可能断路,室内无照明,向黑暗的地方逃生,更不容易找到出口。若在楼梯上,应尽可能往下跑,因为火焰及浓烟是向上蔓延的。如果楼梯已被火封闭,那么就应当通过房顶上的老虎窗、阳台、下水管道等往外逃生。

  这几个逃生技巧需掌握

  “总体上看,逃生者要视情况而定,而且要掌握一些必要的逃生技巧。”消防专业人士说,如果居民楼中刚刚着火,且楼梯内的烟雾还不是太大,且当事人对楼道又比较熟悉的话,可用湿棉被、湿毯子等披在身上(见图1),早下决心,果断地冲出火海。

  如果楼梯通道受阻,可以通过阳台或窗户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也可用床单连接成绳索,顺窗下坠,进行逃生。但这样的逃生办法一般只适合身体强壮的年轻人,对于老人或孩子,应该用绳子扎在腰间,从窗户上放下,但这类逃生办法对6层以下相对安全,高层楼房并不可行。此外,在绳子或床单与窗台的连接处,还应垫上衣物,避免摩擦中造成绳子或床单断裂。

  如果逃生时会经过有浓烟的过道,一定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口、屏住呼吸,避免大声呼叫,防止中毒。贴地面的空气一般少浓雾,而且含氧量较多,逃生者尽量匍匐式前进,可避免被毒烟熏倒而窒息。

  一旦身上的衣服着了火,万不可随便奔跑,以免引起新的燃烧点,造成火势蔓延。此时需要沉着冷静,最要紧的是先将衣服脱掉,如果来不及脱衣,应就地打滚灭火。

  如果楼内已被大火封住,则应暂时退入有窗户的居室内,关闭通向火区的门窗。在高呼救援无济于事之时,可以用竹竿等物挑起鲜艳的衣物摇晃,以求帮助,夜间则可打手电筒等发出求援信号(见图2),如果在4层以下的楼中,也可以试着向楼下抛些床垫或被子,跳下时手攀窗台或阳台下沿,以降低高度。(沈湘伟)

资料图1

资料图2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