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市居民生活用水将逐步实行阶梯水价

2014年02月28日 15:22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我市城市供水用水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西安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已经省市人大批准发布,将于明天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涉及城市居民水价调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等多项热点,在城市供水安全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均有较为细致的规定。

  背景:我市“极度缺水”,急需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目前。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3.4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78立方米,仅为全省和全国人均的1/3和1/6,属于极度缺水的城市。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用水量迅速增长。1991年全年城市供水量为2.56亿立方米,到2013年已经增至4.27亿立方米;加之极端天气影响,黑河金盆水库入库流量锐减,供需水矛盾日渐突出。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城市饮用水源地21个,城市水源日供水能力达到186.35万立方米,城区供水面积达到350平方公里,供水服务人口430万人,城市供水安全得到保障。

  亮点:推行水价改革,优先使用再生水

  《条例》明确规定,城市用水实行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通过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用水效率,缓解供需水矛盾,提高供水安全性。推行计划用水是节约用水的一项重要抓手,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生活用水超额累进加价制度是核心和关键。

  《条例》明确提出居民生活用水逐步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非居民生活用水实行计划用水和超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公共供水系统覆盖区域内,应当逐步限期关闭自备水源。

  再生水利用方面,《条例》规定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公共事业用水和景观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

  目前,我市城区集中污水处理率已达91.5%,城区再生水生产能力达18.5万立方米/日,总体铺设再生水管网115km,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再生水利用率低仅为12%,距我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提出的2016年达到3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条例》规定,加大对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和城市景观再生水使用,利用1-2年时间,实现再生水利用量的跨越式突破和提升。3月1日起,市水务局将在高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莲湖区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栓取水专项执法活动,落实《条例》关于“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的规定,严查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擅自使用消防栓取水行为,不断强化供水设施管理,规范城市用水行为。

  意义:以地方法规形式,确立各项用水原则

  参与该条例立法的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高岭认为,“条例明确了四点重要原则:城市供水设施建设资金由财政拨付;明确计划用水、科学用水的相关办法,为规范城市供用水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从法律角度规范了企业经营,保障用户权益;打击破坏用水供水违法行为。”

  “尤其建设资金方面”,高岭说,“把水源工程建设放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建设、改造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在财政预算中列出专项资金,加强和发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超前谋划水源工程,优先落实建设资金。”

  据悉,《条例》借鉴了天津、沈阳、乌鲁木齐等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其主要内容涵盖了城市供水水源、城市供水工程建设、城市供水设施管护、城市供用水等多个方面,还对城市供水的管理权限、供水设施建设投入渠道、水源开发利用以及各行业供水保障原则都做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的出台,为我市进一步规范城市供水用水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

  责任:明确各方权责,便于群众监督

  按照《条例》规定,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市城市供水用水的行政管理和监督工作;阎良、临潼、长安3区及市辖4县水行政管理部门,负责辖区内的城市供水用水的行政管理工作。

  《条例》中涉及市水务局的主要任务有制定年度城市供水计划和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城市供水水源;划定供水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开展城市供水用水的水政监察工作;实施自来水覆盖区域自备井封停;参与城市供水工程包括二次供水工程的审查验收等。

  市水务局局长杨立指出,条例实施要公开透明,行政要便于群众监督。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金鹏康教授强调水务公开:“自2004年5月至今,西安水价调整完成‘三步走’,现在我们的居民生活用水水价是2.95元每立方米,但实际小区物业有收3.3元的,有收3.5元的,为什么不一样?二次供水加价多少?要让大家知道怎么回事。”

  省水利厅供水处副处长吕俊指出,《条例》对违法用水规定了详细的法律责任,但执法主体和执法权应进一步明确,否则水行政部门在世纪执法过程中将面临如何处罚,谁来处罚,甚至由谁来开什么票据的困境。

  护城河游览线示范段4月初蓄水

  护城河水上游览线示范段将于4月初建成。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护城河从建国门到朱雀门段配套的再生水管网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预计4月初将建成、蓄水,确保五一前实现水上泛舟。

  护城河水上游览线示范段(建国门——朱雀门段)工程供水方案主要由再生水和地表水两部分组成,以再生水为主,体现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理念。该工程通水后,年可节约新鲜水资源150万吨以上。其中,地表水由大峪供水系统供给,现已达到通水条件;再生水来源为达标再生水,目前管网铺设正加紧进行,4月初可达通水条件。

  据悉,护城河水生态治理示范工程是南门综合改造工程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八水润西安”工程的重点项目。西安市水务局按照省市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在市城墙景区管委会及市水务集团的密切配合下,加快通水各项准备工作进程。

  在此基础上,西安市水务局将按照“护城河改造到哪里,再生水管道通到哪里”的思路,加快推进护城河全段再生水利用工作,据测算,全部工程完工后,每年可节约新鲜水资源600万吨以上。(记者 庞乐 通讯员 代建超)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