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筋哥会作词会唱歌 为实现梦想办工地个唱(图)

2014年02月28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钢筋哥会作词会唱歌为实现梦想办工地个唱(图)

  在跟大家分享这则新闻之前,我很想问,你还有梦想吗?

  是的,年纪越来越大,梦想似乎越来越远。

  但对于钢筋工于晓龙来说,似乎又不是那样。

  这个46岁的男人,初中毕业后做过小买卖、当过驻场歌手、出海捕过鱼,但最多的,还是在建筑工地上干活。钢筋哥,那几乎就是他前半生的缩写。

  恰恰是这样一个钢筋工人,却一直有个在旁人看来并不那么切实际的梦想:他要唱歌,还要办一场个人演唱会。

  去年下半年来到杭州,他就在伟基建筑的一个工地上搬钢筋。许多人叫他“钢筋哥”,不过并非因为他搬钢筋特别厉害。于晓龙笑说,那是因为“会作词曲会唱歌的,搬钢筋都没我厉害;咱们搬钢筋的,会作词曲会唱歌的,大概也就我一个”。

  不过最近,走南闯北的于晓龙一直蛮紧张。因为再过3个多月,也就是6月6日,他就要在自己干活的工地上,举办人生第一场个人演唱会。

  是的,这个看似疯狂的梦想,再过几个月就要实现了。

  四处打工唱歌

  从年轻到白头

  昨天下午2点,于晓龙拎着伴随自己多年的红色小音箱,从杭州城北虎山公园,回到自己工作的工地上。一路上,工地上的工友、保安师傅、监理们,纷纷和他打招呼:

  “早上上哪儿练嗓子去了?练得咋样?可别到时候忘词啊!”

  于晓龙笑着,扯着东北口音一一回答。“要说时间倒还有3个多月,但一想到就紧张得不行。虽说都是自己的歌,但也担心唱不好,毕竟年岁也不小了。”于晓龙很憧憬也有些不安。

  于晓龙在工地上的宿舍,和其他工友有点不同。除了必备的洗漱用品,还有一张小桌子,那是公司特意给他配的,方便他写歌。桌子上放着那个红色小音箱。“这玩意儿老贵了,当时都是咬牙借钱买的,可舍不得丢了。”

  3年前,于晓龙唱了一首《我想回家》的歌,在网上火了一阵。之后,他决定去追梦。这个音箱,是当时在沈阳问朋友借钱买的。他带着这个音箱,四处打工唱歌,常常住在30元每天的小旅馆里。

  “我媳妇是希望我踏实点打工,别整这些唱啊跳的。我买音箱的时候没敢告诉她。”提到妻子,于晓龙沉默了许久。自己常年在外,妻子一个人在老家,确实挺不容易的。

  追梦多年的于晓龙,已然不年轻了,儿子都23岁了。他个头不高,身子骨精瘦。常年工地上的生活,让他的皮肤显得分外粗糙,两手更是像砂纸一样。唯一让他显得几分年轻的,是身上一件外套。那是他儿子穿旧了不要了,让他给“捡”回来的。

  然而,这个看上去言语不多、甚至有点腼腆的农民工兄弟,一聊起音乐,根本停不下来。

  创作了近50首歌

  只有3首别人资助录制下来

  “我这初中文化,写写词还凑合,什么曲谱啊就完全闹不明白了。”于晓龙倒也不介意。这也造就了他不一样的创作习惯。别人是曲和词分开创作,在他的脑海里,曲和词却是黏在一起的。一出来,就是完整的一首歌。

  “灵感来的时候,几分钟就写完一首了。但要是超过10分钟,我就不太行了,只好先想几句记几句了。”说到这儿,于晓龙还学着小沈阳来了句“后来看看,我也挺天才的”,说完又一缩肩膀,憨笑起来。

  于晓龙说,他写的歌都是自己的生活感悟。那时候写《我想回家》,“你累吗?每天都把汗水抛洒。我想回家回家,探望一下老爸老妈。没钱,我走路也要回家”,都是他打工生涯的感悟。沈阳一个老板看他那么执着,就资助了3000块钱让他录了这首歌。后来放到网上,一下火了。

  这几年,于晓龙陆续创作了近50首歌,但在网上能找到的,就3首。这3首,都是别人出钱,让他哼歌,再由乐队记录弹奏,录制下来的。

  现在的公司

  允许他一周有三天可以练歌

  几天前,就在杭州的工地上,于晓龙写下了新歌《把握幸福》。里面有一句歌词是说,我这一生,错过很多机会。于晓龙参加过一次网络春晚,和西单女孩、旭日阳刚同台献艺,也收到过星光大道的邀请。可是因为要赚钱养家,脱不开工期,只能一次次放弃。去年10月,于晓龙来到杭州,本想一边打工,一边参加中国梦想秀。最后还是因为工期放弃了。

  不过,他始终没有放弃,每天坚持在西湖边练歌,被其他工地的工友发现。伟基的一位老总知道后也感动了,主动找到他。

  “我本来说我想租台音箱,办个工地演唱会,唱自己的歌。后来聊了几次,他说要不你到我这边工作吧,我就问他能给我什么优惠条件?”于晓龙忍不住笑自己,“愣头愣脑的”。

  伟基的赵总说,公司缺乏他这样可以为员工们提振士气的演艺能手。所以希望他能在公司各地的工地上巡演。为此,公司允许他一周可以有三天时间练歌,还帮忙联系了乐队,定下了今年的演唱会。

  眼看着坚持多年的梦想就要实现,于晓龙蛮感慨。“这个演唱会结束,我想能够去边防,为边防战士唱歌。还可以去工地附近的肿瘤医院,为病人们唱歌,做足疗。” 于晓龙拿出自己足疗师的牌照,打趣说,钢筋哥可不止会唱歌,还会足疗。于晓龙的父亲得癌症去世,于晓龙很想凭自己的歌声,为其他的病人减轻一些痛苦。(本报记者 蒋慎敏/文 本报实习生 于诗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