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建议取消所有行政收费

2014年03月03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团代表赴京航班上分享各自议案、建议

  昨日下午,搭载着全国人大广东团代表的航班穿越云层,飞往北京。

  在飞行途中的万米高空上,带着人民期望和重托的代表们热情高涨,一刻也没闲着。话民生、谈反腐、忧环境……不是给媒体包围,就是互相分享自己即将带到两会上的议案和建议。机舱内,各种观点和话题不断碰撞、交融,不断引起大家的共鸣。在当前各种焦点问题中,改革、环保、反腐和简政放权是代表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更快

  通关

  海关要建立通关单一窗口,减少大量审批环节。

  建议人:代表陈舒

  腐败问题,除了重拳打击和查处,关键还要彻底消除腐败产生的根源和土壤。陈舒说:“我今年计划提的一个建议就是海关要建立通关单一窗口。目前我们的贸易通关涉及六七个窗口,如果缩减为一个窗口,将减少大量审批环节。审批少了,腐败的机会自然会下降。”陈舒说,她曾到新加坡考察,当地的通关窗口从133个人缩减到1个人,所有关口的通关程序都实现统一化、标准化和数据化,“这才能消除腐败的根源,这项工作应该作为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深入推进。”

  反腐

  立法

  正酝酿提交制定反腐败法的议案,当中涉及的内容包括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腐败财产的追回等。

  建议人:代表吴青

  吴青今年正酝酿提交制定反腐败法的议案。“当中涉及的内容包括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立,公务交往的行为指引,腐败财产的追回以及查处腐败的国际合作等。”吴青说,官员的财产申报,目前只有党内规定。“2006年党内制定了党员干部的财产报告制度,2010年做过修改,申报内容包括干部、干部配偶、子女的房产、从业、投资等。从加强反腐立法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应该把它上升为国家法律。”

  取消

  年审

  私家车属于私人财产,它的安全和性能应该由车主自己负责。至于它排放的尾气是否对环境造成污染,这个可以另外设置监督机制,无需通过年审来解决。

  建议人:代表黄细花

  黄细花建议取消机动车的年审制度,“尤其是小汽车,因为私家车属于私人财产,它的安全和性能应该由车主自己负责。至于它排放的尾气是否对环境造成污染,这个可以另外设置监督机制,无需通过年审来解决。”

  黄细花说,目前机动车年审制度中很多环节的设置都流于形式,而且浪费了大量的行政人力、物力。

  巡视

  防污

  建议全国人大成立巡视组,专门查处类似的违法行为,加大预防环境污染的力度。

  建议人:代表贺优琳

  在贺优琳今年准备的建议里,加大环境污染执法力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我参与广东韶关土壤重金属超标问题的调研,发现虽然此问题已得到充分反映,但土壤污染带来的危害并没有在当地引起足够重视。”

  贺优琳特别反对一些地方官员为了GDP而损害环境,“有些环境污染是不可逆的,为了追求GDP而导致严重环境污染的,当地官员就是渎职。我建议全国人大成立巡视组,专门查处类似的违法行为,加大预防污染的力度。”

  简政

  放权

  建议废除所有的行政收费,对于那些确实带有劳务性质,包含了劳务成本在里面的行政收费,应该经过核定后降低收费标准。

  建议人:代表李秉记

  李秉记今年最关注的话题是加快地方政府简政放权的速度。“我们做企业的对这一点体会最深,很多不合理的行政收费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李秉记举例说,就像企业产品条形码,2年年审一次,每次就要收2000元,“这种审批的成本实际上是很低的,为什么每次都要收费?我建议废除所有的行政收费,对于那些确实带有劳务性质的行政收费,应该经过核定后降低收费标准。”

  便利

  上网

  如果能给工厂的宿舍也装上WiFi,会大大减轻新生代的农民工的生活成本压力。

  建议人:代表易凤娇

  易凤娇今年将焦点集中于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发展问题。

  易凤娇说,经过调研,她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对网络的需求越来越高。她经过调研发现,工厂的年轻人业余时间基本都在上网,但由于花在网络的费用太高,也增加了生活成本负担。

  “一般只有白领的办公场所才有WiFi,工厂里能否也装WiFi?”她提出,如果能给工厂的宿舍也装上WiFi,会大大减轻这些新生代的农民工的生活成本压力,毕竟他们打工一个月挣的钱也不多。(文/记者黎蘅、李栋、杨洋、王纳、杜安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