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黄新初讲话

2014年02月28日 16:0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委对全市广大职工提出四点希望:

  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做伟大中国梦的“忠诚践行者”;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勇立时代潮头,做改革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希望全市广大职工锻造过硬本领,做与时俱进的“新型劳动者”;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增强大局观念,做社会和谐的“中坚维护者”。

  市委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

  要发挥组织职工的主战线作用,凝聚领先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引导职工的主渠道作用,汇集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能量;要发挥服务职工的主阵地作用,建设群众信赖依靠的职工之家。

  昨日,成都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出席会议。

  黄新初说,成都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了,这是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成都工运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宏伟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新初指出,近年来,全市广大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宏伟进程,在各自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挥洒辛勤汗水,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促进文化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谋划工作方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实施“五大兴市战略”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大力唱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发展乐章;始终紧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找准着力重点,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大力帮扶困难职工,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始终把提升劳动者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促进了成都职工素质的全面提升;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效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可以说,成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每一个进步、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全市广大职工的辛勤汗水,都凝聚着各级工会组织的艰辛努力。实践充分证明,我市工人阶级不愧为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和主力;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黄新初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黄新初强调,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委治蓉兴蓉的工作思路和基本方略。概括起来就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领先发展”的发展取向,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坚持以“五大兴市战略”为工作抓手,朝着“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奋力前进。全市广大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最新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推动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作出新业绩、创造新辉煌。黄新初代表市委对全市广大职工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做伟大中国梦的“忠诚践行者”。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观念,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成都振兴紧密联系起来,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三支“粉彩笔”描画好个人梦、家庭梦、成都梦、中国梦的“同心圆”,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在谱写中国梦成都篇章的奋斗征程中,实现人生理想,体现个人价值,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第二,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勇立时代潮头,做改革发展的“主要推动者”。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最具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必须倚重工人阶级。希望全市广大职工自觉肩负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把握成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推动成都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的前列。特别是,成都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其核心就是实现城市转型升级。而工人阶级对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有着灵敏判断和深刻洞察,具有感知和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天然优势。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发挥首创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各个领域,勇于创新创造,为成都构建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第三,希望全市广大职工锻造过硬本领,做与时俱进的“新型劳动者”。这次市委全会对“五大兴市战略”作出了完善和提升。全市广大职工作为“五大兴市战略”的主体实践者,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城市建设的主人翁,也必须深刻把握自身素质转型升级的重大要求。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浪潮中,成都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划好千帆竞逐、百舸争流的“龙舟赛”,尤其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担当“弄潮儿”和“划桨手”。希望全市广大职工自觉顺应城市转型升级的发展大势,强化终身学习理念,立足岗位实际学习新知识、锤炼新本领、钻研新技术,争做有力量、有智慧、有技术的高素质劳动者。

  第四,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增强大局观念,做社会和谐的“中坚维护者”。工人阶级最有组织性、最有纪律性,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着“稳压器”“定海针”的重要作用。希望全市广大职工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的调整,正确认识复杂多元的社情实际,保持清醒头脑,明辨大是大非,更好地维护大局、服务大局,争做珍视和谐、维护稳定的标兵。特别是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科学意识,积极参与和谐成都、法治成都、平安成都建设,自觉遵纪守法,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以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动模范时代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广泛参与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引领我市现代文明新风。

  黄新初强调,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这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当前,我市正处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既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为工会工作开辟了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起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做好工会各项工作。一要发挥组织职工的主战线作用,凝聚领先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发挥引导职工的主渠道作用,汇集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能量。三要发挥服务职工的主阵地作用,建设群众信赖依靠的职工之家。

  黄新初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始终牢记,工人阶级始终是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的根本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工人阶级的地位都不能动摇、作用都不能削弱。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工会工作,赋予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要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工会干部的学习和成长,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要积极宣传各级工会组织的创造性实践及其成果,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委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茂乡出席会议并致辞,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成都今后五年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发来贺信,北京等55个城市工会向大会发来贺电贺信。市委常委、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赵小维主持开幕式,并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市妇联主席李榕代表群众团体向大会致贺词。

  市领导朱志宏、黄建发、白刚、王忠林、陈建辉、赵苗、李建、苟正礼、侯一平出席会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