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探索医保个人账户或与家人“共享”模式

2014年02月28日 13:11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27日,哈市政府公布了2014年推出的一系列惠民行动项目。这批惠民项目分为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拓宽社会就业渠道等10个方面66个具体项目,其中包括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500套、探索医保个人账户或与家人“共享”模式等,力争年底全部实现。

  棚改融资或将发行企业债券 向2.4万名生活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

  就业:

  6000名失业人员有机会培训再创业

  哈市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85%以上。对6000名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力争培训后有1800人成功创业或自谋职业。举办哈尔滨创业(就业)博览会及系列活动。以创博会及系列活动为平台,提供2.8万个以上就业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出现一人、认定一人、安置一人、稳定一人”。以产业扶贫带动10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免费培训残疾人3000人,推荐、扶持残疾人就业2000人。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任务5万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45万人。

  社保:

  百岁老人敬老费每人每月提至500元

  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为100名贫困家庭患病儿童提供包括发音障碍、牙齿矫正、治疗及外科畸形修复手术在内的免费医疗服务。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调整养老保险政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新增各类养老床位5000张。为农村低保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救助金,救助标准每人3000元。为市区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发放供暖补贴,市区低收入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补助标准分别按非集中供暖低保家庭救助标准的80%和50%补助,即每户分别补助888元、555元。启动新一轮68个贫困村整村脱贫推进工程,新建项目200个。对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教育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助学率达到100%;贫困残疾学生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助学率达到100%,实现贫困残疾学生教育阶段全程资助。提高百岁老人敬老费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

  哈市今年将对280名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救助、对2000名精神病患者给予免费服药、为200名缺肢者安装假肢、对1000名肢体残疾人进行家庭康复训练;为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补贴,按照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发放居家托养补贴,预计惠及6500余人。

  文体:

  开音乐大讲堂教你欣赏高雅音乐

  出行:

  600台大容量环保公交车上路载客

  公共设施:

  建容纳万人招聘会大型人力资源平台

  建设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可举办容纳万人就业招聘会,每年可提供273万人次招聘及社会保障经办服务,年实现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各类人员创业培训2万人、技能培训4万人。继续实施公厕建设和改造工程。高标准绿化村屯、林场场区30个,造林1500亩。建设39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398个自然屯、23.84万名农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教育:

  向2.4万名生活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

  哈市今年将翻建4所中小学校教学楼。改造10所中小学校舍。创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25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向2.4万名生活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其中城区义务教育特殊学校在校生1000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进城务工子女1.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8000名。

  社会管理:

  200万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信息网上可查

  生育保险86万名参保人员待遇的申报、审核和申领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医疗、工伤和生育“三险”缴费基数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稽核;实现200万名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基本信息网上查询。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试点二期建设,形成肉菜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实施天网工程三期追加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监控覆盖面。

  逐步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

  今年哈市在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方面,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最高支付限额(或提高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拓展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功能,增加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助医、助保功能,探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与家人“共享”的模式。提高新农合参合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能力,在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单病种最高限价方式对22种重大疾病实施补偿,打破用药、诊疗、耗材等限制,对新农合在限价基础上,按去除起付线和特需服务费用的70%予以报销。对农村孕产妇住院自然分娩的每人补助1200-1400元,并免收其基本医疗服务费,将农村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0%以上。

  哈市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390元

  今年,哈市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从原来的350元提高到390元,参合率继续保持在99%以上。逐步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全面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统筹区域内政策性报销补偿比不低于80%。

  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

  今年,将着力推进方正、通河、宾县、依兰、延寿和道里6个试点县区医院人事、编制、分配、支付制度和监管等综合改革。

  今年,继续推进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保障乡村医生的合理收入,研究探索乡村医生“到龄退出”机制和养老保险制度;在乡镇卫生院推行签约服务。

  启动哈市儿童医院松北院区等63个卫生项目建设

  今年,将推进63个卫生项目建设,启动哈市儿童医院松北院区、哈市妇幼保健院、哈市疾控中心应急保障辅助用房和区级急救中心、乡镇卫生院及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重点提高老年人、儿童卫生服务项目

  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为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实施艾滋病母婴阻断、白内障复明和农村儿童先心病救治项目。全面实施11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提高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率,提高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同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打击非法行医

  推广中药饮片

  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加强文明执法,开展卫生执法稽查,做好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督查。全面推行公共卫生网格化监督管理。加强卫生监督站信息化管理,提升基层卫生监督与协管能力。深入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哈市每个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必须确定3个市级以上中医重点专科,每个重点专科必须有1名学科带头人和3项中医优势病种,促进各级中医医院特色专科建设和中医临床人才培养。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中药饮片,保证饮片处方占中医药处方比例的30%。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