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考”调查:仅16%应届毕业生确定“考公”

2014年02月28日 10: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22.69万人,比2013年骤减约8万人!昨天,浙江省公务员局发布了2014年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缴费确认数据。

  这是自2010年“省考”不断升温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高达25%。

  尽管,今年实际招考计划数比去年减少了1500名左右,导致了今年参考人数下降,但这不仅让人联想到去年给公务员戴上的“紧箍咒”——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

  近日,本报联合浙江工商大学统计调研学会,在杭州下沙高校圈发出了500份网络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45.2%的毕业生表示:受政策影响,曾经动摇过“考公”的念头,但并没有导致质的变化。这是否正在传递一个信息:“固有的观念,正在一点点松动。”

  那么,究竟是谁在给公务员泼冷水?今年的“考公”人数首降,是否已经给未来定了调?

  昨天,浙江省公务员局发布消息:2014年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缴费确认工作已顺利结束,各职位报名情况统计表将于2月28日起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公布,考生可以下载查询。

  据统计,2014年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注册的考生为30.05万人,初审通过的人数为26.08万人,最终缴费确认的为22.69万人。

  数据显示:2011年浙江省考的缴费报名人数统计为266431人,2012年浙江省考的缴费报名人数统计为284286人,2013年浙江省考的缴费报名人数统计为305328人。

  近年来,省考报名人数趋于上升态势,但是,这种趋势在2014年突然发生变化。省考的最终缴费是22.69万人,相比前3年大幅减少,相比去年更是突减近8万人,尤其还是在2014年省考放开户籍生源限制的前提下。

  有专家认为,受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影响,公务员队伍似乎已“风光不再”。一时间,对于公务员的看法众说纷纭,但绝大多数都认为公务员高福利、高回报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甚至认为公务员将不再是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主攻重点。

  近两年来,我省省考的报考人数与招考计划数一直在30比1。2014年,根据公告规定,缴费确认人数不足招考计划数3倍的职位,将酌情核减或取消招考计划,全省共取消招考计划204名,核减计划50名,实际招考计划数为8741名,报考比例约为26比1。取消或核减招考计划的职位将于2月28日起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公布。

  报考人员中,硕士及以上研究生占8.7%,本科占78.2%人,大专占13.1%;2014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占26.5%,社会人员占73.5%。留学归国人员有1271人,少数民族2702人,具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有9.5万人,占42%。

  全省统一组织的录用公务员笔试时间为3月16日,考生可于3月11日9时起登录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下载准考证,并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地点同时携带准考证和第二代身份证参加考试。本次考试范围以《浙江省2014年招考公务员考试大纲》为准,《考试大纲》可在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查询下载。

  发布

  2014年“省考”

  考录比26∶1

  2013年为30∶1

  在这16%的背后,还有一串颇有趣味的数据。

  男女生对待公务员的态度,存在明显差异。只有7.8%的男生,愿意报考。可对于女生而言,这个比例高达26.2%。

  其实,这也印证了人际网中的一个现象:身边“考公”的多是女生,而且,“父母说公务员稳定”是无一例外的理由。

  就业路子广、待遇优厚的工科生,对公务员不是那么“上心”。搞理论的理科生和“咬文嚼字”的文科生,偏爱公务员,愿意报考的比例分别为50%和35%。

  16%的受访者“考公”,这一决定,又是谁来主导?父母。22.6%的人是被动“考公”。父母对公务员的描述,逐渐成为他们心中的“公务员”形象。

  那么,这又是怎样的形象?从他们报考的理由,可窥一二。

  40.5%的毕业生认为,“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和福利相对稳定”,这个最大的报考原因,还是束缚在传统观念之中。

  20.3%的毕业生,则出于现实特定的背景——“当前经济不景气,多一条求职路”。

  17.2%的毕业生,曾动过“考公”的念头。可最终选择放弃,是近来一系列的政策箍紧公务员的缘故?

  调查结果显示,这似乎还没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只有18.3%的人表示,政策影响了他们“考公”决定。

  45.2%的人则表示,曾经,的确因为政策缘故犹豫过、动摇过,但这一影响力还不至于直接导致放弃。

  可是,这仍然传递一个信息:一道道的禁令之下,“考公”的固有思维,正在开始松动。

  工业工程专业出身的应届毕业生小郑,曾想去企业,拿一份月薪6000元的工作,有着完整的晋升通道,三五年后,月薪就有可能涨到1.5万元。

  可爸妈却“粗暴”地说,“不!”他们坚持要求小郑考公务员,国考、省考、市考统统都去试,直到考上为止。

  小郑郁闷了。原本,爸妈可是赞同他进企业的。态度的转变,都是因为各项规定禁令的出台。

  有意思的是,别家的爸妈,这时,都是叫停孩子“考公”,可小郑的爸妈,为什么反倒“强迫”小郑报考?

  小郑的爸爸,也是公务员。禁令出台前,每周工作5天,有3天在外应酬。每回必定不醉不归,不夜深不归。

  对此,小郑的妈妈已“恨之入骨”。且不说,一家人少有团聚。就这么喝下去,身体非得垮了!

  因为应酬这事,爸妈没少吵过架。可吵,又有什么用?“这不是都为了工作啊。你就体谅我一下吧。”每回,小郑爸爸都是一脸委屈。

  禁令出台后,一切都瞬间改变。“简直可以说,禁令带来家庭和谐啊。”小郑笑言。爸爸现在每天准时下班,不再应酬。一家人,在饭桌上有说有笑。饭后,爸妈还携手去散步。

  “受益”颇多的小郑妈妈,果断坚持小郑立马报考公务员。“本来,我还有不少担心。现在好了,额外的负担没有,你一心做好本职工作就行。”妈妈这么对小郑说。

  去年10月,小郑参加了“国考”,报了深圳海关。海关,一直都是热门岗位。报名人数多达3800人,可录取人数只有26人,录取比达146比1。

  小郑挺争气,过了初试,进入面试。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今年2月,妈妈又让他报考浙江省公务员。

  不久前,“国考”出了面试结果。小郑又通过了!就在本周二,他完成“考公”的最后一关体检。为此,妈妈兴奋得不得了。

  小郑也挺开心。不过,有一点担心,他没对妈妈说。其实,深圳海关工作很辛苦,并非妈妈想得那么轻松。(通讯员 赵轩毅 何婧 本报记者 高逸平 魏皓奋)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