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德描绘“三农”工作蓝图:强农业 美农村 富农民

2014年02月28日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我们全市面临着‘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这一重大使命,农业强则建德强、农村美则建德美、农民富则建德富。”2月25日召开的建德市农村工作大会上,市委书记戴建平的这席话掷地有声。

  此次农村工作会议旨在回顾总结2013年我市农村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进一步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领导、乡镇(街道)负责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优秀农业企业代表到场参加会议。

  大会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考评认定结果进行了通报。对“建德市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先进乡镇”、“建德市2014年度农业龙头企业”等优秀的农业工作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扬和鼓励,包括“浙江秋梅食品”、“建德市红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80多家农业企业获得了“建德市2014年度农业龙头企业”的称号。

  把握趋势,努力增强“三农”工作的使命感

  戴建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夏宝龙书记明确提出“财政再困难也要优先保证农业支出,开支再压缩也不能减少三农投入”,这对于我市三农工作的开展无疑是政策上的强心剂。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五水共治”和统筹城乡同步推进的有利形势。“五水共治”是省委的战略决策,其贯彻政策的主战场在农村,我们要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打造江南水乡之美、实现田园人居之美,最终实现农民生活之美。但是,不论从农业基础、农民生产生活来看,还是从民生事业发展来看,我们三农发展道路上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需要我们努力去克服的。

  戴建平强调,我们身上背负的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这一重大使命,这不仅关系到我市农业经济的发展,也牵连着千千万万农村百姓的幸福未来。所以,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以更高的追求、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举措,全面把握“四个坚持”:坚持统筹为要,始终坚持统筹城乡战略不动摇,全面做好区市协作,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民本为先,无论是加快产业发展、城乡统筹,还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归根到底就是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坚持因地制宜,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做好工作。坚持合力而为,要不等不靠,在进一步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苦干实干、勤劳致富。

  五个“始终抓住” 创新城乡统筹

  实现“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这一愿景,城乡统筹的工作是重中之重,城乡互动,共同发展,才能更好、更快的实现新农村的建设。

  戴建平指出,我们要坚持“五个始终抓住”:

  (一)始终抓住农民增收这一核心。

  促进农民增收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今年要继续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一要拓展渠道促就业,积极发展二三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最根本渠道。村领导要为农民群众寻找更多的创业致富机会。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新兴产业,拓宽创业致富渠道。二要提升本领促创业,今年要确保完成2.1万名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任务。要积极鼓励农民“走出去”,在发展“务工经济”中提升创业技能,积累创业资本。三要强化帮扶稳增收。重点是实施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加大对认定的低收入农户和42个扶贫重点村的支持力度。今年的目标是,低收入农户增收1000元以上。

  (二)始终抓住农业产业这一基础。

  要立足我市独特的生态环境、地理气候,走精品农业、效益农业的路子。一是培育主体强龙头。二是打造精品树品牌。 三是提升基础强保障。

  (三)始终抓住统筹城乡这一抓手。

  统筹城乡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载体和突破口,区市协作是城乡统筹的主抓手。一是深化区市协作。二是加快镇村建设,加快中心镇的培育和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功能。三是保护生态环境,要重视农村污水治理。

  (四)始终抓住秀美山村这一载体。

  努力建成村美民富生态优的美丽乡村,是成就“农民生活之美”的基础。一是打造精品亮点。以“全域景观化”为导向,结合农房改造、村庄整治、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下山移民等工作,全面推进30个中心村培育和10个精品村建设。二是打造重点区域。巩固建设“大慈岩古村落风光线”等四条精品线路,继续实施梅城古镇区块建设,启动乾潭养老养生区块建设。加快推进“三江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和保护工程。三是提升“清洁乡村”。结合秀美山村建设,强化农村长效保洁管理,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要加强对农民良好卫生意识的培养,设计必要的载体、投入必要的经费、建设必要的设施,力争今年农村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

  (五)始终抓住改善民生这一要求。

  要更加关注民生事业发展,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加大公共服务投入。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三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戴建平在会议结束时鼓舞大家:““三农”发展事关全局,“三农”工作责任重大。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使命神圣而光荣。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心、精心谋划、破难攻坚、锐意进取,全力开创我市农村工作新局面。(生活刊见习记者 应梦涛)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