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兄弟因罕见病卧床多年 通过字典坚持学习

2014年02月28日 14: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民蒙先生的3个儿子都患上了先天性肌营养不良,小儿子两年前病重身故,20岁的大儿子阿洋、18岁的二儿子阿昆前些年还能在家里的地板上爬来爬去。如今,阿昆连爬都爬不动了,饮食起居全靠父母的照料。从小学开始,兄弟俩就因病情加重而辍学在家,也无钱医治。如今,靠着一本旧字典和一部旧手机,他们依然坚持学习,努力了解外面的世界

  下不了床依然坚持礼貌

  2月23日,光线透过窗玻璃,照进阿洋和阿昆兄弟俩的房间内。他们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望着窗外。看到陌生人来访,他们显得异常地兴奋,脸上挂满了笑容。兄弟俩还尝试着从床上坐起来迎接客人。不过,他们没能做到。母亲蒙女士很利索地坐到床头,先把睡在床外侧的阿昆扶了起来,又很快把睡在内侧的阿洋也扶了起来,给兄弟俩盖好被子。

  由于患上肌营养不良,兄弟俩已经一年多没有出过家门。阿昆肌肉萎缩已经相当严重,瘦得皮包骨头,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在床上。阿洋还能爬下床,然后爬到厕所解决内急。在他们的被子下,露出一个蓝色塑料瓶,里面装着黄色的液体。房间已经被清扫过,并喷了一些香水。香气和尿骚味夹杂在一起,变成一股怪味。

  因为担心睡太久,身上的肌肉会腐烂,每天天亮母亲就会把他们扶起坐着。由于长时间卧床及久坐,肌肉萎缩给兄弟俩带来锥心刺骨的疼痛感。

  2011年,家里人凑了几千元钱,带着阿昆来到南宁的一家三甲医院检查,才终于知道兄弟俩患的是肌营养不良症。由于家里没有人会写申请书递交给残联,他们连一个轮椅都没有。他们的房门,对着摆在厅堂内的电视机。晚上,电视机打开,就是他们一天里最快乐的时间。

  吵架成了宣泄情绪的方式

  阿洋在刚上小学的时候就出现了肌营养不良症状,走不了上坡路,或者走一段平路之后也会跌倒,有时会摔破膝盖。坚持上到三年级后,情况愈发严重,家里只能让他辍学。小两岁的弟弟阿昆也是如此,他只上到小学二年级。他们还有一个弟弟叫阿伟,同样患上肌营养不良,2012年1月5日已经去世。阿洋很清楚地记得这一天。之前,兄弟三人同住在一个房间里,那天早上,阿洋醒后,就发现身边的阿伟已经不在人世。

  因为家中无钱医治,兄弟俩对病情从恐惧到绝望,再到现在的坦然面对。他们很少进行交流,也不懂该说些什么,时常会为一些不痛不痒的小事而吵架,不善言辞的阿昆随后就会嚎啕大哭。这是兄弟俩平日里最多的交流方式。

  父亲和母亲也会经常吵架。阿洋说,因为几个儿子都得了这个病,父亲心情不好经常责骂母亲。他怜惜母亲,有时会和父亲大吵一架。然后,一家人就此陷入沉默。不过在第二天,父母又像往常一样,精心照顾着他们。

  字典架起通向外界的桥梁

  在阿洋的枕头边,有一本破旧的新华字典,被他视如宝贝。正是这本字典,让躺在床上的兄弟俩,架起了与外界沟通的桥梁。“阿洋以前考试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母亲回忆当年兄弟俩当年读书时的表现,脸上泛着自豪的表情。

  阿洋说,由于识字还少,起初他们看电视的时候,经常听不懂普通话,看不懂字幕。后来,他们把字典拿在手上,不认识的字就查一查,几年下来,几乎把整本字典背熟了,终于能听能读了。

  兄弟俩的床头还有一部价值几百元的旧手机,是兄弟俩的姐夫在2011年给他们买的,现在已经成了他们的精神依托。每天,他们轮流用这部手机来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

  “我平时上网喜欢看看风景图片,觉得外面的世界特别美。”“我平时喜欢用QQ和网友聊天。”兄弟俩各自说着和这部手机的故事……尽管明知死亡或许就在不远处,他们依然奢望,有一天能真正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肌营养不良

  肌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的肌肉变性疾病,主要由于遗传因素引起,我国发病率为1/1000。该病多发于儿童,男性多于女性。患儿可能1岁半至2岁才开始独立行走,或者一直行走不稳,往往被误认为缺钙或体质弱等原因而被忽视。常在入托后发现患儿运动能力较同龄儿差,动作不协调、笨拙,奔跑跟不上同龄儿童。大约12岁左右患儿失去独立行走能力,在20岁左右可能由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死亡。

  编后语

  对每一个罕见病患者来说,虽然生活艰难,征程漫漫,但至少,活着就是有希望的。在我国,虽然各地政府对一些罕见病给予或多或少的补助,但仍然缺乏制度上的明确保障,高昂的治疗费用基本都压在了患者个人身上,直接压垮了一个又一个家庭。本报“走进罕见病家庭”系列报道告一段落,希望这组报道的刊发,能够推动我国罕见病立法进程,从制度上,集全社会之力救助罕见病患者,让社会的暖阳普照每一个人。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