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急诊医生:为抢救病人没见父亲最后一面 非常沮丧

2014年02月28日 08: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一名急诊科医生的自述

  本周的一篇今日谈——《面对伤医惨剧:治标先行 治本莫停》,再度引起了我们对于医患关系现状的思考,同时也又一次提醒我们医患之间增进彼此了解的特殊意义。文中曾介绍,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手术科室、急诊科室一直是医患冲突的高发地。那么急诊室中的医生,每天所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

  2月11日晚7点,半月谈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找到刘鹏时,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24个小时,顾不上喝一口水,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在狭窄的医院过道里,刚刚下班的刘鹏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最难说的话:“我们已经尽力了”

  我今年32岁,已经从业9年。读书时,一部叫《急诊室的故事》的电视剧对我触动很大,当时觉得做急诊科医生很拉风,而且能够用高超的医术把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来很了不起。就这样,大学毕业后,我走上了急诊科医生的工作岗位。

  与其他专科医生不同,急诊室是救命的地方,需要很快识别病人的病情,把握全局,迅速做出判断,立即动手抢救,半秒钟都耽误不得。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我对这些原本背熟的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因为在医院抢救的都是危重病人,有时候家人感冒了,我就只简单嘱咐“多喝点水”,他们都觉得我太敷衍,不够关心他们,其实我只是习惯在急诊室里处理大病重病了,这也算职业病后遗症吧!

  每当听到有人大声说“医生”这个词,我都立即条件反射地想冲过去,连在超市里买东西听别人聊天说到这个词,我都得好好克制一下自己。

  一次,有位患者脑出血,情况非常危急。我一边冲过去为患者做心脏按压抢救,一边向家属询问病史。另一边,护士则跑着将急救车推了过来。我迅速抽出药剂加到病人的输液袋里。一个小时的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病人的生命,看着家属期盼的眼神,我几乎无法张开嘴对他们说“我们已经尽力了”。

  工作9年,每天面对那么多生死,但眼看着病人在我抢救的双手中离开人世,心中依然是无法言说的痛。对一个急诊科医生来说,既会感受到抢救成功的喜悦,也必须承受抢救失败的痛苦。作为医生,你必须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马上还会出现其他病人,要你抢救。入行之初,我自己研究出了很多迅速调整情绪的方法。

  “急诊医生,有谁没受过气”

  在急诊科工作,很可能被打骂。

  2008年的一个晚上,一个男人带着他妻子来看病,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跟其他医生打起来了。我好心过去劝架,结果刚说半句话,就被那人一拳打在眼睛上,缝了5针。后来才知道那人是喝醉了酒,耍酒疯。

  当时我做急诊科医生才3年,年纪轻,没经历过大事,心里觉得特别委屈,甚至开始“怀疑人生”。同事们都劝我说,作为急诊科医生,抢救病人是责任,就算为此受些委屈,也不能抹杀心里的职业认同感,“再说了,急诊医生,有谁没受过气”?是,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即便被打骂,也要坚持,因为我们是白衣天使。眼睛上的伤疤成了我成长的里程碑。

  不过,这些年下来,我发现作为医生最苦恼的还是病人和家属的不理解。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医院,华西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每天接诊的病人超过500名,常常产生误会和纠纷。比如,由于医院住院部床位很紧张、在急诊抢救室医保无法报销等,经常有患者家属很不满地跟我们吵起来。但是,很多事情是我们无能为力的,只能赔着笑脸一遍遍耐心解释。

  我有一次差点放弃了这份工作,那是因为父亲的去世。

  2009年,父亲猝然离世,那天我正好值班在抢救别的病人,等把病人抢救过来才知道家里出事了。我发了疯一般地赶回去,但父亲已经走了,我连他老人家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这件事让我非常自责:自己抢救过那么多人的生命,父亲离世时我却不在他身边,一丝一毫的忙都没帮上。作为儿子,我真的不合格到了极点!那段日子我非常沮丧,真地动了放弃这份工作的念头。

  最后,还是母亲对我说,父亲生前最赞许我的就是选择从医,他一直以我为荣。这让我醒悟过来,并发誓决不再言放弃。

  “那一刻,我无法用言语描述心中的感受”

  工作9年,我有4年因为值班春节没能回家。在别人看来,这份工作特别辛苦,可对我来说,这里面也有一种特殊的幸福。

  半个月前,抢救室送来一位病人,当时呼吸已经停止了。我仔细查看了患者的病情,发现是由缺钾造成的心脏骤停,情况很危急。我没有采用常规的输液方法,而是用中心静脉置管的办法,更快速地为病人补充钾。

  这时病人还没有醒过来,我又立即对病人进行人工胸外心脏按压,一直按压了2个小时,最终病人苏醒了过来。当他睁开眼睛,感激地看着我,轻轻回握着我的手,那一刻,我无法用言语描述心中的感受。

  作为急诊科医生,我和我的同事们时时面对生死,深知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池。所以,尽管上班时神经时刻紧绷,下班后,我们仍旧常常熬夜苦学,不断学习新的急救知识。

  只要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再辛苦,我们都觉得值!(记者 董小红 叶建平)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