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代表委员揭秘廉政聚光灯下的灰色角落

2014年03月03日 09:0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两会代表委员揭秘

  廉政聚光灯下的灰色角落

  多道紧箍咒密集出台,社会各界普遍叫好,但也有少数官员干部暗度陈仓,隐蔽腐败。两会代表委员列举了廉政聚光灯下的一些灰色角落。

  会所经济反弹

  干部吃饭老板埋单

  “中央要求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然而一阵寒风过后,会所经济又有复苏迹象。”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说,“并且呈现小圈子紧密抱团的特点。”

  在北京一家号称“温泉打到地下1800米,所有摆件均是古董”的高档会所内,营销经理向客人保证:“所有客人身份均属秘密,一切信息无痕化处理,领导干部不用担心!”

  在北海公园仿膳饭庄,负责人一边介绍驼掌、鹿脑等菜品,一边翻着预约单说:“凡是只有客人姓氏和电话没有具体单位的,基本都是政府部门预定的,我们会为客人保密。”

  打违约金算盘

  官员假买房真受贿

  随着贪腐的空间越来越小,一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新型腐败形式逐渐衍生出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告诉记者,个别房产开发商与住建部门官员通过房屋违约金进行利益输送,成为腐败新变种。

  东部某市一位纪检干部向记者介绍,为了逃避法律制裁,一些官员和房产商达成默契,官员预付十几万元定金购房,并约定5至10倍的违约金。房产商故意违约又将房子卖给他人,这名官员向法院起诉房产商违约。经过法院宣判,顺利拿到上百万元的违约金。纪检人员介绍,这种利用买卖房产进行的行贿受贿,方式非常隐蔽,有时候即使纪检部门掌握了相关线索,也很难拿实并查处。

  公车拍出白菜价

  百姓质疑定向贱卖

  “中央要求全国党政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但不少地方的拍卖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的区县公车淘汰后,定向廉价落入内部人员手中;有的起拍价定得太低,有暗箱操作嫌疑。”全国人大代表康永恒说。

  此前,河南省中牟县43辆超编公车拍卖出39万元的消息曝光,质疑之声层出不穷。虽然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解释合情合理,但仍有百姓质疑,“一辆车不足9000元,公车怎就拍出了白菜价!”对此,有专家表示,由于公车拍卖的定价等信息基本由本单位制定,程序也不尽公开,因此许多猫腻很难为外界所知。

  腐败搭上互联网

  古玩裹挟权钱交易

  朱征夫等同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官员情趣爱好成了腐败突破口,一些行贿受贿借助互联网披上了隐性外衣。必须引起警惕,严加防范。

  互联网上,一种名为礼品册的商品格外具有代表性。只要送礼者在网上买了一个礼品册,将网站账户名和密码发给收礼者,收礼者便可以上网选择商品。其中往往包括高档箱包、烟酒、电子产品等,金额动辄高达数万元。此外,玉石古玩、名家字画……盛世收藏热的背景下,打雅好之名行雅贿之实的贪腐方式浮出水面。此前,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总额中近八成为玉石。

  “官念”初显三多三少

  作风建设给中国官场带来的震撼,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也成为代表委员议论的焦点。代表委员们概括了作风洗礼给官员队伍带来的三多三少现象。

  饭局少了,下乡多了

  饭局多、牌局多、应酬多,曾令许多公务员慨叹“痛并快乐”,这种情况正发生变化……

  然而,一些代表委员也提醒,吃喝风偃旗息鼓不是避风头,下乡调研更不是摆花架子走过场。针对个别干部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说:“转作风既要放下官架子,更要多掏心窝子,那些迫于高压被动转变的人,更该常反思权力对谁负责的问题。”

  灰色收入少了,担惊受怕多了

  一位公务员对记者说:“以往逢年过节,果蔬蛋肉都有人送,根本不用动现金。现在就不同了,年前自己去菜市场买菜,发现一个西红柿都五六元了,直感慨物价涨了不少!”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除了完善制度建设,公务员自身也要转观念。倘若怀着“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的想法,吃拿卡要必然会成潜规则。

  红帽子想得少了,绿水青山掂量多了

  过去的一年,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官念”正在发生改变。事实上,中央扭转畸形GDP观的信号已经非常强烈。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多次强调“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名等纠结。

  “官员少想想红帽子,多想想青山绿水,我们的中国梦才更有盼头。”康永恒说。

  作风建设一年多来,腐败特权行为得到一定程度整治

  公职崇拜为何还未完全冷却?

  火热了十余年的公职岗位近来光环似乎有所消退,福利缩水、为官不易等叫苦声不绝于耳,广东多名公务员下海经商,浙江公考报名人数创四年最低。公职崇拜是否真的已走到分水岭?

  崇拜的不是公职,而是捆绑的特权

  “先有特权,才有崇拜。”全国政协委员、作家梁晓声认为,人们真正崇拜的不是公职岗位,而是公职岗位捆绑的某些特权。有了这些特权,就可以做平常人做不到的事,小到择校不用交钱,大到撞人不用负责。

  “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审批红章子,某些公职人员谋取私利暴富,不仅窃取了人民和国家的财富,更助长了社会对权贵的谄媚。”梁晓声说。

  作风建设一年多来,腐败和特权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整治,盲目的公职崇拜热也被浇上一瓢凉水。

  从2013年1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从反四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多项规定和禁令的出台给特权行为套上了紧箍咒;去年3月至今年3月,国务院取消和下放36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更是从特权的滋生地釜底抽薪,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超六成受访民众,仍然羡慕公务员

  尽管昔日的金饭碗有所黯淡,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冯平认为,下结论说公职崇拜已到了分水岭言之尚早。

  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公务员报考人数达到152万,与上年基本持平。而在一项媒体调查中,超六成受访民众羡慕公务员,六成受访公务员称有过辞职念头,但最终无一人辞职。

  反腐战役已经打响,公职崇拜还未完全冷却,这一方面源于不少人对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仍在观望,另一方面,即使抛却特权因素,公务员岗位本身也仍有它的吸引力。

  冯平认为,对于公职崇拜是否到了分水岭、人们对公权力的向往是否减少,现在还难以定论。虽然反四风、正本清源的力度非常大,对公务员触动也很大,但还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依靠制度反腐败。如果制度不健全,缺乏持续、有效的监督检查,难保个别人不铤而走险。

  冯平补充说,很多年轻人找工作依然把公职岗位作为理想选择之一,因为工作稳定,福利待遇也不错。“不能简单认为公职崇拜到了分水岭。”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刘家强认为,公务员队伍总体是一支优秀的队伍,大多数人是为了做事业、实现人生价值走进这支队伍,而不是为了大吃、大喝、腐败、寻租。进一步规范作风,有利于官员更好履行公仆职责,于自身、于社会都是好事。

  通过制度的笼子,让灰色收入趋于零

  抛却盲目崇拜的光环,抛却官不聊生的吐槽,公共职位本身应当处于何种地位?如何给公务员这个职业正本清源?

  “从全世界范围看,公务员都只是中等的好职业。它的优势在于收入稳定、职业安全性好、社会声望和社会价值较高。”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应当通过组合拳,让公职岗位回归应有社会价值,避免畸高畸低两种极端。

  “公职只是各行各业中的一种。”高波说,卸下灿灿金光,回归应有社会价值后,人们对公职的心态将会更平和,态度更理性。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