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喝骨头汤补钙又长个 专家:小心反长一身肉

2014年02月28日 10:5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读者来电

  我儿子是一名初二学生,班上同学身高多在1.6米以上,最高的甚至近1.8米,而他的个子只有1.5米左右,这让他十分自卑,经常为此莫名发脾气。

  我个子只有1.6米左右,丈夫个子有1.78米左右,不知道儿子到底会遗传谁的个头。作为父母亲,我们十分担心,为了能让孩子长高一点,我们多次带孩子到医院咨询,还经常在网上查询,但各种各样的方法和评价让我们感到很茫然,希望《楚天都市报》能帮忙咨询一下。

  余女士

  记者求证

  春天万物复苏,也是孩子长个子的好时节。不少家长都像余女士一样,希望孩子能够沐浴着春风茁壮成长,“个子噌噌直往上蹿”。但是,孩子的身高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生长速度过慢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科学有效地让孩子身高尽量多长一点?日前,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多名相关专家。

  “男长30女长18”不科学

  “遗传是身高的决定性因素。”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中京说,相当多家长认为单纯补营养就能帮孩子长高,结果造成孩子过胖,殊不知这不仅会影响身高,还可能导致性早熟,而性早熟又会进一步限制身高。

  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余飞表示,后天努力一般不会有“质变”式的飞跃效果,“无论通过哪种方法,对身高的调节一般在4-8厘米之间。”

  此外,不少人对身高存在一些错误认识,比如流传很广的“男长30,女长18”这类俗语,就并不科学。余飞说,男女身高增长结束并非由年龄决定,而是骨龄,若骨骺闭合人就不会再长了。

  健康习惯有助长个头

  那么,如何能让孩子长高点呢?专家给出的“处方”主要是均衡营养、保证睡眠、多晒太阳、常做运动,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

  “有些家长经常煨骨头汤,这其实对长个没什么作用。”武汉协和医院营养医师蔡红琳说,常喝牛奶可以补钙,但是喝骨头汤其实并不补钙,相反骨髓中脂肪含量很高,多喝容易导致能量超标,结果“不是竖着长,而是横着长”。要长高,必须保证膳食均衡,有足够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但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应多吃牛肉、鸡胸脯肉一类蛋白质高而脂肪含量低的食物。此外,要多晒太阳,以帮助钙的吸收。

  “经常锻炼可提高骨细胞生长能力。”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孙家忠说,医学研究显示,常参加体育锻炼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

  余飞则强调睡眠,“每晚9-10点,人的生长激素开始进入分泌旺盛时期,这时候进入深睡眠对长高是有帮助的。”

  低于“三个标准”要小心

  专家们同时指出,如果孩子真的生长太慢,则有可能是疾病的体现。余飞说,不少疾病会影响身高,比如腺体肿瘤、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性早熟等。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生长过慢呢?专家根据儿童年龄段给出了3个生长速度参考标准:3岁前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吃补药 打激素 机械拉升 截骨增高

  这些手段都不靠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孩子长高问题,一些家长“不择手段”,实际上非但起不到作用,反而影响了健康。

  乱服补药易致性早熟

  杨女士夫妇都不高,虽然目前9岁的儿子跟同龄孩子个头差不多,但她仍很担心。听说吃人参能长个头,她常炖人参汤,没喝两次,孩子满脸通红,还流鼻血。

  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向希雄介绍,蜂王浆、人参等补品多含激素,可致儿童性早熟。性早熟可使骨骺线提前闭合,反影响身高。

  生长激素不能乱打

  “除了性早熟的孩子外,常有一些发育正常的孩子,其父母也要求打生长激素。”

  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姚辉介绍,除非是生长激素水平偏低,否则一般不应注射生长激素。而且,生长激素的副作用仍在监测中。

  拉一拉并不能长个子

  近年来,一种倒立拉升机在网上热卖,每台售价从500多元至2000多元不等。

  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叶哲伟教授分析说,拉升只是把下肢关节或脊柱拉松一点,但是由于重力作用,迟早还是会还原的。而且,过于大的力气或过久的拉升,还可能造成韧带损伤。

  截骨增高争议大

  除了上述方法外,网上还流传着一种听起来就毛骨悚然的增高方法——截骨增高。通过手术将小腿或大腿把已经闭合的骨生长线重新“打开”,以每天以0.5-1毫米的速度将肢体缓慢地延长。通对截骨端的刺激,使骨细胞和肢体其它组织细胞不断发生分裂和增殖,达到增高的目的。

  叶哲伟说,截骨延长风险很大,容易导致血管神经坏死。在正规医院,目前该手术主要用于先天性或意外受伤导致的双下肢不一样长的治疗,而没有用于所谓“增高”。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陈凌燕 严珑 陈媛 吕锐 通讯员温红蕾 涂晓晨 钱顺妮 高翔 邵金凤 郭林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