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再现儿童溺亡 谁来拧紧孩子假期“安全阀门”?

2014年02月24日 18: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山西再现儿童溺亡--谁来拧紧孩子假期“安全阀门”?

  每个假期结束,本该背着书包返回教室的孩子们中,总有一些永远回不来了。老生常谈的儿童安全事件让人揪心。意识缺乏、教育缺失、补位缺失让儿童假期“安全阀门”屡有松动。

  孩子假期“安全阀门”屡屡松动

  开学之际,正当家长规划孩子新学期的幸福生活时,一次不幸再次为儿童安全敲响警钟,22日下午,山西省平遥县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仅5岁。一位老人瞬间失去了所有的5个孙子、孙女和外孙。

  这并不是唯一的“偶然事件”,教育部1月23日发出的通报显示,2014年1月17日,广东省茂名市3名中小学生在鱼塘边摘艾草不慎滑落鱼塘溺水身亡;1月19日,广东省揭阳市3名小学生及1名未入学幼儿外出游玩时溺亡;1月21日,山西省临汾市4名儿童在冰面滑冰时落水身亡。4起事故造成17名孩子死亡。

  事实上,假期儿童“安全阀”屡有松动。2014年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7名儿童在玉米垛中用酒精烤食物引燃玉米秸秆,造成3名儿童死亡。同一天,广州市天河村5名儿童在屋内玩火时烧着纸皮和废纸,导致2个孩子不幸遇难。2013年12月13日,贵州省毕节市的一起交通事故造成5名儿童死亡、2人受伤。据教育部通报,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6月,全国各地发生学生溺水事件40余起,死亡人数上百。

  而溺亡和交通事故又是所有儿童非正常死亡中的主要原因。湖北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全省中小学生溺亡人数分别达176人、178人,居各类非正常死亡之首。

  山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任月忠表示,随着近年校园安全制度规范化、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发生在校园内的安全事故已大为降低。学生安全事故由校内多发转为校外多发,并且规律性地集中在节假日期间。

  意识缺乏、教育缺失、补位缺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孩子和监管人的安全意识缺乏、学校对儿童安全素养教育的缺失和社会对相关问题缺少补位,导致假期儿童安全问题多发。

  父母由于工作原因对孩子安全监护不够是重要原因。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这方面问题尤其严重。由于父母需要外出打工,他们多是单亲监护或者是代替监护,往往对孩子疏于管理甚至管理能力不足。此次平遥出事的6名儿童中,5名孩子的父亲为大车司机,常年不在家中,由他们的母亲独自看管。

  中央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孩子自身方面来讲,由于室外活动能力弱,安全知识少,导致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遇到事情控制不住自己,容易出危险。“对危机应对不足深层次反映出安全教育环节薄弱。”他说。

  部分学校虽开展了安全教育,但是总体存在不到位,没有认真严格进行普及。熊丙奇说:“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往往停留在概念上,没形成系统的安全知识教育。”

  当学校、家庭对儿童保护不到位时,应该及时补位的社会却往往缺位。储朝晖说,空心化的乡村和社区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了养老方面,对幼儿保护和关注欠缺。

  事实上,针对暑期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教育部2006年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等“五个不准”。然而,仅靠发布禁令却难以奏效。任月忠说,一些江河溪流、山塘水库、施工遗留的沙坑等,起码需要当地相关部门设立安全警示牌和防护设施。

  多方合力拧紧孩子“安全阀门”

  专家们表示,拧紧孩子假期“安全阀门”,减少伤害事件,需要多方合力。

  “首先应提高监护人职责,父母怎么监护,社会应该加以指导,尤其是留守儿童的代替监护人。”熊丙奇说。

  任月忠告诉记者,山西省教育厅已经下发通知,要求近期全省所有中小学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方面的通告,将儿童安全方面的利害讲清楚,争取学校和家长形成联动机制。

  在对校内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方面,山西省计划在全省推开包括防地震、防拥挤踩踏、防火灾、防溺水、防雷击、防交通事故等在内的“十防安全课”。“每两周安排一节课,以实际演练为主,系统化提高孩子的安全能力。”任月忠说。

  但他同时坦言,提高学生安全素养方面,并没有纳入国家政策保障体系,所以学校在经费和课程设置上存在很大掣肘。

  熊丙奇和储朝晖则表示,安全素养教育经费不足问题,主要是由于目前管理制度、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造成对学生安全素养不重视。“不能因为考试分数是硬任务就认为考试分数比安全更重要。”储朝晖说。

  此外,任月忠表示,需要政府统筹,有关部门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在各地建立安全演练中心,增强学生自救能力。在有条件的社区和农村,尽快建设儿童活动中心,让孩子放假有去处。

  “还需要强化安全问责,明确多大范围内的学生安全问题属于学校责任。”储朝晖说。(记者孙亮全、王学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