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全面清理黄河河道违建 大部分洗砂点已被清除

2014年02月28日 09:45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河道内的废品收购站

简易驾校侵占河道

被叫停的非法洗砂点

  今年年初,兰州市政府开始全面清理黄河兰州城区段河道内的违法违章建设,31处侵占河道经营网点被初步列为清理整顿对象,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榆中县政府成为责任单位。按照市政府《关于已发清理黄河兰州城区段河道内违法违章建设的紧急通知》要求,2月25日是清理行动最后限期,2月26日起进入验收阶段。连日来,记者沿河走访了河道违建整治情况,看到大部分侵占河道的洗砂点、停车场、驾校已被清除。

  北面滩黄河沿岸洗砂点已被清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知,黄河干流兰州市城区段河道长度为47.5公里,共有河岸线95公里,河床宽度在300米至600米之间,最窄处桑园峡为120米。截至2013年,黄河干流兰州市城区段建设河堤57公里,天然陡坎22公里,仍有15.76公里尚未建设河堤,未建河堤的主要区域在西固柴家台吊桥至钟家河段,以及城关区莱茵小镇至桑园峡段。

  2月24日,距离清理河道违法违章建设最后期限还有一天,清理行动进展如何?记者为此走访了北面滩以及七里河等地段。

  在北面滩,记者沿河向东走访,看到河道上十分安静,沿河的大部分洗砂点只剩下破旧的采砂台和千疮百孔的河床。而在一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大大小小的采砂点肆无忌惮地挖掘河床,昼夜不息,河道里的采砂船往来不绝。

  北面滩草地公园旁,兰州市海事局疏浚河道站的一名师傅说,就在几天前,相关执法部门将附近的几处采砂点全部清除。

  春节前,城关区已经对黄河沿岸的非法采砂场、驾校练车场、商砼生产厂等做了摸底调查。2月17以来,城关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水务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北面滩一带的14个采砂点及练车场予以强制拆除,其中黄河南岸11家,黄河北岸3家。按照有关规定,黄河河道50米范围内严禁搭建建筑及设施,非法采砂场等将对河道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随后记者又前往七里河沿河进行走访,在七里河区南滨河路猎豹汽车销售对面河道内,原来在河道里进行招生运营的晨运驾校已荡然无存,沿河地段也已经被设置隔离栏防治人员和车辆同行。据了解,2月21日,七里河组织水务、公安、交警、执法、环卫、卫生等多部门共出动150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对南滨河路马滩段黄河河道上的3家违法建设进行依法强制拆除,共拆除违建11000平方米。

  部分违建证照齐全

  记者在几天的走访发现,还有一些被列为违法违章建设的商户们并没有按照《通知》要求如期进行拆除。因为,被列为违法违章建设的31处侵占河道经营网点中,有部分经营网点证照齐全,另外还有一部分属于相关执法行政单位。“情况复杂,治理工作还需时日,有些可能还有争议,处于申诉当中,最终的处理结果要等领导决断。”兰州市防汛指挥办工作人员说。

  走访中,记者在新港城后面河滩上看到一家名为金世纪驾校和永安停车场(驾校)建在河滩上,一前一后距离黄河很近,两家驾校均表示,他们收到了有关部门下达的清理通知书,但他们对通知提出了质疑。金世纪驾校的一位教练员说,该场地是驾校从旁边村民手中以每年3万元承租下来的场地,经修整后用作驾校的科目三训练场地。“河道并非在场地内,你自己看,我们避过了河堤,如果说我们占用了河道,那么与我们同在一个水平面上那些村民的房子是不是也在河道内,也应该被清理呢?”该教练说。记者看到,该驾校的东侧有数排小炮楼是几十户村民的民房,驾校与民房处于同一平面,但民房并未在此次清理的范围内。

  记者在走访中印象深刻的是,多年来,雁滩等处黄河沿岸缺乏规划和有效的开发与治理,河滩沿岸被随意占用和破坏严重,沿岸村民或外来居住者已经养成了在黄河里倾倒垃圾的习惯,沿岸河床很多地方已经变成了天然垃圾场,废品收购站、白色塑料袋、破衣服、化学桶等等随处可见,西固钟家河段、城关区青白石下半段、城关区雁北段等地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严重,还有几处蚕食河道建设房屋的违法行为很普遍。

  新闻链接

  去年年底,兰州市政府下发《关于已发清理黄河兰州城区段河道内违法违章建设的紧急通知》,要求集中开展黄河兰州城区段河道违法违章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对已经调查排摸清楚、明确是违章建筑和摊点的,要立即着手清理;对现状不清楚的,要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属于违法违章建设的,要限期清除,属于合理利用的,由市河道主管部门重新核发手续。同时,兰州市委市政府督察室负责对清障清理工作进行重点督查,清理工作要在2014年2月25日前全部完成,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问责。2月26日开始,由市水务局牵头,组织市防汛抗旱办、市水政监察支队、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等单位进行验收。验收不达标的,将由市监察局依据《兰州市防汛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单位予以问责。(首席记者于永昭实习生赵永晶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