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西湖禁双人自行车 后续会否反弹有待观察

2014年02月28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西湖禁双人自行车后续会否反弹有待观察
湖滨路上竖起醒目告示:禁止双人自行车通行。李震宇 王飞超 摄

  西湖边的双人自行车,由来已久。每逢风和日丽的日子,骑游俨然成了西湖边一道风景线。

  不过,2013年10月,因为抢生意,西湖边两租车摊主大打出手(本报2013年10月21日率先报道),把双人自行车推上了风头浪尖——双人自行车租赁背后的种种问题也随之凸显:挤占人行道、影响交通、乱收费等安全隐患不断。

  一时间,有关西湖边双(多)人自行车去和留,成了公众热议的焦点。从2月20日开始,相关部门给出了最终答复:禁行!

  禁行容易,禁行之后呢?

  双(多)人自行车和摊主何去何从?官方版的双人公共自行车怎么办?旅游高峰,这批自行车会不会有反弹的情况出现?如何疏导结合,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实际需求?

  西湖边难觅双人自行车

  公共双人自行车也退出市场

  在杭州,绝大部分私人自行车摊点都集中在上城区,而湖滨地区向来是双(多)人自行车的聚集地,2013年的租车摊贩冲突就是发生在这一带。

  昨天,记者从庆春路转入湖滨路,再从解放路绕回去,发现“清静”了不少。路上骑车的人不多,骑双(多)人自行车的更没有遇见,湖滨路上也没遇到举着牌子吆喝租车的,倒是路边多了几块告示——二人以上自行车严禁在道路上骑行。

  在学士路上,很多的商店都兼营双(多)人自行车,2013年底,记者采访调查时看到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从东坡路口到湖滨路口100米不到的一段,就有18家私人租车点,道路两边满满当当地双(多)人自行车。

  昨天,记者逛了一圈发现,租车点收敛了很多,只有零星的几辆双(多)人自行车停在边上,有人上前询问是否出租,店员摇了摇手。

  据了解,这次禁行,是从上周四开始,源于一场景区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行政执法、工商、交警等部门参与,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对西湖景区周边违规出租、上路的双人和多人自行车进行查处。

  交警部门明确态度,禁止2人及2人以上自行车上路骑行。工商部门也对经营双(多)人自行车说不,城管执法部门则严查占道经营。

  在这次整治行动中,不仅无证的双(多)人自行车被禁止,公共双人自行车也是同样待遇——截至2月17日,50辆公共双人自行车也已经全部退出市场。

  这50辆红色的双人自行车,是杭州公交集团在2013年5月推出的,投放在少年宫广场、柳浪闻莺、学士路西、平海路东坡路口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目的是依托现有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资源,实行区域“差异化服务”。

  相关部门曾做过统计,这50辆车,月租用量在2000人次以上,非常受欢迎。

  因此杭州公交集团本打算再招标200辆双人公共自行车,但被相关部门叫停了。

  “当时我们就意识到政府要对双人自行车进行严管,也可能是杭州即将推出新一轮整顿办法的一个信号,所以我们已经提前陆续退出了。”

  双人自行车何去何从

  有商户分拆成两辆单车

  禁行之后,双(多)人自行车何去何从?摊主们有何打算?

  上城区城管执法局湖滨中队曾做过统计,发现了60多家私人自行车租赁点(大都没有合法证照),一共经营着近3000辆各种款式的自行车。而整个景区的数量将远超于此。

  昨天,记者发现,有几个商户正在分解双(多)人自行车,将它们打回原形,因为很多双(多)人自行车本身就是将两辆自行车人为的焊接在一起。“双人自行车不能骑,单车总还是能出租的。”

  不过,更多商户是将双(多)人自行车临时放回了仓库。“车子都是花钱从厂家买来的,现在又不好退回去,所以只能先放起来再说吧。”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过一段时间再看看”。

  整治一周来效果不错

  但相关部门担忧情况反弹

  西湖边对“双人自行车”说不,至今差不多一个星期,城管部门共查扣了7辆占道经营的车辆(2013月至今查扣650余辆),这段时间并不是自行车租赁的高峰期,所以违法行为不多。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尽管现阶段的整治效果不错,但是他们仍然担心反弹,因为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门槛低,利润高,特别是到了旅游旺季,游客需求很大,收益很可观,出租双人和多人自行车的商户本来就是打游击,对于接下来的执法也是一个考验。”

  记者曾经采访过学士路上一家奶茶店的老板。她那里,单人车、双人车、三人车、四人车应有尽有。其中单人车的进价在200—300元之间,四人车最贵要2800元一辆。最慢一周左右,一辆车的成本就能收回来了。以最贵的四人车为例,生意不好的时候每小时40—50元,生意好的时候100元一小时,最高也叫过150元一小时。

  私人单车仍旧能出租

  公共自行车的调运频率也将加快

  纵使双人多人自行车给西湖景区的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但是市民、游客对自行车的客观需求确实也是不争的事实。

  这次的“禁行”并没有对私人租车点一刀切,有证的租赁点,仍然允许单人自行车出租,这一点对于很多游客来说非常重要。

  其实,西湖边的私人租车点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出现了,为了加强管理,相关部门也曾人性化执法管理——允许办理合法证照。2013年6月,杭州工商部门正式放开自行车租赁的经营范围(此前因为公共自行车停止办理个人自行车租赁审批),但仅限于单人自行车,两人及以上自行车的租赁依然是非法的。办证的条件比较宽松,有经营区域基本上就可以批出来了。

  除此之外,公共自行车也在“努力”。算上东坡路、吴山广场、景区等西湖周边的服务点的话,共有83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昨天,杭州公交集团也表示,受到场地的限制,新增服务点的空间很有限,但是他们会尽可能做好服务。“在旅游高峰期,我们会增加调运,做好公共自行车的补充保障。”(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